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他是男篮去年夏天最大惊喜 一杀招让他不可被忽视

【冲刺世界杯】之吴前

腾讯体育5月21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九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浙江男篮本土一哥吴前——

成长经历:家境殷实却走上篮球道路 登陆CBA五年成浙江一哥

吴前家境殷实,相信关注他的人一定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有人说吴前是标准的“温州富二代”,有人说吴前不需要工作和努力也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从小就展现了较强篮球天赋的吴前,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2007年,13岁吴前进入温州体校接受篮球训练,第二年他又被输送到浙江省体工队,并且逐渐在少年和青年篮球赛事中展露头角。

2010年,是吴前第一次走入更为广泛的大众视野,当时只有17岁的他已经是浙江青年队的“带头大哥”,他率领浙江青年队获得了全国U17男篮联赛冠军,并且创造了14场比赛全部胜利的傲人战绩。随后两年时间里,吴前先后入选了中国男篮U18和U19国家队,与王哲林、周琦、赵继伟、高尚、原帅等青年才俊一起,在亚洲乃至世界赛场创造了佳绩。

吴前生涯早期

与王哲林、周琦、赵继伟等人头顶天才光环开始职业生涯不同,吴前在2012-13赛季悄然登上了职业赛场,那一年他只为浙江出战了19场,场均只有9.6分钟的出场时间,数据表现也不值一提。但是吴前很快就在新老交替的浙江男篮中打上了主力,2014-15赛季是吴前代表浙江出战CBA联赛的第三年,这个赛季他多数时间都担任球队先发,并且有着场均11.2分3.5个篮板3.3次助攻和1.4次抢断进账。

吴前职业生涯的成长是跨越式的,在浙江男篮这样长期在联赛中下游徘徊的球队中,他受到了足够的重视,也拥有了大展拳脚的绝佳机会。2016-17赛季,22岁的吴前已经坐上了浙江男篮的头把交椅,他在队中拥有无限开火权,场均能够轰下15.2分,跻身到了本土顶级外线得分手的行列。2017-18赛季,更是成为了吴前职业生涯最闪光的一年,他场均出战41.2分钟,如同“铁人”,可以为浙江贡献19.8分4.3个篮板4.1次助攻2.2次抢断,那一年,无论在CBA联赛还是国家队赛场,吴前都是中国篮坛最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

吴前遭受伤病困扰

赛季表现:伤病疲劳导致状态略有下滑 率队实现季后赛目标

吴前的爆发带动了浙江男篮的进步,近两个赛季以来,他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季后赛席位。2017-18赛季,在吴前状态最好的一年里,球队在内线外援环节出了问题,竞争季后赛席位的最关键阶段,内线外援斯托克斯因违规被开除,单外援的浙江最终没能打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刚刚过去的2018-19赛季,浙江男篮卷土重来,虽然也遭遇了伤病侵袭、外援缺阵等重重困难,但他们还是在激烈的季后赛席位争夺中取得了成功。

应该是此前太过拼命,2018-19赛季吴前陷入了相对的低谷当中,伤病和疲劳是导致吴前状态下滑的主要原因。上个赛季,吴前的场均数据从巅峰滑落,但依然有着场均16分3.7个篮板4.3次助攻1.4次抢断,这样的表现在本土外线球员中,仍属佼佼者行列。不过,吴前的投篮稳定性一度成为了外界质疑的焦点,他时灵时不灵的跳投三分,考验着球迷的心脏,不少人认为,如果吴前的命中率能够稳定在4成以上,逐渐克服掉“神经刀”的属性,他的篮球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

出色的投射能力给他加分

名单展望:疯狂一夏曾是蓝队最大惊喜 投射能力是他竞争筹码

如果将时间倒退到一年之前,当我们谈论谁是中国男篮终极名单的热门人选时,吴前一定是首当其中。2017年年初中国男篮开始实行双国家队制度,吴前入选了杜锋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蓝队。2017年夏天,吴前代表蓝队出战了在黎巴嫩举行的男篮亚洲杯,并且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挥,在决定最终位次的最后两战,面对西亚劲旅约旦和黎巴嫩,吴前都有13分进账,成为了蓝队外线稳定的输出点。

2018年的吴前,则近乎可以用“疯狂”一词来形容。2018年5月末中国男篮蓝队开始出战热身赛,吴前在12场热身赛中,11次得分上双,4次轰下20+,成为了这个夏天中国男篮蓝队的队内头号得分手。2018年,吴前还代表男篮蓝队出战了三个阶段的世预赛,共6场比赛中吴前3场砍下15+,在易建联、郭艾伦等绝对主力缺阵的时候,他就是杜锋帐下最值得信赖的人。

即便如此,如今在中国世界杯12名单的终极较量中,吴前依旧没有十足的把握留到最后。在目前男篮集训队中,后卫线上具有更强实力和稳定发挥的,是郭艾伦和赵睿两人,如果没有伤病和其他意外情况发生,他们将锁定12人名单。吴前的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赵继伟、方硕和孙铭徽3人。

相比于其他3名外线球员,进攻能力是吴前的优势所在,而他的各种进攻武器中,快速的外线跳投是最常用的武器。从李楠执教中国男篮红队开始,三分投射能力差就是他们被外界诟病的主要方面,过去两个赛季,吴前分别有场均3.4个三分球和2.8个三分球的数据表现,应该说他所能提供的,正是现今这支中国男篮缺少的。不过,正如上文提及的,吴前要想让三分投射成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还需要想方设法提高投篮命中的稳定性。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吧,不管结果如何,自己不后悔就可以了。”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冲击世界杯名单之时,吴前曾这样说道。表面上的轻描淡写,并不能掩饰他内心的涌动,任何一个在国家队赛场闪光了两年的人,都不愿错个这样的机会,相信吴前早已为即将到来的新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吴前有很大希望入围12人名单

个人简历

吴前

年龄:24岁

身高:1米90

体重:81kg

位置:后卫

职业联赛经历:2012-13赛季至今,为浙江男篮出战CBA联赛。

国家队大赛经历:2017年,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亚洲杯。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蓝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2019年,入选合并之后的中国男篮并出战世界杯预选赛。

生涯简介:曾代表中国国青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第7名,2012-13赛季开始为浙江男篮效力。2017-18赛季迎来职业生涯巅峰,场均可以拿到19.8分4.3个篮板4.1次助攻2.2次抢断。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