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果你的哥哥是超级巨星,你该怎么打篮球?

撰稿/陈月泽

如果你的哥哥是NBA的超级巨星,而你又注定要在比赛中和他当对手,你该怎么办?

刚刚结束的NBA西部决赛第二战,开拓者苦战四节最终客场饮恨,但面对自己的超巨哥哥,塞斯-库里却打出了今年季后赛迄今为止最出彩的个人表演。全场比赛他三分球9投5中,砍下了16分、2次助攻和4次抢断。这平了塞斯职业生涯季后赛单场最高分,更有意思的是,4次抢断无一例外,全部断的是他的哥哥斯蒂芬-库里。

开拓者队的王牌是利拉德和麦科勒姆,但在这一轮系列赛里,塞斯-库里依然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而这些与斯蒂芬-库里的存在密不可分。在NBA历史上,他俩是第一对在分区决赛中相遇的亲兄弟。当手足之情遭遇场上的剑拔弩张,没有人愿意错过这样的戏码。

塞斯比哥哥小两岁,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成就,和哥哥相比可谓云泥之别。一个是卫冕冠军的绝对核心,一个是球队的替补后卫;一个是NBA最顶级的超巨之一,一个是费了好大劲儿才勉强在NBA立足的草根。可是从比赛的表现上,你根本看不出两个人的求胜欲望,有任何的差别。

哥哥斯蒂芬自然不必说,两场连续30+,三分始终暴雨倾盆。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弟弟塞斯。他也是职业球员,他肯定知道自己的球队处于绝对劣势,赢球的希望并不大,晋级的希望也不大;他肯定也知道,和自己对位的哥哥,在能力上要强于自己,表现上也很可能会压过自己。

可即便如此,塞斯对待比赛的态度,依然充满严肃和敬畏。“进入这个系列赛,我可能不会和我哥哥说话,现在我并不关心和我哥之间的关系,反正上了场我们就是对手,就是敌人。我职业生涯能进入总决赛的机会不多,我必须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其中。”

这一轮系列赛,库里兄弟的父母也来到了奥克兰,斯蒂芬-库里的妻子就想组织一个家庭聚会,一家人一起坐坐聊天。可塞斯拒绝了嫂子的好意,他说自己要和球队呆在一起。有人会想,反正你也打不过哥哥,你也打不过勇士,干嘛还非要驳家人一个面子?球队都没说禁止你参加,你干嘛还这么不近人情,至于么?

至于!这就是塞斯展现出的姿态,展现出的态度——既然是对手,我就要全力以赴,我就要心无旁骛,我就要暂时忘记你是我的哥哥,暂时忘记亲情!也许你能打爆我,也许你能踏着我们晋级,但只要我站在场上,就不会把胜利舒舒服服地让给你!你们觉得这轮对阵实力悬殊,你们觉得哥哥打我跟玩似的,可那是你们的事儿,我只想着怎么赢比赛,再难赢我也想要赢!

塞斯赛后说:“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因为以往我都会期待勇士赢,期待斯蒂芬打得好。现在我要转换心态,努力打败他!”

哥哥从2015年开始,年年都打总决赛,冠军都已经拿了三个。可对于塞斯来说,西部决赛都是头一回,别说总决赛,有生之年他还有没有争取进入总决赛的机会,他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他珍惜啊,他也憋着一股劲儿,想要在和哥哥的正面交锋中证明自己。

这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另一个人光环中的人,内心的骄傲和渴望,更何况,那个人还是自己的亲哥哥。

生长在篮球世家的库里兄弟俩,打小就爱篮球,一对一斗牛更是家常便饭。哥哥比塞斯大两岁,身体发育一直领先一步,单挑时候胜多负少。不过同样悟性不错的塞斯,很快也琢磨出了自己惯用的路数,时不时也能赢几盘。也就从那个时候起,塞斯就告诉自己,哥哥确实很厉害,但我不觉得我生来就比哥哥差!

库里兄弟都就读于家乡的夏洛特基督高中,可很多人不知道,弟弟塞斯才是校队历史得分王。哥哥高中毕业,因为身体瘦弱,没入杜克的法眼,最终去了戴维森学院。在那里,库里打出名堂、名声大噪。高中毕业后,斯蒂芬用记号笔在塞斯的房间墙上写下了“戴维森学院”,他希望弟弟追随自己的脚步,可塞斯拒绝了。

塞斯在西伯缇大学读了一年之后,为了提高球技选择了转学,他拒绝了北卡、维克森林这些名校的邀请,最终选择的,正是当年拒绝了哥哥的杜克大学。为此他付出了坐一年球监的代价,后来这也严重损害了他的选秀行情。而当时也有很多人认为,能加入杜克塞斯也是沾了哥哥的光。

在杜克,塞斯起初是欧文的替补,欧文进入NBA之后他才得到更多的机会。但刚刚打出不错的表现,他又遭遇了严重的腿伤。塞斯天赋普通,读完大学才参加选秀,可不巧的是,就在他参选的前一年,哥哥刚刚遭遇了严重的脚踝伤势,赛季报销。这让本就不看好塞斯的NBA球探们,印象分继续滑落,最终他落选了。

那时是2013年,哥哥在NBA已经渐渐拥有了一些名气,并且已经正式被勇士扶正成为头牌,大有未来成为巨星的潜质。兴许是为了给哥哥一点照顾,又或许是看重哥哥的名气,勇士短暂签下了塞斯,不过还没等常规赛开始,塞斯就又被裁掉了。

自此,塞斯-库里开始了辗转颠沛——下放、被签、被裁、再被签,再被裁,塞斯始终没有放弃,他坚信自己属于NBA。他拒绝了欧洲豪门巴萨的合同,宁愿拿着低廉的薪水打发展联盟,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进入NBA。终于在2015年,塞斯得到了一份来自国王队的正式合同。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NBA球员,他也第一次穿上了30号,那是和哥哥一样的号码。

就在那之前,勇士也曾经联系过他,可塞斯说:“我不想去勇士,我不想在斯蒂芬的阴影下。”这话我们再延伸一下,意思是——我的合同是靠我自己挣来的,不是我哥哥帮我挣来的!

这就是属于塞斯的生活,斯蒂芬-库里是他的哥哥,血缘和亲情剪不断,注定哥哥的光环和阴影也永远逃不开。哥哥过得顺,你也能享受一些好处;哥哥过得不顺,你也会受到一些打击。别人并不太在乎你,你会怎么做?

这些年,从国王到独行侠再到开拓者,塞斯走得也磕磕绊绊。和NBA很多其他草根不一样的是,塞斯需要经历他们经历过的艰辛,还时刻无法逃避哥哥光环的笼罩。如果你打得不好,很多人会说,打成这么糟糕的人,怎么配做库里的弟弟!如果你打得好,很多人又会说,库里确实厉害,连他弟弟都有两把刷子!如果你被球队放弃,很多人会说,库里的弟弟就是不行,永远别想成为库里!如果你被球队签下,他们又会说,看吧还是沾了库里的光,你可真得感谢你有个好哥哥啊!

塞斯谈到过哥哥对于自己的意义:“我觉得更多是激励,像我哥哥一样努力每场比赛发挥自己最好的状态,”随即他话锋一转:“这样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也很难。”每次塞斯有好的表现,总会有被问到关于哥哥的话题,虽然他和哥哥一直关系很好,但他打心眼里讨厌这种周而复始的套路。塞斯总是说:“斯蒂芬很棒,我还要加油。”

可能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对这种感觉感同身受,可能大家会觉得哥哥是超级明星还不好么?可事实上,哥哥的明星光环,有时会给你带来一些帮助,有时会给你带来压力和嘲讽,但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很多人永远会将你视作另一个人的附属,永远不会真正把你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

去年的CBA夏季联赛里,我曾经采访过林书豪的亲弟弟林书纬,他和塞斯有着相似的命运。他哥哥是NBA球星,而他只是一个台湾联赛中的普通球员,身材偏矮,非常削瘦。

林书纬告诉我:“从哥哥在NBA打出名堂开始,我就一直被拿来和他作比较,甚至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我早就已经习惯了。”可他同样说到这儿话锋一转:“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想做自己。没有人想被记住,仅仅因为他们是某个人的兄弟,某个人的儿子,或者是其他什么样的称谓。无论如何,每个人都想成为真正的自己。”

我们通常习惯被那些出身低微的奋斗者的励志故事感动,但那些生活在明星、豪门光环下的普通人,他们想要做自己同样需要充满勇气。塞斯从未放弃自己的希望,面对哥哥4次机敏而凶狠的抢断,展现了他的决心;书纬也没有丢掉自己的信念,他一直苦练力量和投射,渴望能够登上更高的平台。

他们和自己的明星兄弟,注定会有不同的人生,但他们并不是别人的附庸,他们依然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