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是另一个莱昂纳德故事 6岁丧父的他差点就赢了勇士

随着达米安-利拉德最后一秒的三分出手不中,波特兰开拓者117-119负于金州勇士,正式被淘汰出局。本场比赛,利拉德贡献28分12次助攻,但开拓者阵中最耀眼的明星,却是一个短短几天之前还打不上球的人。

篮球版的《弱点》

2009年,一部体育题材的好莱坞电影《弱点》一经上映便引起热烈反响,影片改编自小说《弱点:比赛进程》,讲述的是一个无家可归的非洲裔男孩迈克尔-奥赫,遇上好心的陶西太太,在后者帮助下找回自我,通过天赋与奴隶成为职业橄榄球运动员的励志故事。

迈尔斯-莱昂纳德并不像奥赫那样小小年纪就无家可归,但其儿时命运同样令人同情。莱昂纳德的父亲是一名职业高尔夫球运动员,但在莱昂纳德6岁时,因为一场奇怪的自行车事故意外丧生。莱昂纳德母亲——一位田径运动员,虽然很爱自己的儿子,但患有严重背伤的她既不能正常工作,也承担不起高昂的手术费用,因此没办法给儿子安定的生活,更不用说培养他成才。

在莱昂纳德读小学二年级时,他遇到了自己的贵人——一个名叫布莱恩-塞勒的保险经纪人,得知了莱昂纳德的家庭状况,决定向他伸出援手。

塞勒有一个和莱昂纳德同龄的儿子,一开始,他只是时不时让莱昂纳德搭他的便车,时不时送他一点小礼物。接下来,莱昂纳德受邀和塞勒一家共进晚餐,然后,晚餐变成了通宵派对……,没过多久,莱昂纳德就几乎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他不仅会和一家人同去参加礼拜,甚至会和他们一起去度假。

他从来没有叫过他爸爸,但在他心中,他一直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塞勒不仅让莱昂纳德衣食无忧,还教会了他许多做人的道理,在塞勒的支持下,莱昂纳德的生活重回正轨,在运动方面的天赋也逐渐显露出来。

刚上高中时,莱昂纳德还是一名出色的后卫球员,但在那之后他的身高开始猛涨——从高一到高二,一年之间长了整整15厘米,于是后卫变成了中锋。重要的是,莱昂纳德并没有因为身高的增长失去了他的敏捷性和协调性,而这也是其他很多NBA球星成长过程中都曾经历过的幸运。

因为天赋出众,莱昂纳德很快崭露头角,并被美联社、《芝加哥论坛报》等主流媒体评选为2010年伊利诺伊州全州最佳阵容的一员。高中毕业之后,他秉承就近原则,加入了伊利诺伊大学。

莱昂纳德在伊利诺伊大学待了两年,其中第一年场均只能获得8.2分钟上场时间,得到2.1分和1.2个篮板球,但在大二时取得巨大进步,场均数据提升到了13.6分和8.2个篮板球。赛季结束之后,因为兼具身高和投射天赋,他报名参加NBA选秀,并在首轮第11顺位被开拓者选中。

180俱乐部和4100万

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莱昂纳德作为乐透秀,获得了不少的表现机会,其中2013年3月31日对勇士一战砍下22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接下来的2013-14赛季,因为开拓者从乐透球队一跃成为季后赛球队,出于战绩上的压力,莱昂纳德出场时间锐减到8.9分钟,几乎只有新秀年的一半,出场次数也比新秀年少了29场。

2014-15赛季刚开始时,莱昂纳德仍然不在球队的常规轮换当中,后来因为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和罗宾-洛佩兹的伤病,他才获得了一些表现机会,并且证明了自己的进步,从而摆脱了饮水机看守员的命运。尽管这一年,他场均出场时间仍然不过15.4分钟,但却因此找回了自信。

这一年的常规赛,莱昂纳德作为一名身高2.16米的大个子,投篮、三分球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1%、42%和93.8%,如果不是出手数不足而不具资格,就将成功跻身“180俱乐部”!

要知道,在整个NBA的历史上,达到180俱乐部标准的球员,也仅有拉里-伯德、马克-普莱斯、雷吉-米勒、史蒂夫-纳什、德克-诺维茨基、凯文-杜兰特和斯蒂芬-库里寥寥数人而已,无一不是历史顶级的神射手。

在2015年季后赛首轮与灰熊的系列战中,莱昂纳德更是表现出色,虽然替补出场,但基本上和先发中锋洛佩兹平分上场时间。在全部五场比赛中,他三分线外总计13投10中,场均贡献7.8分和6.6个篮板球。不仅如此,莱昂纳德对于对方明星内线扎克-兰多夫的限制也非常成功,后者在这轮系列赛中场均只得到14分8.4个篮板球,投篮命中率仅为34.9%。

莱昂纳德在这轮系列赛中的出色表现,给了球队很多信心。虽然在那之后的2015-16赛季,莱昂纳德因左肩受伤接受手术,提前赛季报销,仍然在赛季结束后新秀合同到期之后,获得了一份四年4100万美元的丰厚合同。

是幸运也是负担

莱昂纳德的NBA之路,并未因签下大合同而变得一帆风顺,这份让他跻身“富豪”行列的肥约,反而成为了他背上的一道桎梏。

在2016年给莱昂纳德送上支票时,开拓者正处在一个前途难料的十字路口。他们在那个休赛期先后放走四大主力,似乎即将走上重建之路,因此对于像莱昂纳德这样的潜力股格外慷慨。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凭借达米安-利拉德的出色表现和CJ-麦科勒姆的飞速进步,他们展现出了不错的竞争力,莱昂纳德也在与更成熟的梅森-普拉姆利之间的竞争中落败,没能如期“上位”。

后来普拉姆利走了,但换回了努尔基奇,2017年的选秀大会,开拓者又选中了前途无量的扎克-科林斯。在一次又一次与机会擦肩而过之后,莱昂纳德开始变得迷茫和不自信,2017-18赛季,他仅仅打了33场比赛,场均时间仅有7.7分钟。

波特兰球迷本来很喜欢莱昂纳德,但因为签下大合同之后表现不如预期,大家对他变得又爱又恨。当他表现好时,球迷欣喜若狂,而当他状态低迷时,大家又视他为阻碍球队前进的累赘。在某些场次,他甚至遭到了主场球迷的嘘声。

从内心深处,莱昂纳德非常想要取悦别人,因此在被自己球队的球迷攻击和嘲笑后,他十分受伤。后来他回忆说,第一次在主场被嘘,是自己精神状态螺旋下降的开始,他开始怀疑自己,每次来球馆都感到焦虑,最终,情况一度恶化成了抑郁症。

打出自豪感,仅此而已

在人生的又一个低谷,莱昂纳德遇到了第二位贵人,他聘请了知名训练师德鲁-汉伦来帮助自己走出困境——乔尔-恩比德、杰森-塔图姆、乔丹-克拉克森等其他多名NBA球星,也都是这位训练师的合作对象。

汉兰对莱昂纳德技术动作进行了一些修正,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扫清了他的障碍。“德鲁帮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莱昂纳德如是说。

尽管个人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这个赛季仍然在不断尝试中度过。在2月份开拓者签下坎特之后,莱昂纳德只能和他、科林斯一起,瓜分内线替补的那一点点有限的出场时间,甚至在努尔基奇重伤赛季报销之后,他也没有成为球队稳定轮换的一员。

西部决赛与勇士的第二场比赛,莱昂纳德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当时坎特面对对方小个阵容防守缺陷被无限放大,而科林斯又遭遇了犯规麻烦,于是在比赛的后半段,莱昂纳德得到机会,向主教练特里-斯托茨证明了自己。他不仅可以为后场双枪拉开场上空间,还是球队掩护做得最好的一个,系列赛第三战,斯托茨干脆将他列入首发名单。

莱昂纳德用实际表现回馈了主帅的信任,在周日的比赛中,他12投6中,包括3记三分球,贡献16分3个篮板和4次助攻。不仅如此,莱昂纳德还收获了现场20000名球迷的喝彩声,这对已经压抑了许久的他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今天与勇士的第四场比赛,莱昂纳德的表现更加癫狂——他在上半场就12投10中(其中三分球6投5中),独取25分,而他此前的生涯最高单场得分纪录,也不过是24分而已。最终,他只用了16次出手(命中12球)就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0分,同时还贡献12个篮板3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封盖。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莱昂纳德表现如此惊艳,开拓者依然没能逃脱被横扫的命运。当你面对的是卫冕冠军勇士,是火力全开的斯蒂芬-库里,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在今天赛前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何准备这场关键比赛,莱昂纳德回答:“打出自豪感,仅此而已。我们可以说,没人0-3落后逆转过,那何不干脆开始我们的暑假呢?但那并不是我们,我们有一群真正关心并热爱胜利的球员,因此我们将会走上场去战斗,全力以赴。”

开拓者的赛季结束了,但他们并非一无所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