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池忠国下场成比赛转折点 浦和主场值得学习

埼玉昨天几乎下了一天的雨,但开赛前两小时,雨停了,风渐起,阴云的缝隙中露出天光。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说:“这是好兆头。”可惜这并不是国安的好兆头,亚冠小组赛末轮0比3不敌浦和红钻,遭本赛季最惨痛的失利,中超领头羊的亚冠之旅到此为止。

池忠国下场改变了国安的比赛走势

看台 国安远征军 倔强不服输

国安客场与浦和的亚冠小组赛在当地时间昨晚7时打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来观赛的球迷只能选择同样的路线:在埼玉高速铁路美园站下车,然后沿一条小路步行将近2公里后,来到埼玉2002竞技场。

昨日下午5时起,穿着国安绿色队服的球迷陆续出现在这条小路上,他们对球队的亚冠小组出线形势显得极为乐观。体育场外,一位父亲展开了为国安助威的旗帜,还在学步的孩子跌跌撞撞地过来,然后转身向着给他们拍照的母亲比划出加油的手势。“这就是传承。”旁边的北京球迷这样说。

曾经说“国安是信仰”的俱乐部前总经理高潮如今担任国安常务副总,“二大爷”如今专门负责球迷事务。这一次,来日本的国安球迷人数不少,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算了一下:“球迷协会通过俱乐部向浦和这边买的票就有900多张,还有好多是在日本的球迷,他们自己买了主场票,一共有1000多名国安球迷。”

“二大爷”在旁边笑眯眯地听着,路过的国安球迷都过来跟他打招呼,然后拍一张“爷儿俩好”的合影。

硝烟味是逐渐燃起的,在日本以狂热著称的浦和死忠球迷在北看台营造出红色的海洋,1000多名国安球迷被安排在南看台一隅。浦和球迷的歌声与呐喊几乎震动球场,但在每个语句短暂的停顿中,能清晰听到“国安,战斗”的喊声,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强。

赛点 意外伤了腰 输得太窝囊

“落红时节新绿生。”这是国安为亚冠“生死战”推出的官方海报标题。由于李磊停赛,张稀哲伤缺,主教练施密特只能用“新绿”来顶替他们的位置:后防线由王刚、于大宝、金玟哉和小将刘欢组成。吕鹏、池忠国、奥古斯托与比埃拉坐镇中场,王子铭和巴坎布搭档双前锋。

比赛前45分钟对国安来说更像是一场噩梦,第一回合在工体毫无还手之力的浦和回到主场的表现截然不同。第23分钟,巴坎布错过单刀良机,而浦和没有受到类似困扰,第34分钟,替补上场的长泽和辉先下一城。6分钟后,武藤雄树将比分扩大为2比0。半场以0比2落后,即使是客战全北,国安也没有落入过如此狼狈的境地。

池忠国在第17分钟因伤下场成了比赛转折点,球队中场的防守强度瞬间打了折扣。国安的伤兵又都集中在了这个“要命”的位置:朴成、李可和张稀哲都无法出战,国安的“腰”塌了,前后场就此脱节。

施密特的球队在下半场未能挽回败局,浦和第81分钟的反击破门彻底杀死比赛。从整场比赛来看,“腰伤”并不是国安失利的唯一原因,浦和对国安的研究更为细致,奥古斯托与比埃拉这场比赛“被围剿”足以说明这一点。

复盘 因何惨败?将帅说法有别

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后,施密特面色阴沉,他承认非常失望,“我们非常想留在亚冠赛场上,可惜没能拿到前两名。”对于亚冠小组赛征程,德国人的总结是:“总体来说,我们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欠缺了一些细节,我们能从这些比赛中学习到很多。”

不论是施密特还是队长于大宝,他们都认为回到主场的浦和更具侵略性,这是球队赛前已经预料到的事情。只是将帅所强调的“点”不尽相同,在施密特看来,告负的原因在于国安没有抓住机会,“比赛走势会偏向抓住机会的一方。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比赛走势,对手抓住了几次机会,而我们没有,所以就是这样的结果。”于大宝则表示:“对手对我们的限制比较到位,在进攻受限后,我们的踢法遇到很大困难,而对手的反击又给我们的防守造成了很大威胁。”

施密特不想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于池忠国的意外下场,“池忠国下场后,我们在中场遇到了一些问题,只能做出阵型上的调整。但在足球比赛中,我们也应该有足够的应变能力来面对突发情况,所以这并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原因。”值得玩味的是,池忠国因伤离场时,施密特并没有对位换人,而是派上张玉宁加强进攻。

于大宝在后防线上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池忠国下场带来的影响,“他起到的屏障作用非常重要,在他下场后,对手很多次在禁区前拿球,防线压力确实增加了。”

今天,国安将离开伤心地埼玉返回北京,球队接下来要备战本周日客场与上海上港的“天王山之战”。亚冠受挫是否会影响到这场比赛?于大宝给出的回答是:“输了就是输了,我们调整好去备战下一场比赛。对上港是中超比赛,我们在联赛中还是要拿出自信来。”

在现场 饮料没喝完?浦和有大纸杯

在日本足坛,浦和红钻的球迷以狂热著称。不过在比赛开场哨响前,浦和主场给看球者营造的观感是平和惬意的。

从浦和美园站到埼玉2002竞技场,路旁铁栅栏上挂着长长一排的大幅海报:球队主场每年做的TIFO、官方球迷每个赛季推出的不同标语和口号。一路走来,就可以大致了解这支球队的历史。

路边造型各异的独立摊位在比赛当天才出摊,有的摊位前还插着印有浦和红钻队徽的旗帜,以表明摊主的球迷身份。

走进竞技场场院,最引人注目的是印有俱乐部标志的红色棚子,那里是卖球队周边商品的地方。尽管大多数主场球迷到来时都已“全副武装”地穿着队服、戴着围巾,但他们仍会选择再去那里看一看——周边商品的涵盖面极广,从衣帽围巾到各种生活物品,几乎应有尽有。

两排白色的长条桌摆在距离安检入口不远的位置,上面放着免费取用的大纸杯。有饮料没有喝完的球迷不用选择丢弃,而是能把饮料倒在纸杯内带进场。这样的细节,或许是国内俱乐部所能借鉴的。

新京报记者 周萧 日本埼玉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