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张恩华:武磊的言行代表着中国足球 希望更多人留洋

腾讯体育2019年5月22日马德里讯(文/吴昊宇)距离万众瞩目的欧冠决战还有10天左右,马德里的万达大都会球场已经在紧张筹备,但在这一天,这里迎来的是来自中国的客人们。

西甲与中超的青训交流论坛在万达大都会球场进行,来自中超联赛16家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一同聆听了西甲俱乐部青训人员们的先进经验。前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冠军教头德尔-博斯克也来到会议现场,向到场人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西班牙知名教头博斯克

“中国足球进步最需要的不仅仅是单一方面,除了根本的青训之外,还需要让更多的孩子们真正爱上足球,让足球成为日常一部分。”博斯克在会上真诚地给了对于中国足球青训发展的建议。

世界杯冠军主帅博斯克出席西甲与中超的青训交流论坛

代表深圳佳兆业队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是球队青训总监,也是2002年世界杯中国国家队23人大名单中的一员——张恩华。交流会结束后,球员时代曾有过留洋经历,退役后也曾在西甲比利亚雷亚尔有过助教经历的张恩华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谈到了他心中国内外足球环境的巨大差异,自己的直观感受,和对于更多中国球员积极“走出来”的希冀。

对话前国脚,现任深圳佳兆业青训总监张恩华

张恩华

腾讯体育:您这次来到西班牙学习,是代表深圳佳兆业的青训队伍?

张恩华:对,我现在是深圳队的青训总监,深圳队也是我退役之后,第一家真正任职的俱乐部,所以对于深圳队有深厚的情感,现在最重要的是,深圳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在中国足坛也是如此,我们上下有着很深的感情,也非常信任,目前球队升入中超赛场算是完成了一个目标,而我们在青训上暂时还处在起步阶段,希望将来青训也能有很好发展。

腾讯体育:球员时代您也曾有过在国外效力的经历,您最直观的感觉在国外踢球和在国内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张恩华:我感觉截然不同,而当时那个时期,和现在这个时期又不太一样了,那个时候作为球员走出来的时候,更多会关注球场上的东西,包括球场的技战术方面,场边的球迷,这都是最直观的一些感受,而现在我在退役之后,看到的会是更深层的一面,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足球的历史不一样,足球文化差得太远,而我也会思考,我们究竟有没有足球文化?所以我更多的感觉就是,(在国内外踢球)足球文化实在是不同。

腾讯体育:现在在西班牙低级别联赛,也有着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您会鼓励您的青训球员积极走出来,走留洋之路吗?

张恩华:当然了,我觉得不仅仅作为球员,作为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应该多出来看一看,过去因为我们没有完善的条件,相对来说环境也闭塞一些,而现在国家变得更加强大,世界也变得更小,所以不论是球员还是谁,都应当多走出来看看,而对于我们的年轻球员而言,最需要做的是坚守住初心,不论多么困难,也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并去坚持完成它,一切根源都在他们自己。

腾讯体育:不仅仅对于小球员如此,成年球员也是这样,比如现在在西甲征战的武磊。

张恩华:是的,因为走出来才会知道,国外和国内的环境有太多不一样,在国内可能会更多是家长去决定你的教育,但在国外一个人要顶一片天,而出了国不仅仅是代表你自己,比如说武磊,他更不是代表自己,他的背后是整个中国足球,所以一言一行,都要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感觉,出国留洋不仅仅是对于自己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于人格的塑造

腾讯体育:您认为您刚才所说的,对于人格的塑造,以及足球文化方面的学习,是您走出国门之后所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吗?这次出来学习又有怎样的收获呢?

张恩华:我之所以说要鼓励小球员多出来,是因为我当年在英国踢球的时候,对此就有所体会,我体验过在国外踢球有多么不容易,包括内心的成长,整体的环境以及周边对于你的影响,那个时候我就感觉,我不是代表自己,而代表的是背后所有中国人,你的每一个举止,其实都代表着自己国家的形象,他们不会只评价说“张恩华如何如何”,更多是在说“Chinese”,在这不断的洗礼之中,总会拉高你人生的价值观和格局,这些东西不是长期在国内就能体会到,一定要出来才能感知到。

武磊其实打了一个很好的标杆,在这样很好的契机,背后能有这么多的人去支持他,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而对于我们来说,需要更多地去一如既往支持他,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走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去把好的东西吸收回来,国内外相互之间才能更好地去交流,去融合,像他们今天讲的,需要不断去沟通,去更加开放,绝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直接将国外的东西全部复制过来,需要有一个适当转换。最重要的是真诚,耐心,在和国外的交流中多去学习,我们才能真正进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