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史数据不利!连续三年剧本雷同 哈登能救赎+复仇?

风水轮流转,去年西部决赛克里斯-保罗在天王山之战重伤报销,勇士2-3落后实现翻盘以4-3淘汰火箭晋级。如今,凯文-杜兰特小腿拉伤确定无缘本轮系列赛剩余比赛,火箭2-3落后,但局面对他们仍有利,他们有希望像去年的勇士一样完成逆转。

不过,历史数据、概率并未站在火箭这边,这已经是火箭连续第三年面对相似的剧本,前两次火箭都是失利的那一方,这一次詹姆斯-哈登能完成救赎,实现复仇吗?

杜兰特打不了,火箭机会来了?

杜兰特打不了,火箭千万别产生“稳了”的错觉。即便没有杜兰特,勇士仍是一支实力恐怖的球队,并不那么容易被击败。

自从杜兰特加盟勇士后,勇士和火箭交手23次,火箭的确是带给勇士最大挑战的球队,最近两个赛季常规赛交手战绩还占优势。但是,总体而言,勇士12胜11负还是略占上风。尤其是季后赛,火箭还没在系列赛淘汰过勇士。

这23次交手,杜兰特缺席亦或是伤退的场次为5场,勇士战绩为5战全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一场交手,杜兰特第三节因伤退赛,末节勇士打出了令火箭难以招架的进攻。斯蒂芬-库里、克雷-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三大核心表现出色,凯文-卢尼、杰雷布科都有贡献,他们的整体深度的确不如2016年之前,但三大核心若是拿出正常甚至超常的表现,火箭想赢勇士并不容易。

而且,用美专家克里斯-布鲁萨德的话说:“对于勇士而言,杜兰特是奢侈品,但并非必需品。没有杜兰特,勇士依然拿到了总冠军,没有杜兰特,他们依然拿到了73胜。”

数据显示,在库里缺席而杜兰特出战的比赛,勇士28胜18胜,胜率不过61%。而当杜兰特缺席库里出战,勇士29胜4负,胜率高达88%。最近27次杜兰特缺席而库里出战,勇士战绩为26胜1负,胜率达到96%。相对而言,勇士更擅长克服杜兰特缺席时的影响。

历史概率不利,火箭身陷魔咒

从历史概率看,数据对火箭很不利,不管拿下天王山之战还是输掉天王山之战,最近22年,火箭都没有拿下过系列赛的胜利。

本赛季之前,火箭有15个系列赛前4场跟对手打成2-2平,火箭有7次拿下天王山之战胜利,他们有5次成为了系列赛赢家。火箭有8次输了天王山之战,他们只有1次成为了系列赛赢家。

最近6次,当火箭在前4场跟对手打成2平,他们都是系列赛的最终输家。1997年,火箭前4场跟爵士打平,之后火箭输掉天王山之战,最终2-4出局。2005年,火箭3-4输给独行侠。2007年,火箭拿下天王山之战胜利后3-2领先爵士,但最终被翻盘。2009年火箭3-4负于湖人,2017年火箭则是2-4输给马刺,2018年火箭赢了天王山但3-4输了系列赛。

连续三年剧本雷同,哈登能救赎+复仇?

连续第三年,火箭在季后赛面对的对手都有主力受伤,之前的两次,哈登都未能率领球队赢球,这一次哈登能完成救赎,实现复仇吗?

2017年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火箭对上了马刺,虽然常规赛火箭比马刺少赢了6场比赛,但季后赛火箭前5场不落下风。天王山之战,下半场马刺核心莱昂纳德脚踝扭伤退赛,火箭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

全场比赛,哈登拿下33分、10篮板、10助攻,加时赛最后时刻,哈登本有机会帮火箭追平比分,但他的三分惨遭马努-吉诺比利封盖,火箭遗憾败北。第六场,莱昂纳德虽然表态要出战,但波波维奇出于保护莱昂纳德的目的没有派他出场,主场作战的火箭本有机会将系列赛大比分追平,哪曾想,这场比赛成了哈登生涯滑铁卢。

全场比赛,哈登仿佛梦游,他在马刺的防守面前毫无表现,全场11投只有2中只得到10分,他出现了6次失误,最终犯满离场。那是哈登生涯至今最古怪,也是最耻辱的比赛,大好局势下他的梦游导致了火箭的惨败以及出局。

2018年西部决赛,天王山之战火箭折损了克里斯-保罗,但要知道,那个系列赛勇士也失去了一员大将,伊戈达拉因为膝盖撞伤缺席了系列赛后四场。火箭拿下天王山之战后大比分3-2领先,但第六场和第七场,火箭都是惨遭逆转输球。第六场,哈登拿下32分但有9次失误,在场正负值-19分。第七场哈登拿下32分,但三分球13投只有2中。

哈登生涯投中过不少关键球甚至绝杀,但迄今为止,在重大比赛,哈登还没证明过自己。这一次,火箭2-3落后命悬一线,而勇士已经确定失去杜兰特,哈登能否把握机会,完成救赎,复仇成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