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范乔丹”打得这么烂 猛龙为啥还不用林书豪?

撰稿/陈月泽

莱昂纳德战神附体,猛龙主场涉险过关。这一战,猛龙全队三军用命,才啃下了一场艰难的胜利。可替补控卫范弗利特的表现,依然稳定的“令人发指”。

此役,范弗利特全场11投1中,其中三分球8投1中,在3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仅仅得到了3分,同时却赔上了5个犯规,还出现了3次失误。因为主力控卫洛瑞陷入了犯规麻烦,最终被罚出场,范弗利特在末节和双加时仅仅休息了1分钟,几乎打满了所有的关键时刻。但他的表现,显然难以让人满意。

事实上,最近的两个系列赛,范弗利特的状态就一直很糟糕,半决赛7场加东决3场,范弗利特10场比赛中44投7中,场均只有2.4分,犯规却多达22次。

不少球迷都在鸣不平啊,为什么“范乔丹”打得这么差,猛龙队主教练纳斯还不给林书豪机会?这教练怎么当的,怎么能不懂球到这个程度?

这样的观点可以理解,毕竟范弗利特确实在今年的季后赛中,给球队做出的贡献极其有限。别说是心系书豪的中国球迷,即便是在猛龙当地球迷中间,这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纳斯听不见么?看不见么?身边的智囊团不跟他说么?还是他真的就是球盲?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职业教练员来讲,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他派遣上场的球员,不管是谁,不管打什么位置,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他要是主教练信任的球员。

这些年采访CBA的过程中,我曾经也和多名CBA球队主教练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也都或多或少遇到过这样的质疑。“只要一输球,或者有一段打得不顺,打得不好,就会有球迷在网上说。你为啥不用那个谁谁谁,”CBA南方某球队主帅这样回忆说。

他又说:“但是球迷了解的,只是比赛集锦里的球员,只是数据体现出的球员。一个队员训练里是什么状态?他在球队生活里是什么状态?他在训练里怎么防守?他跟其他人搭配有怎样的效果?我现在的体系里有没有他的位置?这些球迷当然不知道了,但是一个球员拿不出来这些,我怎么去信任他,我怎么让他上场?”

换句话说,如今的林书豪在猛龙队,已经得不到主教练的太多信任。在纳斯的心目中,林书豪只是排在范弗利特之后的球队第三控卫。而在季后赛这样的比赛中,尤其在比赛胶着的僵持阶段,是不可能让林书豪上场的。

林书豪是本赛季中途加盟猛龙的,他代表猛龙打了23场常规赛,在18.8分钟的时间里,场均只有7分,三分命中率20%,场均2.2次助攻却伴随1.13次失误,这样的表现并不理想。在范弗利特拇指受伤的那段时间,书豪得到过一些机会,但并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这其中有主客观多种原因,但最终的事实,是书豪无法让纳斯满意。

可范弗利特不一样,从上赛季开始,他就已经成为猛龙板凳席上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本赛季常规赛的表现更是稳中有升,场均能得到11分,命中率41%,三分球38%,俨然是一个出色投手的数据。相比林书豪,范弗利特虽然身材偏矮,但他的身体明显强壮,对抗能力更强,防守也更出色。在绝大多数教练的用人标准里,考量角色球员的第一条就是防守。

如果你是教练,一个是已经打满整个赛季,坐稳主力轮换的球员,一个是半路加盟,始终没有赢得你信任的球员,你会怎么选?

相比林书豪,范弗利特更占优势的一点在于,他对于球权的需求没有林书豪那么多。虽然范乔丹也能突破,也能分球,但更多的时候,他的角色仍然相对单一,倾向于防守和无球移动之后的接球投射。对于大多数教练来说,他们都会更倾向于使用那些板凳球员当中,功能性更强的球员。

比如你擅长抢篮板,让你上去你就负责抢篮板;你擅长防守,上了场就是负责死贴对方得分手;如果你打得不好,不会对全队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你说你擅长有球在手,主导球队的进攻,那不好意思,极少有教练敢让你上去赌博,因为球权都在你的手里,有可能造成球队最熟悉的体系无法正常运转,那对于全队的影响会更大。

有人会问,当年在尼克斯,林书豪也是板凳末端的球员,为什么德安东尼敢用,纳斯就不敢用?

你一定还记得,当时尼克斯已经战绩一团糟,全队上下都束手无策。那时当家球星安东尼不在,球队群龙无首,德安东尼抱着病急乱投医的心态,才给了书豪机会。可现在猛龙不一样,范弗利特虽然打得很差,但猛龙核心莱昂纳德依然很出色,他们的体系仍然在有效运转,猛龙仍然有能力和雄鹿一战,还远远没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地步。

这个赛季,林书豪一共只和猛龙队友打了20多分钟的季后赛。用书豪,你不敢保证他有多好,因为教练本身对他的信任程度非常有限;可万一打得不好,可能直接影响球队的整体攻防。纳斯不愿做这样的尝试,也并不是没有原因。

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说,如果一名球员已经淡出了常规轮换,这也就意味着,这支球队的体系里,已经没有了属于你的位置。在平时的训练里,尤其是季后赛的训练里,球队不会开发新的战术,而是要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努力打到极致。如果你个球队的主要几套战术里,都没有属于你的角色,除非意外发生,否则你很难期待自己有从天而降的机会。

这也是为何,季后赛是球星的舞台,新人冒尖的机会越来越少。季后赛的容错率远远低于常规赛,这也决定了教练的保守程度,普遍会大大提高。极少有教练敢用季后赛做实验,敢在季后赛练兵,一个教练对于球队的考察,早在常规赛阶段就已经结束,季后赛只是“汇报演出”。

三战过后,莱昂纳德的腿伤已经显现出了明显的影响,范弗利特也受了伤。其实在之后的比赛里进攻乏术的阶段,不妨试试书豪的冲击力,但纳斯怎么想,就没人知道了。

书豪还有机会么?我们没法武断地下定论,但至少从现在来看,依然很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cscche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