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花10轮仅拿8分深陷危机 保级大业只能靠对手更烂?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5月17日晚的虹口足球场看台上,又一次响起了“还我申花”的口号。

上一次申花球迷如此愤怒,还是2014年联赛第一个主场和绿城的比赛,因为不满俱乐部更名问题,“还我申花”响彻虹口看台。

五年时间,进入绿地时代的申花拿过联赛前四,捧起过足协杯冠军奖杯,打过亚冠联赛,平心而论成绩至少可以算是中规中矩。

这个晚上球迷情绪如此激动,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本赛季成绩实在太差。10场比赛过后,申花仅仅拿到8分。这样的表现,和赛季初签下新帅弗洛雷斯和大牌外援伊哈洛时的期待相去甚远。

上海绿地申花队球员莫雷诺(左)在比赛中拼抢。

新人战略过于谨慎

差不多去年这个时候,申花完成了对根宝基地1999年龄段19名球员的整体收购,刘若钒,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徐皓阳们被视为申花复兴的希望。

去年下半赛季,刘若钒和4名新人都进入了一线队名单,朱辰杰更是成为第一位00后出生的国脚。

申花把“青春风暴”作为主打招牌,因此赛季结束后,像邱盛炯和王林这样合同到期的老将,都没有得到续约合同。

然而新赛季开始后,1999年龄段球员报名人数仅从去年的5人变为今年的6人,反倒是一些过去几年都没能进入一线队的老将,居然重新获得了进入一线队机会。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球员合同到期不续约顺理成章,尚有合同在身强行勒令离队则有些难堪。

这从人情角度出发并无问题,但从战略发展来看,一些球员使用价值有限,白白耗到合同结束,对于球队未来并没有帮助,不如让更多1995-1999年龄段球员尽快进入一线队。

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恒大,在一口气吃进多名19995和1997年龄段球员后,恒大就明确通知荣昊、郑龙、邹正、张文钊等老将,新赛季不会得到一线队报名机会,必须自谋出路或者接受打不上比赛的命运。

当然恒大也不是一刀切,郑智、冯潇霆、曾诚和黄博文等老将还能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哪些球员适合留队,俱乐部和主教练都需要进行综合权衡,申花本赛季至少从30人名单上来看,并没有传递出太清晰的思路,给人谨慎保守的感觉。

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佩莱(左)在比赛中争顶。

核心位置配备缺陷明显

新加盟的伊哈洛前8场比赛打进7球,功勋外援莫雷诺也有4球进账,申花常规配备的三名外援中,只有瓜林的本赛季表现受到了最大质疑。

除了对阵北京人和比赛中打进一个点球,瓜林本赛季还没有进球,他的身材走形问题严重限制了其场上发挥,赛季开始前,据报道瓜林的体重达到了94公斤,属于完全超标状态。

赛季初马贝拉冬训进行到一半,瓜林因为私事请假回家,弗洛雷斯无奈同意。虽然对外宣称给其留下了“家庭作业”,但从最终结果来看,瓜林的身体状态远远没有达到比赛要求。

过去两个赛季,瓜林在后腰位置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的状态下滑对于球队整体技战术影响很大。

但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教练组,都对此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现在,申花也只能等到二次转会才能进行外援调整。

门将位置则是申花另外一大重要短板,本赛季申花三名门将配备,李帅年龄偏大,沈俊长期远离一线队,陈钊也没有中超经验。

李帅在守了五场比赛后从主力阵容中消失,之后沈俊和陈钊轮番上阵,申花5场比赛2平3负,难以取得一场胜利。

此前,申花球迷在网上发起了众筹买门将的活动,被外界看作是“段子”,但申花在门将位置上的配置不足的确是显而易见的,射正即亡,这就是现状。

无论是对于外援管理的缺失,还是在门将位置上配置的缺陷,这都是管理层应该负的责任。

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花帅还在继续交学费

1-3输给鲁能是申花本赛季的第十场联赛,球队仅仅2胜2平拿到了8分,而上赛季打完10场比赛,申花已经拿到了17分。

要知道上赛季申花还参加了亚冠联赛,本赛季申花是处在单线作战的节奏,作战难度并不如去年。

不能说弗洛雷斯的水平不如吴金贵,但至少花帅对于中国足球的了解是他的天然短板。

过去10年在申花成功的洋帅中,布拉泽维奇是调教年轻球员和战术的大师,硬生生靠着个人水平缩短了融合的时间。曼萨诺则对于中超联赛非常熟悉,从国安到申花完成了无缝对接。

花帅过去游历过西甲、英超、葡超,执教能力已经得到证明,然而中国足球有其特殊性。比如像战怡麟在训练中百分百投入,状态很好,但因为三年没有正式比赛,对于正式比赛感觉非常生疏,在第一轮上海德比这样的重头戏上安排战怡麟首发,似乎就是一个只看训练情况的决定。

首轮输给上港后,花帅把阵型变为3-4-3,但申花已经很多年没有把三后卫作为主打阵型,花帅让恢复中国国籍加盟申花的钱杰给打右中卫,结果钱杰给的身高劣势被放大。总体来说变阵并不算太成功,本轮申花又把阵型改为4-5-1。

而在和核心球员的关系处理方面,此前客场输给深圳的比赛中场休息,花帅就换下了曹赟定,赛后也有传闻称两人关系紧张。

从场面来看,那场比赛曹赟定表现虽说不上好,但也绝对不应第一个被换下,这一幕多少有点让人想起穆里尼奥和博格巴。

目前管理层还在继续信任花帅,但如果成绩没有起色,弗洛雷斯前途就会很微妙,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了。

现在球队已经接近降级区,虽然京津冀地区的三支球队和武汉卓尔成绩也不佳,但保级大业,真的要寄希望于对手更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