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努尔基奇穿的这件T恤 为何会引发如此争议?

NBA中永远不缺乏爆炸的新闻——在掘金对阵开拓者的第六场比赛里,开拓者中锋尤素夫-努尔基奇穿了一件T恤,引来了滔天的争议。

为何?

因为这个T恤上面,印有9个人的名字。而这9个人是在1992到1995年间的波黑内战中死去的9名军人的名字。在波黑人心中,这些人被当作民族英雄,但在国际上,这9个人是有争议的战争罪犯,涉嫌在波黑战争中屠杀塞尔维亚平民。

本身,这种充满政治色彩的内容就不适合在公开场合出现。

然而更重要的问题是,开拓者目前最大的对手尼古拉-约基奇是就塞尔维亚人,而努尔基奇自己就是一名波黑人。那么,这真的只是一次巧合吗?我们看看努尔基奇最近的行为便知道答案了。

其实,自打3月25日努尔基奇受伤之后,努尔基奇便失去了为开拓者上场比赛的机会。在双加时的比赛中努尔基奇在争抢篮板时落地时严重崴脚,左腿骨折变形,从此赛季报销。

但是,对这支球队充满着狂热的爱的努尔基奇,在场下想尽一切招数与对手继续战斗,继续尽着自己的一份力——放下了篮球之后,T恤衫就成了他的新武器。

就在前些天和雷霆的系列赛中,他就用这种武器来打击对手。

在发现拉塞尔-韦斯布鲁克在首轮系列赛很难找到投篮节奏之后,他穿上了一件写着“砖头?下一个问题。”的衣服,嘲讽韦少十分低迷的投篮水准。

显然,努尔基奇的T恤从来都不是白穿的,那么这一次他又是为了表达什么呢?

我们开拓者会“屠杀”你们掘金队?

如果是这个意思的话,那一点都不好笑。

关于这一段惨烈的历史,我们有必要做一下简单的科普。

波黑战争是南斯拉夫解体的一部分。在1991年至2001年,南斯拉夫的战争造成了百万人计的死亡,无数难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最终,南斯拉夫被分裂为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马其顿、黑山、波黑和斯洛文尼亚六个独立的国家,以及塞尔维亚境内的科索沃和伏伊伏丁那两个自治省。

这些年的动乱对前南斯拉夫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成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前南斯拉夫百姓最不愿提起的伤痛回忆。

所以,这次努尔基奇这种用民族伤口来为球队助威的行为被大多数媒体认为是一种不可理喻的行为。

一直以来,努尔基奇就并不是一个内敛的人,他对开拓者的感情完全可以用狂热和疯狂来形容。就在5月10日开拓者战胜掘金的比赛中,他还对球队领袖利拉德说出了这样的话:“伙计,我多么希望我拖着伤腿现在就上场比赛。我宁愿之后再受伤一次。”

而早在17年的时候,努尔基奇就公开表示:“波特兰给了我想要的一切:球迷、城市、队友和两位能真正攻击篮筐的后卫,这对我来说是很完美的。我不想结束这一切,我想在这里。”

他在这里日复一日的战斗,直到让自己的左腿遭遇到了毁灭性的伤病,却仍然斗志不减。每当现场镜头给到在替补席上为球队加油的努尔基奇时,都会伴随着波特兰玫瑰花园山呼海啸的掌声与喝彩。

努尔基奇喜爱波特兰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很喜爱他。

但是,虽然对球队投入满腔热血是好的,但是不论如何,作为公众人物,他的一举一动不应该以个人的喜好为导向。此举过后,他的举动立刻被网络放大,在网上产生负效应——众多商店一应推出了努尔基奇的战争同款T恤。

其实,南斯拉夫的巨变深深影响到了所有前南斯拉夫人以及他们的后代,他们把矛盾渗透到了世界上的各个领域,体育也不例外。篮球领域更是明显——它直接毁掉了一个可能与美国势均力敌的篮球大国。试想一下,如果这些国家的男篮能够合在一起,足够建立起一支可以和梦之队正面对决的队伍。

可惜,这一切都只能是梦了。

而在努尔基奇的T恤事件之前,联盟中其实早就发生过这样令人唏嘘不已的故事:

弗拉德-迪瓦茨,这位才华横溢的大个子因在世纪初的全盛国王效力而被大伙熟知,他也在那时候入选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唯一一次全明星。

德拉岑-彼得洛维奇则是NBA最优秀的外籍球员之一,这是一位在NBA当中巅峰赛季可以以51.8%的投篮命中率 44.9%的三分命中率,场均砍下22.3分的名人堂得分后卫。

当时,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同在NBA效力,又是南斯拉夫国家队一员的老朋友。

1990 年,克罗地亚独立战争爆发,成为了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解体过程的一部分。

同年,年轻的弗拉德-迪瓦茨代表南斯拉夫在出战在阿根廷举办的男篮世锦赛。彼时,在世锦赛期间到处都可见到克罗地亚的“国旗”,这让年轻的迪瓦茨十分痛心。

后来,这份痛心的压抑终于在一个不恰当的场合爆发了。

在击败苏联夺得冠军之后,一个高举克罗地亚国旗的球迷冲进了场内庆祝。

痛心的迪瓦茨为了维护作为南斯拉夫人的尊严,一把便扔掉了国旗,还和那个球迷喷起了垃圾话。

这件事被克罗地亚的媒体大肆渲染。然而,迪瓦茨的队友彼得罗维奇就刚好是克罗地亚人。于是,在国旗事件和内战爆发后,他便拒绝和他的老朋友迪瓦茨交谈了——二人各自站在自己国家的立场,关系再也不可调和。

三年后,彼德洛维奇在德国参加完克罗地亚欧洲杯资格赛回国的路上遭遇车祸身亡,年仅28岁,一位篮球届的天才球员就此不幸陨落。

“弗拉德(迪瓦茨)很后悔,因为他曾经和德拉岑谈过所有的事情,但是现在他没有机会了,”塞尔维亚球星佐拉-萨维奇说。

只有悲剧,才让彼得罗维奇和迪瓦茨不再是冤家。

托尼-库科奇和迪诺-拉贾都是克罗地亚人,但他们仍然来到了迪瓦茨的最后一场比赛。

如果不是那次车祸的悲剧,彼得罗维奇或许也会出现在那里,一切都会像以前一样。

其实,迪瓦茨和彼德洛维奇的事件是不过是南斯拉夫战争前紧张局势的副产品。而如今努尔基奇和约基奇的事件则是南斯拉夫战争的后遗症。

那么,同样作为当事人的尼古拉-约基奇对此有什么反应呢?

在当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约基奇并没有被问及努尔基奇T恤的事,也许他知道了,也许他压根就不知道。在记者的所有问题都问完之后,约基奇打断记者们额外补充了一段对努尔基奇说的话,盼他走出伤病早日回到赛场:“我们是联盟的竞争对手,但对我来说,能看到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独自行走,真的很高兴。”

我们很开心看到约基奇的风度,也希望本次风波能就此打住。毕竟二人在掘金时期也算是有过袍泽之谊,但愿之后约基奇不要心存芥蒂。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所有人都应该铭记——战争是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东西,而拒绝战争也是人类永恒的课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