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判罚观察:越位线又造悬案急需3D技术 暴力鸟或被冤枉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中超第10轮比赛全部结束,继上一轮接连出现多次争议判罚之后,本轮中超赛场疑似漏判、错判明显减少。上周,中国足协官方宣布,中超将全面运用3D虚拟越位线技术,并有望在6月就投入使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中超赛场上,越位“悬案”将几乎不再可能发生。

本轮深圳1-2大连,主裁判阿尔德列亚努观看VAR

在第10轮进行的8场比赛中,仍存在一些引起争议的判罚,一些判罚可以与其他轮次的部分判罚进行比较研究。腾讯体育总结了本轮中超两大判罚争议:(本文末附投票,说出你的看法)

争议判罚一:越位线又搞事 3D划线技术快安排

天津泰达2-0河北华夏 (主裁判:李海新)

上周日进行的一场中超联赛的比赛中,天津泰达迎来了河北华夏幸福的挑战。第15分钟,泰达队开出左侧角球到禁区,华夏幸福队员解围不远,泰达队禁区前沿中路打门,球弹到禁区左侧,阿奇姆彭插上打门击中左侧门柱弹出,不过边裁举旗示意阿奇姆彭越位在先。

阿奇姆彭是否越位不好分辨

本次泰达队的进攻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是视频回放中内容再次引发了较大的争议。从视频回放中可以看出,阿奇姆彭并不一定触及到了越位线,而越位线也并没有画在河北防守球员的最靠后的脚后跟部位。上一轮中阿奇姆彭就因为一次疑似越位使得泰达的进球被取消,山东鲁能和上港比赛中的越位争议更是引发了空前的讨论。在越位判罚中的“划线”技术已经多次制造“悬案”。

越位线不断制造争议

在本赛季中超第8轮的焦点大战,国安客战恒大的比赛中,国安球员比埃拉曾在上半场就用身体打入一球,而这粒进球也被裁判判罚越位。根据当时比赛的实时回放,并不能完全判断比埃拉就一定处在越位的位置上。越位判罚的争议,在这样的重大比赛中往往是决定性的。

国安与恒大一战,比埃拉的越位进球也有争议

预计从今年6月开始,中超各赛场将逐步引进3D虚拟越位线技术,中超赛场的越位争议判罚可能会因此减少很多。应用更加先进的手段,不进是让裁判在比赛中可以做出更加精准、正确的判罚,同样也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做到真正的“说服”二字。

正如在欧洲足球赛场上已经普遍使用的鹰眼门线技术,它能够在第一时间告诉主裁判是否进球,也能够马上通过电视回放,非常直观地给观众进行呈现。门线技术的运用几乎不会破坏比赛的流畅性,而且几乎能够保证绝对的公正。即将使用的3D越位划线技术如果能像门线技术一样成熟的话,那么中超联赛的越位争议判罚将几乎消失,比赛的节奏也将会得到相应的保障。

门线技术的使用已经相当成熟

争议判罚二:悍将禁区内爆头染黄 暴力鸟冤了?

深圳1-2大连一方 (裁判:阿尔德列亚努)

周日进行的晚场比赛中,深足在主场一战大连一方。比赛第73分钟一方前场任意球罚到禁区内,哈姆西克抢到落点甩头攻门稍稍顶偏。王大龙在解围的过程中,踢到了哈姆西克的脸上,哈姆西克随即下场接受治疗。主裁后亲自前往场边观看VAR,并改变判罚,向王大龙补发了黄牌,判罚了点球。

王大龙“爆头”哈姆西克

《足球竞赛规则》中对犯规动作做出了两个区分。草率动作是指队员在争抢时没有预防措施,缺乏注意力或考虑。这种情况不必给予纪律处罚(黄牌)。鲁莽是指队员的行为没有顾及到可能对对方造成的危险或后果。这种情况下必须对队员予以警告(黄牌)。由王大龙的动作可以看出,这个踢向对手头部的动作明显没有顾及到对对手的危害,黄牌+点球的判罚比较合理。

不过这个犯规动作和判罚又引发了更深入的争论。在本赛季中超第五轮的一场比赛中,恒大客战人和,比赛上半场保利尼奥在争抢的时候,踢到了俯身争抢头球的罗歆脑袋上,罗歆也痛苦的倒在了地上。主裁王迪对保利尼奥直接出示了红牌,并且VAR并没有介入这次判罚。

保利尼奥的红牌

对这两次犯规的比较,出了发生的地点一个在禁区内一个在禁区外有所差别之外,两个“危险动作”的性质十分相近。均为踢向对手头部的犯规动作,却是不一样的对待,保利尼奥被罚下已经是数轮之前的事,但是这次判罚的影响依旧存在。甚至,保利尼奥的动作相比王大龙的动作还有所收敛,根据回放可以看出,巴西人有一定的收脚动作。

两个相似的犯规,或许能让我们看到中超裁判在判罚上的进步,对于一些动作不是一味地“从严”,而是更遵循客观性。相比之下,外籍裁判对王大龙的判罚显得更加合理,而第五轮的“暴力鸟”或许真的被“冤枉”了。

(蜻蜓队长)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