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坛那些年的承诺:姚明不达目标不刮胡子 阿联誓要带队夺冠

中国篮坛历史上的很多承诺已成为佳话

腾讯体育5月21日讯 随着辽宁队中锋韩德君要在6月1日举办婚礼的消息传出,大韩也在时隔6年后终于要兑现“不夺冠不结婚”的承诺,和妻子正式步入婚姻殿堂。虽然等待的时间有些长,但兑现承诺却让这些等待显得更加值得。

在中国篮坛历史上,像大韩这样兑现承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球员,有的是教练,有的是承诺带队实现突破,有的则是承诺要带队夺冠。诺言一出的那一刻,他们没少遭遇质疑,但最终,这些质疑都随着他们兑现承诺而烟消云散。

韩德君六年承诺兑现

朱芳雨易建联兑现承诺率广东夺冠 姚明不完成目标不刮胡子

去年夏天,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曾这样表示:“真正要想回到宏远又一个巅峰的话,我觉得起码应该在三年以后。”但只用了一年,朱芳雨就提前兑现了承诺。

本赛季,广东队从去年夏天的运作开始就是直奔总冠军而去,赛季开始前的出征仪式上,广东队就喊出了“夺冠”的口号。赛季中,他们又签下了比斯利和布鲁克斯两大超级外援,整个赛季的投入非常大,这也让朱芳雨提前立下军令状,“老板承受了这么大的压力,为这个球队投入这么多,我私下也这么说了,拿不了冠军,我自己下课。”在广东本赛季拿到队史第9冠后,朱芳雨曾这样说。而最终的结果是朱芳雨兑现诺言,也让广东队提前回到巅峰,根本没用三年。

朱芳雨和阿联率广东拿到第九冠

广东队的第9冠,朱芳雨许下诺言。而在球队拿到第8冠时,许下诺言的则是易建联。

2012-13赛季,易建联从NBA重返CBA回到广东队,一个赛季前,广东队刚刚在总决赛不敌北京队无缘总冠军。这个赛季回到广东队的易建联也是信心十足誓要带队卷土重来,赛季开始前,他就表示:“我要为这座城市带回总冠军。”季后赛开打后,易建联再次承诺:“我还有一个承诺没实现,我绝对不会让我的队友失望,让这座城市失望;把球给我,我将为他们带回这座总冠军奖杯。”最终,易建联也兑现了诺言,在带队夺冠后,当时的易建联用“雨过天晴”来形容自己兑现承诺,说出这四个字的时候,易建联也是满脸笑容、如释重负。

广东队无论是球员还是高层,历来都有担当。球队前总经理刘宏疆曾在李春江当年下课时表示:“球队就像一个军营,当有一天我无法帮助这支球队进步,或者成为球队进步的阻碍时,我也会离开的。”结果,2013-14赛季,广东队在半决赛不敌北京队无缘卫冕,刘宏疆也在那个赛季后辞职离开。

相较于广东篮球人的承诺,姚明球员时期的承诺则更多,而且多次提出不达目标不刮胡子。2002年CBA总决赛前,他说“不拿冠军,我30岁前不刮胡子”。NBA2003-04赛季时,姚明说:“火箭不进季后赛我不刮胡子”。2004年奥运会前,他又说:“中国男篮不进八强,我半年不刮胡子。”最终,姚明也都带队实现了承诺,而他也不用不刮胡子。

郭士强和李秋平兑现率队夺冠承诺

李秋平郭士强曾立军令状带队夺冠 李春江兑现5年承诺

除了球员,CBA的很多主教练也都兑现过承诺,帮助球队实现巨大的突破。

新疆队前主教练李秋平在2015年签约时就明确表态:“我的目标是三年内带领新疆夺冠。”虽然李秋平的话掷地有声,但质疑他的人并不少。因为一个赛季前,在李秋平加盟新疆队之前,新疆队才爆冷无缘季后赛,球队内部矛盾重重。而在李秋平到队的第一个赛季(2015-16赛季),新疆队又在半决赛被四川队爆冷横扫,赛季后,李秋平自揭球队矛盾,而且和大外援布拉切闹翻,那个时候的新疆队看起来距离争冠还很远。

但2016-17赛季,新疆队众志成城,在解决了一系列的内部矛盾后,他们如愿拿到队史首冠,李秋平也提前一年兑现承诺。

这样的军令状,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也立下过。2017年的全运会之前,郭士强就立下带队夺冠的军令状,虽然压力不小,但辽宁队最终还是不负众望地靠着豪华阵容夺冠,当时,郭士强表示:“压力很大,因为冠军对于每个省都很重要,但是我很愿意挑战压力,承受压力。”而在辽宁队2017-18赛季拿到CBA队史首冠后,郭士强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如果有庆功,我会一醉方休”的承诺,最终喝到住院。

李春江去年率广厦杀入总决赛

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同样兑现过承诺。2013年,他在离开广东队后加盟了广厦队,据悉,双方当时签下了5年合同,合同约定,五年要带队打进总决赛。最终,在合同的第五年,李春江和广厦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半决赛逆转山东队队史首次打进总决赛。

本赛季,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虽然没有明确许下过军令状,但实际上,他知道如果无法夺冠,那在球队投入这么大,尤其是赛季中还是他主动要求更换外援的情况下,不夺冠意味着他也很可能下课,这个结果他显然也是知道的,“作为教练员来说,有很多牌打很幸福,但把三个外援都叫回来,压力也更大——如果拿不了冠军,那就是开玩笑。”杜锋这样说。最终,他在巨大的压力下带队打完这个赛季,也最终带队拿到了总冠军。

结语

承诺看似只有简单的两个字,但承诺一出就意味着落地有声、言而有信。可能等待兑现承诺的过程很漫长、很煎熬,但在兑现承诺的那一刻,那也是竞技体育里最美好的故事。

(胖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