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锡一新小区现"毒跑道" 检测结果甲醛严重超标

5月4日和5日,本是无锡融创瑷颐湾小区C区交房的日子,但不少业主却拒绝收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该小区C区业主王先生(化名)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称,小区内由塑胶铺设的大片跑道及活动场地,经第三方检测显示甲醛含量是现行国标的3.55倍,是上海地方标准的14.2倍,属严重超标,“这让我们业主如何安心收房?”

小区塑胶跑道 本文图均为 现代快报 图

王先生表示,小区内由塑胶铺设的大片跑道及活动场地有近1000平米,味道非常刺鼻。据他了解,因为这个原因,C区的三四百户业主中,有两三百户都拒绝收房。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融创瑷颐湾位于无锡市太湖新城,定位是高端商品房小区,占地面积105000平米。

满心欢喜来看房,一入小区却闻到刺鼻气味

据王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按原计划,过了五一假期本就可以开心拿房了,“也是拿房心切吧,不少准业主提前1个多月就来看房子了,但一看就发现了问题。业主们一进小区就闻到了刺鼻气味,有的妇女和儿童还出现了嗓子痛、咳嗽,甚至头晕、恶心、皮肤过敏的症状”。

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小区内由塑胶铺设的大片跑道及活动场地引起了大家的怀疑。王先生说,当时有业主跟开发商就此进行了沟通,但开发商并不承认这一问题,但有业主看到开发商找人进行了冲水处理,大家猜测,这是稀释甲醛的补救措施。

小区塑胶跑道

准业主聘请第三方做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严重

为了搞明白心中的疑惑,也为了日后居住环境的健康和安全,4月中下旬,业主们自发聘请了上海一家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在公证部门、开发商代表、业主代表、检测单位四方在场的情况下,现场从跑道及活动场地的塑胶材料中取样。

一周后,检测结果令准业主们大吃一惊:依据《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2018标准,结果显示:甲醛含量是现行国标的3.55倍,是上海地方标准的14.2倍,属严重超标。王先生表示,这家上海检测单位,我们做过调查,是有检测资质,而且还是上海教委指定的检测公司之一。

开发商:已聘请两家检测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

小区塑胶跑道

对业主王先生提出的“毒跑道”问题,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融创瑷颐湾负责人唐先生。对方表示,他也接到业主反映的情况了,正在跟业主积极沟通中,“但就此检测机构报告,他们不清楚;还有送检时间、选用标准、取样合理性有待商榷,在5月5日,我们已邀请上海、南京两家检测机构进一步送检”。

关于小区跑道是否会采用《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2018标准的问题,唐先生表示,应该会参考这个标准,但目前行业还有一个“2011标准”,一般采用广义的这个标准,比较多,“但具体情况,要等到检测报告出来后再作回复”。

关于“2018标准”和“2011版标准”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对方称,塑胶跑道也是逐渐出现的问题,这几年在中小学引起全社会关注,才出现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2018标,现在有的商品房小区也出现了塑胶跑道和场地,但相关的标准和规定都还没有及时跟上。

有业主提出,小区是人员密集场所,学龄前儿童都很多,标准应该更严格。现代快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