无障碍说明

这才是我们想看的东决!猛龙如何避免做下一个火箭

当很多人说2019年东西决无聊时,猛龙和雄鹿齐声大喊‘嗨,朋友,看这边’。确实,4场东部决赛,4场精彩比赛,无论是实力碰撞,还是技战术水平都是顶级,现在双方打成2-2平。

活塞和绿军都阻挡不了字母哥,猛龙却用高水平的联防让他成为困兽。在第3场比赛中,猛龙让字母哥出现8次失误,第4场比赛中,字母哥被猛龙的3-2联防困在外线。

莱昂纳德在季后赛打出超强个人得分表现,雄鹿就用盯人防守+区域包夹协防限制他。在对阵魔术和76人的系列赛中,莱昂纳德的命中率都超过50%,但对阵雄鹿降到46%,G1只有38.5%。

字母哥和莱昂纳德被针对性防守,决定胜负的关键就看其他球员了。猛龙第1场和第2场替补表现不佳,输掉比赛。雄鹿第3场先发集体萎靡,第4场替补表现不佳,输掉比赛。

所以,东决至今,这攻防之争,都是怎么玩的?

猛龙板凳球员从挖坑到大腿

替补曾经是猛龙的优势,但在2019年季后赛,猛龙替补负责挖坑,莱昂纳德负责填坑。莱昂纳德成了猛龙孤胆英雄,在媒体的论调中,都离开猛龙多少回了。

东决第1场,猛龙替补一共只得到12分,在场期间全是输分状态,其中伊巴卡在场期间输掉17分。而雄鹿替补一共得到22分,布罗格登一个人得到15分,在场期间雄鹿赢了18分。

东决第2场,猛龙替补表现有所提升,但仍然被雄鹿板凳球员碾压。这场比赛雄鹿替补所有球员在场期间都是赢分状态,其中伊利亚索瓦在场期间雄鹿赢了22分,全场最高。

很多人这个时候质疑,为什么猛龙主帅纳斯不调整?为什么不给林书豪机会?这其实有些冤枉纳斯,他一直在调整,也一直有自己的打算,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在替补上没有一个组织者和第六人的时候,纳斯就把莱昂纳德更多放在场上带替补,增加他的出场时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纳斯常规赛让莱昂纳德长时间轮休,就是为季后赛准备的。

季后赛一场比赛的胜负就事关生死,赢或者回家,缩短轮换名单,增加主力出场时间,提升容错率是任何一个主帅的打算。比如说科尔面对火箭减少轮换名单,比如说现在的纳斯。

纳斯当时还有一重考虑,那就是猛龙想要晋级总决赛,或者说争夺总冠军,替补必须复苏。范弗利特确实打得不好,但他已经证明过自己,只是常规赛受伤病困扰,现在没有状态。

纳斯需要给范弗利特信心,让他找状态,需要给鲍威尔信心,让他找状态。这其实是一场赌博,赢了猛龙变回超级强队了,输了猛龙被雄鹿淘汰。

纳斯最后赌赢了,范弗利特和鲍威尔最后都活了。鲍威尔第3场投中3个三分,得到19分,第4场投中4个三分得到18分。范弗利特第3场投中关键三分,第4场三分3投全中得到13分。

在第4场比赛中,替补球员成为猛龙最大的依仗,他们一共得到48分,鲍威尔、伊巴卡和范弗利特在场期间猛龙赢分全部达到20+。其中鲍威尔在场期间猛龙赢了29分。

毫无疑问,在第4场比赛中,猛龙替补打了一个翻身仗,从挖坑党变成猛龙的大腿。至于林书豪,他常规赛在猛龙期间命中率只有37.4%,三分命中率只有20%,防守经常成漏洞,纳斯不敢赌。

好防守让字母哥成笼中困兽

猛龙替补打得好是一回事,但猛龙想赢球,必须限制字母哥,他们做到了。从东决第1场开始,猛龙限制字母哥的策略就完全正确,他们利用字母哥不会投篮的弱点,连续守了4场联防。

东决第3场首节进行到9分26秒,雄鹿进攻,猛龙开始守的3-2联防。字母哥无球往右侧底线移动带走西亚卡姆,猛龙的3-2联防转换为2-3联防,继续限制字母哥。

字母哥右侧底角得到皮球后,小加立即过去包夹,格林轮转换位,对上米罗蒂奇,封堵字母哥的传球线路,完成对字母哥的抢断。第3场比赛结束,字母哥出现8次失误。

东决第3场第1个加时进行到1分51秒,字母哥圈顶持球,猛龙守3-2联防。字母哥突破到内线过后,被小加卡住,西亚卡姆的包夹立即就来了,完成对字母哥的抢断。

在第4场比赛中,只要字母哥留在场上,猛龙全程联防,其中大部分是3-2联防,限制字母哥突破的同时,堵死雄鹿两个底角的三分球。

面对猛龙这种联防策略,字母哥这场明显有进行调整,不敢再突破那么深,防止陷入包夹出现失误,更早的进行突破分球,给外线的队友创造投篮机会。

这样的结果就是:1、字母哥被猛龙堵在外线,无法进入自己的内线舒适区,个人进攻被限制;2、雄鹿今天外线三分手感不佳,三分35投11中,命中率只有31.4%,让猛龙更加肆无忌惮包夹字母哥。

或许到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1、原来猛龙的防守阵容配置如此出色,一大群身高臂长的人,连字母哥都无法突破这群人设置的防线;2、猛龙得到小加,除了对付恩比德,还有对付字母哥。

猛龙如何避免火箭前车之鉴

猛龙现在把大比分扳成2-2平,和雄鹿又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他们如何避免火箭的前车之鉴呢?这里提火箭,主要是火勇大战是西部最激烈的季后赛,相当于东决。

火勇大战天王山之战对于火箭本来是机会。考辛斯受伤,杜兰特受伤,勇士五巨头变三巨头,内线深度不足,替补深度不足,火箭全员健康,真是好机会。

火箭最后不止输掉天王山之战,而且还输掉第6场,甚至没有机会进入抢七。为什么?紧迫感不够过分轻敌,教练缺乏应变和魄力,防守战术设定失败,放弃自己最擅长的无限换防防守战术。

第6场火箭始终防不了库里和格林的挡拆,这两个家伙一挡拆,火箭就去包夹库里,让格林空位得到皮球,轻松从容的组织,将球给到空位的队友,这是火箭防守战术设定的失败。

火箭之前无限换防明明限制了库里和汤普森无球跑位过后的三分,现在放弃自己最擅长的防守战术,改去包夹库里,结果被勇士用最擅长的团队进攻战术打死。

更重要的是,火箭全队上下都没有紧迫感,以为勇士没有杜兰特,吃下对方不成问题,全场比赛带着猫戏老鼠的心态打球。但勇士哪里是老鼠,分明是老虎,直接把火箭这只猫吃的渣都不剩。

火箭的前车之鉴对于猛龙绝对实用:1、战术上,猛龙需要坚持联防,特别是坚持3-2联防,最大程度限制字母哥和雄鹿的底角三分,不要轻易改变防守战术;2、心态上,猛龙不能掉以轻心。

猛龙千万不要以为自己2-2扳平比分就是胜利。系列赛打7场,这是一场马拉松,况且人家雄鹿还有主场优势,猛龙必须有背水一战的心态,而不是马放南山。

在心态问题上,相信猛龙可以处理得更好。小卡本来就是一个冷面人,打过总决赛,拿过总冠军,拿过总决赛MVP,他飘的可能性很低。关键是洛瑞和找到信心的鲍威尔等人要调整好心态。

猛龙在东决能逆天改命吗

猛龙将系列赛扳成2-2平,证明了如下几点:1、莱昂纳德是真正的超巨和关键先生,有能力主宰和统治比赛;2、洛瑞和小加是好帮手;3、猛龙替补终于复苏。

第1点因为篇幅原因,这里不赘述了,第3点上边已经提及,这里主要说说第2点的小加。猛龙能够赢得第4场比赛,小加功不可没,他连续2场比赛成为猛龙的X因素。

从东决第1场比赛开始,雄鹿防守策略非常清晰,重点包夹莱昂纳德,掐死猛龙主要火力点,放小加的外线三分,被小加投死就算了。第3场和第4场比赛,雄鹿真被小加投死了。

小加外线一开,对手重点防守他的投篮,他又往内线运球,助攻西亚卡姆等人轻松完成得分,猛龙的进攻一下就活了。小加连续2场比赛送出7次助攻,让猛龙的进攻更加难以防守。

小加打开过后,猛龙多了一个进攻发起点,而且是一个全能的进攻发起点。小加能够高位策应,和队友完成高低位配合,能够内线吸引包夹,助攻空切队友轻松得分。

猛龙从东决第1场到第4场的防守一直做得不错,现在进攻又打开了,多了小加这个发起点,替补也找到状态,他们现在到了赛季最好的时候。要实力有实力,要信心有信心。

那猛龙东决能逆天改命吗?猛龙在洛瑞和德罗赞双枪时代就打进过东决,但一直无缘总决赛。他们用德罗赞换小卡重建,就是想逆天改命,冲击总冠军。

说实话,这非常难,但不是没有机会。难在哪里呢?季后赛两支球队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主场优势太重要,现在雄鹿和猛龙各赢2个主场。

特别是对于雄鹿这支季后赛经验不足的年轻球队,主场优势更加重要。雄鹿现在就拥有主场优势,他们可以在主场打天王山之战,如果将来抢七的话,可以在主场抢七。

对于猛龙来说,莱昂纳德受主客场影响不大,其他人呢?尤其是刚刚找到状态的替补球员范弗利特和鲍威尔,他们在客场能否保持目前的表现仍然是未知数。

所以猛龙逆天改命,除了实力的因素外,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需要一个新的X因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