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拓者难道就这么凉了么?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西决

西部决赛开始之前,虽然很多人不看好开拓者战胜勇士闯入总决赛,但雅虎体育、CBS体育等美国媒体,还是力挺开拓者在西部决赛中,给卫冕冠军制造不少麻烦,甚至说将这轮系列赛拖至抢七。

可西决首场比赛,库里完全统治比赛,而开拓者双枪的表现犹如梦游一般。本来,人们期望开拓者一黑到底,给今年的季后赛增添更多趣味,但系列赛首场,就遭遇到了一场惨败,现在,甚至有人认为,开拓者很可能会被横扫出局。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西决

西部决赛,永远都是总决赛级别,就如同足球的欧洲杯之于世界杯那样,有人认为,西部决赛,甚至比总决赛还要好看。

你可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的西部决赛都发生了什么。2016年的西部决赛,韦少杜兰特大战水花兄弟,勇士在总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成功逆转。2017年的西部决赛,勇士横扫马刺,但在莱昂纳德受伤下场之前,圣城一度让勇士打得非常困难。而去年的西部决赛,火箭和勇士战至抢七,才分出胜负。时至今日,仍然有人相信,若是当时克里斯-保罗没有受伤,谁也不知道,最终拿下总冠军奖杯的球队会是谁。

可今年的西部决赛第一场,比赛呈现出的,却是一边倒的局面。开拓者全场投篮命中率只有36.1%,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利拉德、麦科勒姆两人的得分,加起来才等于库里一人,人们期待的开拓者双枪和水花兄弟的对决,最终成为了库里的独角戏。第三节结束的时候,开拓者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了6分。但第四节,勇士队一个39-23的攻击波,开拓者彻底丧失了赢球的希望。

开拓者完全没有打出和卫冕冠军相匹敌的表现,以致于美国国家电视台的记者会吐槽,“这比赛甚至还不如一场季前赛精彩。”而甲骨文球馆的球迷,失去了往日山呼海啸一般的呐喊声,这个夜晚,防守的口号,他们甚至都懒得去喊。

看了西部决赛的第一场,除了勇士球迷,估计大部分的人,都会有失望的感受。季后赛首轮。开拓者战胜拥有韦斯布鲁克和保罗-乔治的雷霆,利拉德还贡献了超级绝杀。第二轮,他们又以下克上,客场抢七,将常规赛西部第二的掘金送回家。你可以想象,西部决赛,人们是如何的期待这匹超级黑马。

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开拓者让人失望的,不仅仅是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更是他们输球后的无力,输球后的挣扎。

印象之中的季后赛,一支球队大比分输球之后,球员、教练们总是会立flag,积极表态。可那场比赛结束之后,开拓者的更衣室出奇的安静,球员们都低着头看手机,互相之间并不交流,本来比赛结束之后,球员们需要排队洗澡,可这个夜晚没有队可排,大多数球员选择第一时间离开了场馆,搭第一班大巴返回酒店。

“回去之后我们会看回放,”利拉德这样说道。“球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这场比赛,大家都有些疲惫,通过接下来两天相信会调整好。”

北京时间的5月13日,开拓者才打完西部半决赛的第七场,疲惫可以成为他们惨败的借口。但比赛打到西部决赛,距离总冠军越来越近,比赛打到现在,谁又容易。开拓者更衣室赛后的沉寂,和利拉德口中的疲惫,让人们不得不质疑,难道西部决赛,他们已经满足,难道西部决赛,就将是这样一种结局。

73胜勇士归来

勇士的强大,确实让人感到有些绝望。季后赛首轮,勇士折损了全明星中锋考辛斯,西部半决赛对阵火箭,他们又折损了超级得分手凯文-杜兰特,昔日豪华五巨头,一下子变成了三巨头,正当人们质疑,卫冕冠军是否会因此沉沦的时候,水花兄弟挺身而出,让他们重新回到73胜模式。

尽管没有拿到总冠军奖杯,但2016年的勇士,仍然是NBA历史上最强大的球队之一。那个赛季,库里场均出战34分钟,可以得到30.1分5.4篮板6.7次助攻的数据,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0.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5.4%。库昊、库日天、库晶,因为神奇的表现,库里得到了不少非常有趣的绰号。

而那个时候,克莱-汤普森、德雷蒙德-格林的表现也是全明星级别的,再加上更加年轻的伊戈达拉、博古特、利文斯顿,常规赛期间的勇士难以阻挡,整个赛季,他们只多输了9场球,甚至超过了乔丹时期的芝加哥公牛。

杜兰特在西部半决赛中受伤,勇士回归73胜的模式,他们确实有些无奈,但球队这样的改变,却重新打通了库里和克莱-汤普森的任督二脉。杜兰特的加盟,自然是让勇士的阵容实力更上一层楼,达到了无敌状态。但库里和汤普森也为此牺牲了不少球权,由于杜兰特的个人单打能力太过突出,今年的季后赛,当杜兰特持球单打的时候,勇士进攻反而停滞了下来。

如今,杜兰特短暂缺席,库里又找回了当年。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对阵火箭,尽管库里上半场受困犯规危机,一分未得,但下半场比赛,库里独砍33分,帮助球队取胜。而西部决赛第一场,库里又是23投12中,全场砍下了36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

库里找回比赛感觉,重新回到二当家位置的克莱-汤普森也找回了手感,算上杜兰特受伤的那场比赛,过去三场,汤普森投篮命中率超过了48%,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6%。

水花兄弟重新回到了他们最喜欢的打球方式,更为恐怖的,他们带动起了整个勇士队的进攻。原本今年的这支勇士,阵容深度被认为是他们最大的短板,但西部决赛对阵开拓者的这场比赛,勇士所有出战的13名球员,正负值全是正值。

别忘了,杜兰特不会一直这么歇下去,如果在系列赛第三场、第四场,杜兰特复出,开拓者用谁去限制这位超级得分手。今年的季后赛中,杜兰特场均可以得到34.2分,排名整个联盟的第一位。

进攻出色,你也别小瞧了勇士队的防守。西部决赛,勇士队让开拓者全场出现了21次失误,利拉德全场只获得了12次出手。尽管勇士队经常会在关键时刻使用五小阵容,但他们的场均盖帽数却排在联盟第二位,随着季后赛的进行,勇士逐渐找到了他们的最佳状态,这样的勇士,不会轻易给对手机会。

开拓者就这样凉了?

湖人后卫约什-哈特之前曾经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今年的季后赛,他最喜欢看的两支球队,就是开拓者和快船,因为这两支球队每场比赛都在战斗,永不服输。快船曾经和勇士在今年的季后赛相遇过,季后赛开始之前,很多人都认为,快船会是最可能被横扫的球队,但最终的结果呢?

系列赛第二场,快船在客场完成了一次31分的超级大逆转,系列赛第五场,快船背水一战再次取胜。尽管实力上的差距,快船仍然被勇士淘汰,但那轮系列赛,贝弗利和杜兰特的死磕,整支球队不服输的精神,却赢得了人们的认可。

勇士球迷至今还在吐槽,季后赛首轮,贝弗利的防守,就如同“疯狗”一般。但面对金州勇士这样级别的球队,你需要的就是贝弗利这样的“疯狗精神”。这轮系列赛的最大看点,就是利拉德、麦科勒姆和库里、汤普森的后场对决,如果你进攻端无法给对手制造杀伤,防守端也无法限制对手,开拓者很难赢球。

也许一直以来,利拉德和麦科勒姆都不是以防守,以强硬的对抗而著称,但现在,他们需要打得更狠一些。只有球队核心防守强度起来,开拓者队的其他球员,才能被带动。

不得不承认,库里的确非常出色,但西部决赛第一场,你让库里全场三分球15投9中,得到了36分,开拓者队的防守策略,值得商榷。今天接受采访的时候,主帅斯托茨也说道,“库里进行了20次挡拆,投中了5个进球,这些进球都是三分球,我们需要重新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重新考虑,我们想要在挡拆中做些什么。”

之前的比赛中,一些球队通过换防,曾经有过限制库里的经验,或许从勇士和火箭的那个系列赛中,开拓者也能找到一些答案。

如果只看勇士和开拓者西部决赛的第一场,你会觉得开拓者是全面溃败,但事实上,开拓者并非一无是处,篮板方面,他们还是占据优势的。

开拓者内线有坎特这样的中锋,而科林斯也是那冲充满活力的内线,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开拓者一共拿到了16个进攻篮板,全场他们47个篮板,也处于领先。整个季后赛中,开拓者的场均篮板数排名联盟第六位,进攻篮板数排名联盟的第二位。而勇士队的总篮板数据,只排在16支季后赛中的第11位,开拓者想要给勇士制造更多麻烦,就需要利用好他们的优势点,将更多的篮板转换为得分。

也许有人看了西部决赛的第一场,就认为开拓者要完,但季后赛,以一场比赛的胜利就下结论,真的太武断。远的不说,今年的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首场拿下雄鹿,当时皮尔斯就说了,雄鹿这样打下去要被横扫。结果呢?雄鹿连胜四局,轻松晋级。

西部半决赛也是如此,对阵掘金,开拓者首场也被约基奇打得找不到北,但接下来,他们不还是将比赛拖至抢七,最终晋级。如果轻言放弃,开拓者也就不会出现在这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