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9年女篮小将12岁开始踏上球场 国家队经历让她更成熟

张茹从WCBA到国家队

文章来源:我们爱女篮

“她12岁踏上球场,是WCBA一年级新生。从U16到U19,再到如今的国家队,挫折和伤病永远击不垮那颗热爱篮球的心。她说,这条篮球路还有很长要走,珍视机会,踏实努力,不断进步,不负当下。”

本期《爱女篮·人物》带大家了解国家女篮新面孔——张茹

基本资料

出生日期:1999年9月2日

身高:186cm

体重:80kg

位置:前锋

籍贯:河南焦作

毕业院校:郑州大学体育学院

效力球队:河南女篮

俱乐部号码:10号

场外的张茹

成长经历

1. 2015年第四届U16女篮亚青赛冠军

2. 2016年U17女篮世青赛第四名

3. 2016年第23届U18女篮亚青赛冠军

4. 2017年U19女篮世界杯第七名

5. 2017年全运会代表河南女篮拿到第四名

6.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第十名

7. 2019年3月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

Q1: 为什么会选择打篮球?简单聊一下自己的篮球经历。

小时候的张茹

张茹:我是从12岁那年的暑假开始打球的,父母年轻时候也打过一段时间篮球,但没有走专业,爸妈抱着锻炼身体的初衷让我接触篮球,刚开始也只是让我去玩一玩。一个暑假后该上学了,就不再打了,但我们那时候的教练很坚持,说动了我妈,我才又继续打球的。

Q2: 今年3月份入选国家队,与以往国少队、国青队的训练强度和压力等方面有什么不同?

张茹: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其实还是有些紧张激动的,虽然之前也有在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待过,但这里毕竟是国家的一队,有国内那些已经成熟有着较好比赛经验的大姐姐,跟她们一起对抗训练、配合,其实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让自己看到了与她们的差距,但跟她们在一起训练、对抗也是在帮助自己进步。

Q3: 18-19赛季,第一次代表河南女篮征战WCBA联赛,感觉如何?

张茹:18-19赛季,我第一年代表河南打WCBA联赛,作为刚上来第一年的年轻队员,我的出场机会其实不多,更多的是观看学习吧,毕竟第一年,在这个职业赛场上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球场照

Q4: 之前采访汪蔚杰指导,他讲你身上有伤病,是克服了伤病回归赛场的,可以给我们讲讲你的伤病情况吗?

张茹:我之前脚第五趾骨骨折,而且是疲劳性、重复性的二次骨折,然后因为恢复太早太着急了,又出了点状况,就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制动,所以我因为脚伤中间有一年多的空白期,失去了一些别的锻炼机会,而且因为脚伤的问题休息时间过长,就算回到场上其实脚下的移动比较以前还是慢的。

Q5: 汪指导在采访时对包括你在内的年轻球员寄予厚望,而且提出球员在位置上变化会更有利于发展,比如你从原来的4号位向3号位发展,你觉得这种变化对你的影响大吗?过程中有困难吗?

张茹:因为脚伤的原因移动速度比以前慢了,所以我恢复后的这个赛季也大部分在四号位的位置,三、四两个位置的移动速度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大部分球队的三号位,也都是比我矮小的队员,她们的移动速度会更快于我,所以我要拉出来打三号位,首先还是要恢复自己脚下的灵活度吧,然后再是内外线不同的技术运用,都是需要自己再重新找回来的东西。

Q6: 目前为止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那一场?为什么?

张茹: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河南青年队的时候,我们全运会的预赛对阵上海的那场比赛吧。那次我们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但也就是那场比赛的最后五分钟我的脚第二次骨折,那时候下来我心情还是很激动的,也没空理会我的脚,因为我也没想到会是同样的问题,后来结束后去拍片,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挺难过,我永远都忘不了那时候的心情。

Q7: 父母知道你这次入选国家队有没有嘱咐你什么?

张茹:最大的嘱咐还是让我不要受伤,其实从我第二次受伤以后,我爸妈最怕的就是我的脚再有事情,再受伤,反正每次视频都会让我保护好自己,不要受伤,这是每次绝对不会少的话。

Q8: 自己从U16-U19、国青队到国家队,一路走来有什么成长和变化?

张茹:从U16到U19,再到国家队,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会比以前更成熟,但其实在青年队和现在成年队的差距是很大的,在青年队和同年龄之间的那种自信到成年队后也许就不会有,以我现在的经验技术可以说很多方面都还是有差距,这一路走来,心理是自己最需要调节改变的地方吧,也是我现在慢慢在改变,在适应的事情。

Q9: 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和展望?

张茹:未来就希望自己不停进步吧,希望自己能把握住每一个机会,这条篮球路自己还有很长要走,不管未来会怎么样,现在不辜负当下最好。

张茹笑对镜头

‘’

快问快答

1.最喜欢的球星

杜兰特。

2.喜欢的电影

我喜欢看喜剧,开心麻花的很多电影我都挺喜欢。

3.喜欢的歌曲

周杰伦的很多歌我都喜欢。

4.喜欢的美食

我最喜欢吃甜食,蛋糕、巧克力。

5. 喜欢的城市

最喜欢云南吧,因为我喜欢四季如春的地方。

6.除了篮球最喜欢的体育项目

除了篮球还喜欢游泳?(虽然我也就会一点)。

7.最喜欢的明星、艺人

没有最喜欢的,我喜欢看长得帅的和美的。

8.休息时间喜欢做什么放松自己?

休息时间要么喜欢出去吃点好吃的,要么就喜欢在家躺着看会儿视频,好像吃好吃的和睡觉最能让我放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