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如果没有离开马刺,莱昂纳德会不会有今夜的史诗绝杀?

撰稿/陈月泽

投出绝杀球之后的几秒钟,莱昂纳德蹲在地上,时间仿佛在这一刻静止了。丹尼·格林说:“感觉就像经历了30秒……”

莱昂纳德看着球在篮筐上颠了一下,高高弹起,又颠了一下、一下、又一下,最终终于还是钻进了网窝。一切显得鬼使神差,一切又如同命中注定。莱昂纳德在这个夜晚,完成了一记史诗般的绝杀,他出手39次,得到41分,他的名字注定将连同这个夜晚,一起被写入史册。

这一记绝杀,是NBA季后赛抢七大战历史上的第一记压哨绝杀。而在这一轮系列赛里,莱昂纳德一共得到243分,这也是自1976-77赛季NBA和ABA合并以来,NBA历史第三高的系列赛总得分。他比排在第二的迈克尔·乔丹,仅仅少了3分。同时他也成为了联盟近10年抢七大战中,第二位砍下至少40分的球员。上一个完成这个成就的人,叫做勒布朗·詹姆斯。

一个绝杀和一连串的数据,只想说明一个事实,这个身着猛龙2号球衣的男人,已经是NBA当之无愧的超巨。

莱昂纳德冰封了数百年的面孔开始燃烧,他嘶吼、咆哮、疯狂宣泄着内心的情绪。自从来到这支北境之地的球队,莱昂纳德就一直承受着众多的非议和质疑。这个夜晚,他终于为自己正名。莱昂纳德说:“我是那种会装着自己经历过的人,不管我是否经历这样的时刻。所以上次你看到我怒吼的时候,可能我们赢球了。我尝试让情绪自然流露,今晚就是这样……”

这一刻,你眼前的莱昂纳德不再是一个人工智能般存在的机器人,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被全世界质疑之后回击全世界,没有人会拒绝这样爽彻心扉的快感。

有人说这个夜晚,和大帝恩比德一样悲伤的,或许还有马刺的球迷。看到曾经的“自家孩子”离开球队之后打出这样的神迹,当然也会有祝福,但更多还是惋惜和失落。但对于莱昂纳德来说,现在再回首,当初离开马刺的疼痛,或许是他超巨养成之路上,必须经历的一课。

一个颇有意思的巧合,六年前的总决赛G6,莱昂纳德错失了一个可以锁定胜局的罚球,马刺最终被拖入加时,再被拖入抢七,最终输掉比赛;如今抢七一战,莱昂纳德同样错失了关键的罚球,但他最终用绝杀完成了自我救赎。

你能感受到他正在不断变得强大,技艺的精进自然不必多说,这个赛季他留下的华丽数据足够证明一切;更加显著的变化是,他变得更有担当,他全场顶着76人严密的防守和巨大的心理压力,投了39个球。在手感并不好,前三节只有30中10的情况下,他依然果断出手,几乎靠一己之力撑起了猛龙第四节后半段的进攻,这有没有让你想到几天前火勇G6的库里?

有没有想过,如果莱昂纳德没有在去年夏天离开马刺,他还是否会有机会,在分区半决赛抢七大战这样顶级的舞台上,完成如此荡气回肠的绝杀?

事实上,在来到猛龙之前,莱昂纳德已经是马刺的绝对核心,是最重要的攻击点。他在马刺也曾经不止一次地完成过一击制胜的关键球,但在马刺这个他从小长大的“家庭里”,他始终是孩子,从前是小孩子,后来是大孩子。他不是这支球队的定海神针,他不是这支球队的魂儿。

他的身边有波波维奇,有邓肯,他们才是这支球队的脊梁;后来到了莱昂纳德在马刺的最后一年,他的身边还有吉诺比利和帕克。不管打成什么样,或好或坏,都有人给你撑腰,都有人给你兜着,天塌下来,这老哥几个会给你扛着。

回顾莱昂纳德在马刺的岁月,他还从未像今天这样,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用如此的方式统治和主宰比赛。2014年总决赛,莱昂纳德摘得FMVP,但马刺致胜的根本,是他们在那个系列赛里,打出了繁花似锦的团队篮球,莱昂纳德表现最出彩,但他并不是改变比赛的那个人。两年前西部半决赛G5,拯救球队于水火的,是已经头顶全秃的吉诺比利。之后的G6,全队甚至在没有莱昂纳德的情况下客场血洗火箭。

这并不是否定莱昂纳德的作用和重要性,自从2014年开始,他就已经是马刺最重要的武器,没有之一。但他始终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他是在父亲和哥哥们庇荫下长大的孩子。但到了寒冷的多伦多,不一样了,没有如父如师一样的“诸葛维奇”给你锦囊妙计了,没有GDP这样的老大哥给你遮风挡雨了,一切的一切都要靠你自己了。

你身边的主教练纳斯是个菜鸟,之前从来没在NBA当过主帅;你身边的队友能力还算不错,但之前年年被勒布朗一次次蹂躏,没有一个和你级别相仿的球员。你指望不上别人了,所有人都开始指望你了。打得好了,赞扬和荣誉都是你的;打得不好,骂得再难听你也得受着。

莱昂纳德挺过来了,就如同他去年离开马刺的决定一样,都是成长道路上的一部分。

所有人都知道,莱昂纳德与马刺当时的矛盾,早已经不是单纯的伤病那么简单。在马刺这个以纪律和服从作为绝对信条的团队里,自我意识渐渐苏醒、萌发的莱昂纳德,想要的是更强大的掌控力,我命由我不由天。我知道马刺能让我当核心,马刺也能给我开更高的薪水,可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要自己掌握命运,我想为自己活一回!

这像极了很多影视剧里熟悉的桥段——父辈打下了江山,拥有着一个规模不小的家族企业。从小父亲就跟儿子说:“儿啊,你的未来爸妈都给你设计好了,等你毕业就去国外念个XX专业,回来之后就接手公司的产业,从部门经理干起,等你完全上手了,爸爸妈妈把这个摊子全都交给你,我们就安心去养老了……”

可儿子不这么想,他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我靠自己的力量也能成就一番事业。于是高中一毕业,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反对,自己孤身一人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从此之后开始一个人面对所有的压力,被骗过被欺负过被人白眼过,但最终还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坚持,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但莱昂纳德已经用行动完成了自我正名。虽然他面部的肌肉仍然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处于冬眠状态,但他身上的领袖气质已经显露无疑。有人说他过于沉默的性格不适合成为一名领袖,不过领袖,从来都不是靠嘴说出来的。

如果莱昂纳德没有离开马刺,他技术上的进步不见得会比现在慢,他的数据也不见得会比现在失色,但他领袖气质的养成,恐怕也不见得比现在更好。不走出家门和校园,你永远不知道社会有多残酷;不独自承担,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肩膀有多么坚强。

成长,始终都是一个人的修行。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每一个超级明星的炼成,都是不断走向巅峰的过程,高处不胜寒,你的同行者会越来越少,理解你的人会越来越少,你能挺过去,你才能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个人能力提升、自我意识苏醒、渴望摆脱束缚、独自承担责任、内心不断强大、开创宏图伟业……每一个伟大的球员,都要经历相同的过程。你躲不开青春残酷物语,因为你躲不开青春。

如果可以再选一次,莱昂纳德还会离开马刺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