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恒大惧怕掉队不惜公然违规 上港保住第二实属不易

目前上港队的积分排名,足以显示主帅佩雷拉运筹帷幄的带兵功力。

下周即将迎来亚冠联赛最重要的小组赛末轮,征战亚冠的中超BIG4在17日早早打响中超第十轮。

中超四骏各自交出成绩单。广州恒大队竟公然违反俱乐部提出的“双外援”队规;卫冕冠军上港依靠经济实惠的1比0,保持对领头羊的压力;北京国安则用创纪录的10连胜,宣告新王当立的雄心;上轮竟被少一人上港绝杀的山东鲁能,则在虹口足球场找到强队感觉,用高空球彻底砸晕申花。

恒大惧怕掉队不惜公然违规

作为中超七冠王,卡纳瓦罗执教的广州恒大队本轮在客场以3比2击败升班马武汉卓尔。不过,恒大为了赢球竟然违反俱乐部的内部规定,很可能又是一次自我打脸。

赛季初期,广州恒大队连续签下5名年轻国脚,价格也不违背中国足协转会费规定的2000万,这让恒大被外界怀疑在搞“中国国家集训一队”。从之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直接兼任国足主帅的事实来看,恒大是国家集训一队的传闻彻底坐实。既然是疑似国家集训队,广州恒大明确提出为国家队锻炼本土球员的内部规定:每轮只上2个外援,确保年轻国脚成长。

只是在成绩压力下,恒大又食言了。上轮中超,恒大把具有华裔血统的英格兰外援布朗宁放入替补名单,本轮更是直接把他替换上场。由此,恒大场上出现了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和布朗宁3名外援。

赛后,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死活都不承认布朗宁是外援,不过,中国足协明确将布朗宁定义为外援。布朗宁有华裔血统,恒大作为归化球员将他引进,这也有利于未来中国国家队的实力提升。不过,由于手续还没办完,布朗宁本赛季被中国足协定义为外援。

其实,恒大说话不算数,只考虑自身利益,并不是新闻。此前,恒大俱乐部曾明确表示,绝不搞引援军备竞赛,结果去年夏窗转会期间,恒大第一个自我打脸,砸钱4000万欧元从巴萨买回保利尼奥,并花费近3000万欧元引进塔利斯卡。

在中国足协明确施行工资帽等薪酬管理改革制度的背景下,广州恒大违背当初投资人“不搞引援军备竞赛”的诺言,再度带头搞军备竞赛。根据恒大俱乐部财报显示,恒大光买这2个外援就花费6.5亿元人民币,几乎是其他保级球队一年的投入。

很显然,恒大作为一家民企,足球成绩也是企业漂亮的一件外衣。恒大当初承诺双外援,是因为俱乐部本土球员老化急需换血,由此对外承诺双外援制造舆论氛围,谋求更多利益;如今5名国脚早已入瓮,当球队成绩下滑时,当初的海誓山盟纯本就是一派胡言,这既见怪不怪,也是恒大足球公信力不断下滑的一个客观反应。

北京国安十连胜惊现统治力

2比1击败无心恋战的天津天海,领头羊北京国安迎来10连胜,这个骄人战绩已创造中超联赛开局连胜新纪录。必须承认,北京国安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中超历史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强势的领头羊。

上半场比赛,北京国安占据主动。第21分钟,奥古斯托任意球攻门被对方门将方镜淇飞身扑出。第35分钟,国安边后卫王刚在禁区内的劲射再次被方镜淇化解。3分钟后,主队终于打破僵局,张稀哲左路倒三角传中,于大宝禁区中路侧身凌空将球打进。上半场结束,国安1比0领先。

易边再战第66分钟,国安前锋张玉宁曾打进一球但被判无效。6分钟后,比埃拉送出精准直塞,李可反越位成功在点球点附近推射得手,将比分改写为2比0。终场结束前,杨旭为天津天海扳回一球,但为时已晚,最终北京国安2比1取胜。目前北京国安积30分,仍然领先排名第二的上海上港队5分。

从比赛来看,北京国安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次推行归化球员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由于身处首都北京,具备政策方面的信息优势,北京国安在归化球员的操作方面比谁都快,也比谁都早,更比谁都准。

在恒大的布朗宁、萧楚还在办手续只能算外援时,国安引进的前英格兰球员李可、前挪威球员侯永永,早就在中超办妥手续,不占据外援名额。尤其是李可,作为英冠球队的队长、阿森纳青训营球员,他具备一名合格外援的实力,但只算作内援。也就是说,因为李可这位归化球员的身份优势,国安实际上要比其他球队多出半个甚至一个外援。

当然,北京国安的统治力,更来自于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职业运作。前国脚李明掌舵国安俱乐部后,多名引援确实展现出高水准。今年国安引进的留洋国脚张玉宁,和球队发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引进的右后卫王刚也实力强劲,再加上李可这个归化球员,国安的统治力源自球队整体实力高人一筹。

山东鲁能恢复高举高打

上轮中超联赛,山东鲁能绝对是舆论的风暴眼。他们在多一个人的有利局面下,竟然最后被少一人作战的上海上港在最后时刻逆转。由于最后10分钟的越位判罚、点球判罚都极有戏剧性,实际效果没有让鲁能得益,由此质疑裁判和视频裁判的公正性的声音不断。

过去一周,山东媒体对于视频裁判是否公正的报道连篇累牍,具有人数优势的山东球迷甚至再度查起了视频裁判的论文,复制了此前傅明争议的网络暴力。对此,中国足协也特别通过裁判评议组一锤定音给予回应:三个争议判罚都没问题。

当然,山东媒体、球迷的质疑其实也有积极的意义,中国足协也对外发布权威信息:6月起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将引入3D越位线系统,鲁能遭遇的争议,在未来会通过高科技来解决。

本轮中超,鲁能在虹口足球场挑战另一支上海球队绿地申花,球队一改上轮使用巴西外援前锋格德斯打身后球的反击战术,改用高中锋佩莱恢复山东足球最具底蕴的高空球传统。这样的战术变化,也展现出李霄鹏作为主帅的积极应变,比赛进程也验证了战术调整非常成功。

鲁能队打进申花的3个球,全部是高空轰炸收获。第一个进球,鲁能队佩莱、弗莱尼两个身高超过1.90米的大个子配合,由佩莱抽射破门。下半场,鲁能右路再度突破传高球,后点的中后卫吉尔强力头球破门,申花对此毫无办法。终场前,鲁能依旧在右路发动高空轰炸,申花防守失误送给弗莱尼机会,这位此前效力曼联的比利时猛将脚尖捅射破门。

一直以来,山东足球的传统就是高举高打,长传冲掉。甲A时代,殷铁生执教的山东济南泰山将军队的法宝是一高一块,高中锋宿茂臻和快马前锋唐晓程的搭档,极具特色和杀伤力。当时的队员李霄鹏如今当了主帅,把山东足球的高球打法进行了升级,引入的外援都是高空轰炸机,只要两个边路能给出高质量传中,确实会被砸晕。

上港和佩雷拉坚持实惠足球

依靠巴西外援埃尔克森的进球,上海上港队在客场以1比0击败河南建业队后,悄然上演四连胜。在主力前锋武磊留洋的背景下,上海上港队作为卫冕冠军的实力出现了明显下滑,但主帅佩雷拉依旧能带球队占据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实属不易。

谈及这场胜利,佩雷拉表示:“我非常高兴看到球员像斗士一样,从第一分钟到最后都全神贯注,这个三分非常重要,我们会庆祝一下,然后准备下一场亚冠关键战。我很高兴队员像斗士一样战斗到最后一刻。当然,最重要的是拿到了宝贵的三分,接下来,我们要休整一下,然后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

当然,上港队为了胜利付出惨重代价,中后卫傅欢上半场受伤离场。目前上港队伤兵满营,主力后卫石柯做手术要夏天才能回归,吕文君骨折也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训练,如今傅欢再受伤已让球队用人捉襟见肘。

对上港来说,下周或许是球队最重要的一周。下周二,上港队主场迎战韩国蔚山现代队,只有赢球才能确保以小组第二晋级亚冠联赛下一轮的 淘汰赛。下个周日,上港队在主场迎战领头羊北京国安,如果上港对冠军还有想法,那最起码需要在家门口拿分。一旦主场输给北京国安,那基本御林军拿到了一场价值6分的比赛,一骑绝乘夺冠成定局。

不管如何,佩雷拉本赛季在球队整体实力下滑的背景下,能通过内部挖潜补锅,坚持实惠主义足球,场面不好看,但能尽量追求结果。目前上港队的积分排名,足以显示主帅佩雷拉运筹帷幄的带兵功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