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北京后场核心一优势难忽视 后卫之争能否脱颖而出

【冲刺世界杯】之方硕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八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北京后场本土核心方硕——

成长经历:大器晚成平庸六季终成正果 被称老马传人

方硕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1990年出生,并且很早就开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与一些从小展现出过人天赋的优秀苗子不同,方硕从未入选过国字号集训队,或者代表中国国少和国青出战世界大赛,而是从18岁开始就早早的进入了北京男篮一线队,在职业赛场中历练成长。

方硕的成长经历颇具戏剧性,他被上调至北京男篮一队时,年仅18岁,2008-09赛季和2010-11赛季两年加起来,方硕一共才有10次出场机会。职业生涯最初几年时间里,方硕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板凳上度过。2014-15赛季,方硕在球队中更受重视,但是场均也只有9.9分钟的出场时间,并没有真正的进入球队轮换阵容。

方硕是大器晚成的代表

蛰伏了长达6个赛季,方硕终于在2015-16赛季进入到了北京男篮的常规轮换阵容当中。那一年方硕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16.8分钟,这也是他第一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在10分钟以上,由此告别了边缘人的角色。从2015-16赛季开始,方硕也逐渐成长为北京男篮后场本土核心式的人物。2017-18赛季,方硕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场均可以拿到15.4分3.1个篮板4.8次助攻和1.4次抢断,成为当年最为炙手可热的本土外线之一。

27岁才真正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光时段,用“大器晚成”来形容方硕再恰当不过,而方硕能够在平庸过后绽放光彩,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前北京男篮传奇外援马布里。马布里从2011-12赛季到2016-17赛季为北京效力6年,并且为这座城市带来了3座总冠军奖杯,在此期间他的另一大成就便是让方硕的篮球技术水平突飞猛进。方硕在老马的言传身教之下成长为了北京后场本土核心,也是老马钦点的“接班人”,媒体和球迷都称他为“老马传人”。

方硕迈入本土顶级后卫行列

赛季表现:巅峰过后状态起伏 伤病缠身成最大拦路虎

方硕在2017-18赛季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他也成为了不少球迷心中“本土第一控卫”的热门人选。但是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里,方硕的竞技状态出现了起伏。他的场均数据也下滑到了11.1分2.4个篮板和4.3次助攻。

导致方硕状态下滑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伤病,常规赛首轮过后,方硕就连续缺阵了两场。回归赛场不就他又在对阵同曦的比赛中遭到对手防守“垫脚”,扭伤了脚踝。这次重伤让方硕连续缺席了11场比赛,整个常规赛上半程,想要保持高水准的状态,对于方硕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除此之外,方硕在北京战术体系中的作用正在被削弱,他从上赛季的场均出战36.4分钟,到2018-19赛季的26.4分钟,场均出场时间整整下降了10分钟。常规赛后半段,方硕甚至以为阵容安排和战术打法的问题,与北京主帅雅尼斯发生过争执。

方硕上赛季遭遇伤病

方硕在季后赛即将打响的时候,才真正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在北京争夺前4的冠军时刻,方硕接连有过单场28分和单场25分的精彩表演。从季后赛12进8的第二回合较量到本赛季结束,方硕连续6场比赛得分上双。与深圳男篮的1/4决赛,方硕每场都是得分上双,并且有两场20+的表现。方硕在赛季末尾的爆发,为他竞逐国家队12人名单加分不少。

后卫线竞争他能否脱颖而出

名单展望:大心脏是方硕最强属性 他和吴前李楠会选谁

如果时间退回到两年前,方硕一定是中国世界杯男篮12人名单的热门候选之一,凭借2017-18赛季的出色表现,当时的方硕已经成为了本土后卫中的佼佼者。2017年方硕入选了中国男篮红队,并且代表球队出战了当年11月的世界杯预选赛,两场比赛,方硕都被李楠安排进了首发阵容。2018年和2019年,方硕也继续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不过从2018年开始,他便从红队后卫线的先发名单中淡出。

现在方硕竞逐终极12人名单的冲击力已经有所下降,也不再像两年之前那样被外界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没有机会了。在目前的集训名单当中,共有郭艾伦、赵睿、方硕、吴前、赵继伟和孙铭徽6名后卫,李楠很有可能选择其中4名出战世界杯,而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郭艾伦和赵睿相对位置稳固,如果两个人不出现伤病或者是大的状态起伏,应该已经锁定了12人名单,其他4名后卫还要进行激烈的竞争。

方硕、吴前、赵继伟、孙铭徽,在后卫当中又可以细分为两个竞争组别,方硕和吴前更偏向于攻击后卫,赵继伟和孙铭徽扮演的则是控球后卫的角色,因此方硕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吴前。两人风格和打法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特点。方硕和吴前都是需要占用一定出手权的球员,外线投射是他们共同的攻击武器。说起不同,吴前更像是“神经刀”,手感来了似乎拦不住,但是命中率并不稳定,方硕则向来拥有一颗大心脏。

大心脏是方硕的最强属性,在过去两年的联赛中,方硕已经不止一次的在关键时刻为北京命中续命球,或者在双方比分紧咬的时候见血封喉。国家队赛场,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夏天的雅加达亚运会决赛,当时中国男篮红队面对宿敌伊朗,比赛一开始节奏完全被对手控制,男篮红队已经来到了崩盘的边缘,正是方硕不手软,中远距离接连命中,帮助球队稳住了局面。最终男篮红队多人爆发,完成了逆转,并且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个人简历

方硕

年龄:28岁

身高:1米89

体重:87kg

位置:后卫

职业联赛经历:2008-09赛季至今,为北京男篮出战CBA联赛。2011-12赛季、2013-14赛季、2014-15赛季获得CBA总冠军。

国家队大赛经历:2017年和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并获得冠军。2019年,入选合并之后的中国男篮并出战世界杯预选赛。

生涯简介:2008-09赛季进入北京男篮效力,2017-18赛季迎来职业生涯巅峰,场均可以拿到15.4分3.1个篮板4.8次助攻和1.4次抢断。曾三次获得CBA总冠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