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范子铭:离开广州队并非本意 总决赛砸胡明轩太过冲动

新疆小将范子铭

北京时间5月22日讯 从乌鲁木齐到东莞,4200多公里,要坐飞机5个小时先到广州或深圳,再驱车近两小时才能到达,范子铭在打完CBA总决赛后便是花了近一天的时间,才回到了位于东莞的家———就在数天前,他已经回过一次东莞了,只是身披新疆队的球衣。这位一年前只是个跟随广州龙狮队初次打上季后赛的新人,今年已登上总决赛舞台,面对他父亲曾效力过的广东宏远队。新疆队最终未能夺冠,而是给广东队的“九冠王”伟业做了陪衬,但对21岁的范子铭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旅程。

A

从南到北

离开广州并非本意

去年夏天,范子铭练得特别刻苦,也有了国家队红、蓝两队的集训经历,加上帮助广州队首次打进C B A季后赛,很多广州球迷都期待这位年轻中锋能有更大贡献。“我那时也是挺有信心的,觉得自己应该会比前两个赛季更好了。”范子铭说“其实我可能从来没主动想过要走,不管是小时候在东莞家里,还是后来去辽宁青年队,再到龙狮队,我都没想过要走,只是很多事不是我自己能决定的。”广州队突然把他租借去了新疆队,从C B A的南端赛区,跨越到最西北的赛区,一切都由此变得未知。

这种未知并不是一个普通人孤身前往一个陌生地方时的不安感,对于10岁就离家在外一路走上职业球员道路的范子铭来说,在新环境里适应生活他是很有经验的,但要迅速融入一支像新疆队这样一向把夺冠作为目标的强队里,则倍感压力“刚去的时候作为一个新的外来球员,肯定需要时间去磨合,尤其对于一些新疆球迷来说,我是球队拿西热力江这样的招牌老将换回来的,所以对我可能会苛求更多。如果达不到他们的希望,可能自己也会比较难过吧。”范子铭回忆说。

初去时的生疏,使得范子铭在场上的个人数据并不突出,加上新疆队自身也因为外援更换等内部原因战绩下滑,外界对这支老牌强队议论纷纷。好在这一切并没有持续太久,随着阿的江成为新主帅,新疆队渐渐走上了正轨。

“阿指导来了以后,我就记得他跟我说,你是个年轻人,我们是允许年轻人犯错误的,所以你不要为了怕犯错而不敢做动作,到了场上就要敢打敢做。”

在阿的江的鼓励下,范子铭逐渐摆脱了顾虑。客场与北京首钢的比赛里,范子铭独得30分9篮板,是他本赛季第二次得分上30。新疆队在联赛后半程越打越好,并且力克卫冕冠军辽宁队闯入了总决赛,范子铭第一次站到了国内职业篮坛最高水准的舞台。

来到总决赛,范子铭要面对的,正是陪伴自己长大的家乡球队、C B A“八冠王”广东宏远男篮。范子铭的父亲范立臣就曾在C B A元年代表广东宏远出战,并且打进了总决赛拿到亚军。范子铭小时候没少听过关于宏远队的各种故事,也看到过华南虎是如何一步步建立起冠军王朝,如今队里的总经理朱芳雨、主教练杜锋、内线核心易建联,都曾是范子铭儿时偶像。能与父亲的母队、童年时的英雄们以对手身份相逢,范子铭也非常兴奋:“能和易建联这样的高手在总决赛上对位,是每个内线球员难得的机会,所以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竭尽全力。”

B

冲动的代价

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竞技场内刀枪无眼,总决赛里,作为新疆队篮下大将的范子铭难免要和广东队的球员们发生身体碰撞,甚至还和“大哥”易建联起过冲突,这也让他在家门口听到了不少东莞球迷的嘘声。

进一步令范子铭陷入舆论危机的,是总决赛第二场终场前发生的一件事———当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10多秒,新疆队大比分落后,球员们也就不再防守,广东队后卫胡明轩此时来了个一条龙上篮,站在篮下的范子铭对胡明轩这种有点“不近人情”的举动很是不满,当即拿球砸了他一下,让自己吃到了一个技术犯规。赛后,广东队和新疆队两方球迷在网上就范子铭球砸胡明轩的举动展开了激烈“嘴战”,范子铭的微博成了一些球迷攻击他的主要阵地,评论区甚至还出现了不少侮辱性语言,而范子铭赛后所发的“都来这里骂吧,实在不开心可以来找我,我们当面聊”,更被一些球迷视作挑衅。一时间,这位总决赛上唯一一位真正在东莞出生成长的球员,一下成了东莞球迷的“公敌”,至今都还有球迷会在他的微博下就此“留言”。

提起这件事,范子铭也首度坦陈了他的想法。“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和小胡关系一直都不错,即便是发生了这个事,我们现在也还是朋友,它不会影响我和小胡的关系。”范子铭说。“至于我当时的做法,的确是在那个场合、那个环境下的冲动之举吧。”

他所说的场合,是新疆队两个客场都输了,大比分0比2落后面对被横扫的危机。“那时我们队每个人心里应该都不好过,每个人在场上都饱受煎熬。”这个时候,胡明轩还坚持上篮的举动,像火上浇油,而范子铭离他最近。拿球砸向了胡明轩,谁都知道这会惹出麻烦。对此范子铭说:“我后来也想了很久,不管怎么说,胡明轩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里正常完成他要做的事,无论这是不是符合球场默契传统,处在他的位置上,他并没有做错什么,而我的举动真的是太冲动了。”

而看到家乡球迷们一条条抨击自己的评论和私信,范子铭也多少有些难过:“我本来就是个还蛮在意别人想法的人。”不过那个时候,他倒是想起了杜锋当年回新疆打球被嘘的经历。杜锋曾透露,他甚至还差点被激进球迷拿砖头砸。“职业球员也是人,都有情感的,这种时候肯定会不好过,但既然发生了,就多向前辈吸取经验教训,处理好个人情绪,不要再做冲动之举了。”

收拾好情绪,在总决赛第三场前,范子铭也特意在热身时找到了胡明轩,两人嘻嘻哈哈一番玩笑,就把这事说开了,大家并无隔阂,场上该较劲时依然较劲,场外该互动时也积极互动。有意思的是,因为胡明轩是新疆人,这个“东莞球员怒砸新疆球员,引发东莞球迷强烈不满”的事件,如今也偶尔被当作段子般在圈内流传,两个年轻人从中又学到了一课。

如今在家养伤不久后,范子铭就又要回新疆队集训了,他的租期也还有一年。“感觉自己有很多地方还需要加强,特别是进攻端,希望能再丰富一点,还有核心力量,需要再增强一些,就先往这两个方向练。”他说。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汪雅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