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卫冕后冲国内赛三冠王 但瓜帅心中最深的痛还是欧冠

撰文/念洲

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已经全部战罢,但对于成功卫冕的曼城来说,这个赛季的征程还没有结束。一周后,他们还有一项冠军锦标需要争夺,那就是历史最悠久的足总杯。若能顺利夺冠,蓝月军团就将成就史无前例的国内三冠王,但这无法弥补欧冠止步八强带来的遗憾与痛苦。象征着欧洲至尊荣誉的大耳杯,已经成为瓜迪奥拉在曼城的最后征途。

四冠王梦碎 曼城剑指国内三冠

自2011年捧起足总杯、终结35年冠军荒以来,曼城就走上疯狂收割奖杯之路。一年后,蓝月亮时隔44年重夺顶级联赛冠军;2013-2014赛季,首次实现英超+联赛杯的双冠王,并在上赛季成功复制,中间夹着2016年的联赛杯冠军。而赛季开始前的社区盾,并不在传统意义上的“主要奖杯”之列。

双冠王,已经是迄今为止曼城单赛季锦标的上限;三冠王,乃队史139年来从未完成过的霸业;至于史无前例的四冠王,更是所有英格兰球队都梦寐以求、但从未企及过的高度,谁能够成为第一支成就四冠伟业的球队,谁就将站上英格兰足球历史的顶点,笑傲群雄。

曼城队史首次卫冕英超

众所周知,1998-1999赛季曼联曾经豪取英超+足总杯+欧冠三冠王,可惜联赛杯八强战被热刺踢出局。在红魔之前,1983-1984赛季的利物浦夺得老英甲、欧冠和联赛杯三冠王,但足总杯第4轮就被布莱顿爆冷淘汰。温格的阿森纳、安切洛蒂的切尔西都只是拿过英超+足总杯的双冠。

本赛季的曼城,本来很有希望成为英格兰史上第一支四冠王。英超方面,曼城与利物浦恶斗一个赛季,最终在最后一轮锁定冠军,成功卫冕。联赛杯方面,蓝月早在2月份就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切尔西,成功卫冕。足总杯方面,瓜迪奥拉的球队决赛遭遇沃特福德,赢面当然更大。

然而4月份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曼城因为净胜球的劣势被热刺淘汰。试想:如果他们能多进1球或者少丢1球,那么半决赛战胜年轻的阿贾克斯的很有可能就是蓝月,而与利物浦的欧冠决赛,很有可能就是定鼎四冠王的大决战。可惜足球没有如果,曼城的四冠王美梦彻底破碎。

欧冠遗憾被热刺淘汰

不过曼城还有希望实现队史首次三冠王,唯一的要求就是在5月18日的温布利大球场击败沃特福德,捧起队史第6个足总杯冠军。2014年,蓝月亮曾在足总杯决赛中被维冈竞技爆出惊天大冷,无缘三冠王,但这一次,战斗力和决绝之心更强的他们,势必不会再重蹈5年前的覆辙。

英超(顶级联赛)+足总杯+联赛杯,合称“国内三冠王”。此前,从来没有一支球队都在同一赛季拿下这三项冠军,曼城很有机会成为史上第一支勇夺国内三冠王的球队,完成曼联、利物浦、阿森纳、切尔西们从未达成的成就,这就算是对四冠王梦碎的一种最好的弥补方式吧。

当然,对于瓜迪奥拉来说,拿到足总杯就意味着“四冠王”达成:“社区盾杯去哪了?没人把它算上,我不明白为什么,可能会算到上赛季的账面上?但上赛季我们去度假的时候,这个奖杯可不在我们的口袋里。在我执教过的西甲和德甲,超级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奖杯。”

连续三年欧冠最多八强 瓜帅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三冠王”听上去很美,但在瓜迪奥拉驾临之前,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已经为曼城带来过英超、足总杯和联赛杯冠军,只不过是在不同的赛季。尝过鲜之后,蓝月早就不满足于称霸英格兰赛场,兵锋自然剑指欧洲最顶级的冠军联赛。

曼苏尔之所以盛情邀请瓜帅前来执教,一方面是希望他与索里亚诺、贝吉里斯坦携手按照巴萨模式来打造出一家有着独特DNA的伟大俱乐部,另一方面就是希望两次问鼎欧冠的佩普能够率队夺得大耳杯,让曼城能够登堂入室,不再被其他传统豪门所哂笑。

欧冠赛程屡屡不如意

然而执教曼城的首个赛季,瓜迪奥拉就意外地倒在欧冠16强,而且是在首回合5-3获胜的大好形势下,次回合做客惨遭摩纳哥1-3逆转,以客场进球少的劣势无缘八强。不过这毕竟是瓜帅驾临的第一年,出现“意外”不足为奇,更重要的是,这一战让他汲取经验,彻底意识到蓝月后防的老迈,于是在2017年夏天对防线进行了大换血。

第二年,曼城砸了钱引了援,联赛里顺风顺水,欧冠总该有所收获了。他们的欧冠之旅也走得非常顺利,直到四分之一决赛遇到利物浦。面对打了鸡血的红军,瓜迪奥拉的球队一上来就被3球暴揍,回到主场虽然闪电扳回1球,但还是被激情四溢的对手冲得难以招架,以1-5的总比分止步八强。

第三年,曼城再次轻松抵达八强战,这次还是英超内战,只不过对手从利物浦换成了热刺。奈何上赛季的萨拉赫附体本赛季的孙兴慜,洛里又神勇扑出阿圭罗的点球,蓝月亮只能客场1球饮恨;次回合两队大打对攻战,前11分钟就进了4球,但杀红了眼的他们忘了“客场进球”这一说,最终被略伦特绝杀。

连续三年,最多欧冠八强,即便拿再多的国内冠军,恐怕也止不了瓜迪奥拉心中的痛。事实上,自从离开巴萨之后,佩普在欧冠的魔力就突然消失殆尽,执教拜仁三年,年年倒在欧冠半决赛,横竖就是进不了决赛,还酿出两回合0-5皇马的惨案。

下赛季,是瓜迪奥拉执教曼城的第四年。英超三连冠当然是他的主要任务,但相比于联赛,重中之重的目标是夺得欧冠冠军。如果还是无法问鼎大耳杯,甚至再次止步八强,哪怕复制国内三冠王,瓜帅也将在曼苏尔面前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