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完无杜勇士西决的横扫 才能真正理解库里做了多少牺牲

撰稿/陈月泽

虽然几经起伏波澜,勇士最终还是客场力擒开拓者,横扫对手的同时,连续第五年杀进总决赛。

这一战,原本杜兰特和考辛斯两员大将缺阵的勇士队再次遭遇伤病侵袭,伊戈达拉因为左小腿的伤势也无法上场。在家门口为荣誉而战的开拓者气势如虹,再度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但终究,他们没能逃脱勇士的反扑。库里全场贡献37分、13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三双数据,帮助球队历经加时淘汰开拓者。

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也见证了不少新纪录的诞生。库里和格林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第一对作为队友的两人同时在一场比赛中拿到三双;勇士连续三场季后赛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成功逆转,成为自1995年的火箭队之后,首支做到这种成就的球队;库里在系列赛4-0的比赛里得到146分,排名历史第一,同时他个人也创下了连续5场季后赛轰下30+的生涯纪录。

就在一周多以前,杜兰特在火勇大战第五场意外受伤后,很多人都觉得,勇士已经到了三年来最危急的关头。折损了球队当中的头号进攻武器,他们还能走多远?

尽管三军用命的勇士队,第五场在家门口涉险过关,可看好他们最终能淘汰火箭的人也并不是很多。第六战库里上半场手感冰凉颗粒无收,下半场狂砍33分,带领勇士战胜火箭。这是事关球队本赛季命运的关键一战,勇士挺过了近几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库里和他的队友们也重新收获了爆棚的自信和士气。

西决四场球,库里的得分分别是36分、37分、36分和37分,这是多么恐怖而稳定的存在!面对实力逊于火箭的开拓者,勇士更从容更镇定。三场逆转,杀人诛心,勇士的强大和稳健,他们展现了卫冕冠军的底蕴和能量,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没有杜兰特勇士还能这么出色,库里的表现至关重要,是他用高效的表现,帮助队友们始终保持信心;同样是他在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时刻,投中那些关键的投篮。杜兰特缺席的五场比赛里,库里的场均得分高达35.8分,当杜兰特不在,球队需要库里得分的时候,他所爆发出的能量远远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全世界都看到了,库里想开杀戒的时候,他还是那个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库日天。

要知道,自从杜兰特来到勇士队之后,库里三个赛季的常规赛得分分别是25.3分、26.4分和27.3分,远远低于杜兰特加盟之前那个赛季的场均30.1分。那个赛季库里场均出手超过20次,而在KD加盟之后,库里再也没有任何一个赛季,常规赛中场均出手达到20。

每当勇士队在进攻端遭遇困境的时候,杜兰特总是最先用来解决问题的那一个。作为一名纯粹的得分手,杜兰特在进攻端的威力非库里可以比拟,他的身材优势更明显,攻击手段也更多样。他就像一颗核武器的按钮,只要按下,绝大多数时刻都稳定得令人发指。

加盟勇士以来,杜兰特渐渐接过了头号进攻手的位置,尤其在季后赛,最近三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库里。杜兰特的出色表现,难免会或多或少掩盖库里的光芒。可在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库里和勇士队找回了曾经无比熟悉的感觉。是库里用表现让队友们坚信,我们一样可以战胜任何对手。全队的欲望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球不粘手马不停蹄,快攻反击水银泻地。每个人都在冷静地传导,每个人都在无私地分享。西决四场比赛,他们呈现出了灿若繁花的团队篮球。

库里是这支球队的魂儿,杜兰特受伤之后的五场球,库里命中率都超过40%,并且场均能够送出7次助攻。KD不在,库里得到了更多球权,得到了更多支配和主导进攻的机会,这支重新以库里作为攻击核心的勇士队,得分点更分散而平均,队员们在进攻端的参与感和主动性变得更强。

他们没有乱,他们没有慌,因为他们还有库里,他是勇士队这颗大树开枝散叶的最牢固根基。

杜兰特受伤后,勇士未尝败绩,这并不能说明他对这支球队并不重要,没人能替代杜兰特的作用。汤普森投射能力出色,但持球进攻能力有限;库里能突能投,但他受到身高和体重的限制,在面对密集防守时,个人的攻杀能力不如KD。但这五场杜兰特不在的比赛,足以说明库里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为这支勇士队付出了怎样令人尊敬的牺牲。

他让出了很多球权,让出了很多进攻机会,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杜兰特的作用。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勇士变得更加难以击败。

库里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当杜兰特这样级别的球员加入勇士之后,很多人都在讨论谁做出的牺牲最大。毫不避讳地说,我就是那个牺牲最大的球员。我和他的球风差异很大,我付出了很多去适应这种改变。”

任何一支球队,迎来一名超巨,都意味着全队的体系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能否处理好球员之间的关系,是决定新体系能发挥多大效用的关键之一。牺牲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真正接受并且适应。

库里要接受自己的数据下降,要在更多时候适应一些无球的打法,当然还需要承受耳边的质疑和指责。这些改变,或许是他此前的职业生涯里从未经历过的事情。想想你是库里,你已经身处一支73胜创造历史的球队,你已经是这个星球上最顶尖的运动员之一,你会甘愿牺牲么?你会放弃那么多原本属于你的东西么?你会愿意在杜兰特一次次命中关键球之后,听到越来越多的人说,勇士已经是杜兰特的球队么?

如果你说不愿意,也是人之常情。这也是为何,伟大的球员总是凤毛麟角。一个人只有能让身边的人变得伟大,他才是真正的伟大。

斯蒂夫·科尔这样评价库里:“他就像一个结合体,融合了翩翩风度和职业道德,融合了天才的技术以及谦虚的个性……”少了其中任何一条,库里也许无法达到如今的高度,勇士也无法实现如今的成就。幸运的是,这就是库里,他做到了。

库里不是圣人,他也有自己的情感,他也有自己的欲望。但作为一名领袖,他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东西是什么。他不是不想攻,不是不想要漂亮的数据;他不是不能攻,不是不想成为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可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适当控制自己的攻击欲望,才能更多体现杜兰特的价值,才能让全队变得更好。

他说:“我和杜兰特经常会给对方喂球,他的身上充满极度的自信,那就是属于超级明星的特质,我们都很感激彼此给对方带来的东西。没有杜兰特,我们走不到现在这一步。”

总决赛,无论面对变形金刚一样的字母哥,还是机械战警一样的莱昂纳德,勇士仍然渴望杜兰特的回归。但此时此刻,他们比以往更加相信,真正的希望永远都握在自己的手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