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观察:天王山之战火箭有优势 他们能否“耗”死勇士

再一次,火箭和勇士在系列赛的前四场战成了平手。连续两年决战天王山,双方都已经不是上赛季的彼此,那这个赛季的这场天王山,双方发生了什么变化?火箭能否像去年一样全身而退呢?

天时:两连胜,火箭势头强劲

火箭士气正盛

虽然第三场双方打进加时赛,第四场火箭在第四节哑火,险些被杜兰特和库里的空位三分再次拖入加时,但从场面上来看,火箭已经掌握住了主动权。尤其是第四场比赛,德安东尼大量启用“南海滩五小”,在防守端压迫勇士的外线出手,火箭的领先优势一度多达17分。

第一场便摆出“The Hamptons Five(勇士死亡五小)”首发搏命的科尔,在考辛斯受伤,替补羸弱的情况下,在阵容上能做出的调整微乎其微,科尔能做的无非是进一步增加“死亡五小”一起在场的时间,去做殊死一搏。

反观火箭,德安东尼可以再一步增加五小的上场时间 ,尤其是小里弗斯。自第一场缺阵以来,小里弗斯的出场时间逐步增加,越来越受到德帅的青睐,第二场为24分16秒,第三场为27分46秒,第四场更是涨到了33分23秒,香波特也是如此。进一步增加他们俩人的上场时间并非不可操作。而退一步,如果科尔在防守策略上或者阵容安排上有什么调整,比如增加鲁尼的上场时间来给“死亡五小”减负,德安东尼还可以回归常规阵容,让体力充沛的卡佩拉在攻防两端打出侵略性。

虽然这两场比赛火箭的势头明显压过了勇士,但德帅并不相信“势头”存在,不相信势头能左右比赛。

“我不知道你们信不信有势头这个东西存在,我也不知道它是否真的存在,但我们对自己现在的处境感觉良好”。

“势头这东西不好说,我们连赢了两场,但是他们也可以觉得他们只要能守卫好主场就行,势头可能在任何一方。”

“我们要做的,就是上场比赛,看看场上会发生什么。”

地利:主场作战,勇士拥有“最佳第六人”

勇士主场作战

和去年系列赛不同,今年天王山之战,勇士才是那支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更何况,这轮系列赛的前四场比赛,笑到最后的都是主场作战的球队。

去年的系列赛,战绩联盟第一的火箭第一场便丢掉了自己主场优势,尽管那场比赛灯泡合砍64分。但是他们第四场在开场便0比12落后的情况下,硬生生将比赛拽到手中,在甲骨文球馆抢回了主场优势。这场比赛也是这两个赛季以来,火箭在甲骨文啃下的唯一一场季后赛客场胜利,第四场哈登26中11得到30分,保罗20中10,三分球9中5拿到27分。

想要复制这场胜利对于火箭来说并不简单,甲骨文球馆本就是全NBA最喧闹的球馆之一,考虑到勇士队这个赛季结束后将搬迁至三藩市,如果勇士丢掉这个主场的话,这场比赛或许会成为他们在甲骨文的绝唱,可以想象奥克兰的勇士球迷们会有多重视这场比赛,会给客场作战的火箭队施加多大的压力。

除客场外的因素,保罗在进攻端的下滑也给火箭在客场挑战勇士增加了难度,上个赛季的第四场和第五场,腿筋拉伤前的保罗分别砍下27分和20分,第五场的几个超难度关键球是火箭最终能拿下比赛的关键因素。

这轮系列赛,保罗虽然打出了更好的防守,进攻效率也并不低,但关键时刻的Carry能力的确比不上上个赛季。如果哈登被勇士过度消耗,戈登作为这赛季第二攻击点被勇士格外关照的情况下,保罗能否像上个赛季一样站出来,扛起球权,带火箭拿下客场,拿下天王山之战,毕竟客场作战,球队往往会需要巨星们在进攻端更强悍的表现。

人和:勇士强在天赋爆表,火箭胜在更有深度

火箭难以限制杜兰特

如果这轮系列赛不是48分钟一场,而是36分钟,甚至是40分钟一场,勇士都有更大的把握击败火箭。

为什么呢?

很简单,勇士的首发五人组“死亡五小”仍是联盟最好的五人组。五个人都曾入选过全明星,其中有两位联盟的MVP,两位FMVP,这套阵容就像NBA的天团。

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勇士的“死亡五小”因为伤病原因一共只出场了38场,共计178分钟,轰下124.1的进攻效率,防出了95的防守效率,净效率值为29.1,在联盟出场100分钟以上的五人组中遥遥领先。

这也是为什么科尔在这轮系列赛中(去年也是),一上来便舍弃自己常规阵容,直接亮刺刀和火箭对杀。

火箭的首发五人组固然也并非吃素,哈登和库里杜兰特一样,同为联盟顶尖的巨星,34岁的保罗虽然状态下滑,但是系列赛和库里的对位并没有吃亏多少,反倒是戈登的表现完全压过了汤普森,塔克这轮系列赛也不逊格林。

问题在于,作为球队常规赛阶段第三重要的球员,卡佩拉在面对勇士时总会因为格林的存在使不上力,进攻端吃不到饼,防守端换防又不如上赛季有效,只能在篮板保护上更加有侵略性,尽可能给火箭其他人更多的喘息时间。

简单地说,就是面对勇士的死亡五小,火箭最好的五个人对不上位。以塔克为中锋的五小阵容,虽然能对上勇士,用无限换防切割勇士的传切体系,让他们陷入更多单打当中,但一方面火箭“超级五小”身高严重不足,需要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卡位、协防和轮转换位上,另一方面塔克犯规的风险陡增,最近两场比赛他都陷入了犯规危机,如果他再次陷入犯规危机的话,火箭的五小就失去了防守端最重要的一环。

但和去年系列赛战相比,双方的深度在今年掉了个头,此消彼长,勇士这边利文斯顿这赛季严重下滑,大卫韦斯特退役,科尔上个赛季在伊戈达拉因伤缺战的情况下尚且能排出9-10人的轮换,这个赛季则恨不得把首发五人用到吐血,尤其是杜兰特,前四场比赛,他分别出场43分23秒,43分45秒,49分35秒,43分10秒,作为对比,哈登只有一场比赛出场超过40分钟。

去年的天王山之战,由于巴莫特受伤状态低迷,拿着2000万工资的安德森难堪大用,半程签约的乔-约翰逊也无法上场。德安东尼只好使用7人轮换,这也成为保罗最后阶段腿筋拉伤的一个隐患。今年他们虽然失去了阿里扎和巴莫特,但是小里弗斯和香波特这两场比赛都证明了自己能给火箭20分钟甚至30多分钟的上场时间,因为勇士进攻空间不如上赛季,德安东尼还能适当地使用内内和杰拉德-格林。

勇士这边不仅人手短缺,主力负担过重,他们的主力阵容还出现了相对来说影响更大的伤病侵袭,伊戈达拉的膝盖,库里之前脱臼的左手手指,汤普森则在第一轮伤到了脚踝。

总得来说,如果火箭的首发五人组能不落下风,他们就有希望靠自己的深度“耗”死勇士。

必须拿下?火箭不想打第七场

火箭要在客场拼死一搏

天王山之战,可以说是七场系列赛中重要程度仅次于抢七的一场,对于客场作战的火箭来说,尤其如此。

如果要在这轮系列赛中战胜勇士,火箭无法避免地必须要在甲骨文球场攻下一城。而相对于客场抢七,第五场的难度要小很多。

考虑到系列赛的前两场他们在甲骨文落败,如果第五场仍然拿不下,就意味着他们在甲骨文球场遭遇了三连败,哪怕他们能守住第六场的客场,第七场重回湾区,他们能否在已经丢了三个客场的情况下,保持住自己的信心,顶住巨大的压力?去年抢七失败的阴影会不会成为他们心中的一道坎,依赖三分球的他们太需要自信和冷静,来命中那些“该死”的空位三分。

想要拿下这场比赛,火箭需要拿出去年第四场客场的决心和毅力,那场比赛他们开场将近半节没有得分,被打出12比0,是戈登和哈登的连续暴扣唤醒了他们。客场比赛,都会需要一点时间进入比赛状态,如果开局不顺,他们需要保持住自己的沉着。

想拿下这场比赛,以哈登保罗为首,火箭要不去纠结裁判的判罚,事实上这轮系列赛第一场他们完全有机会在甲骨文先拔头筹,但是那场比赛的争议判罚让他们失去了冷静,如果再次遭遇争议判罚,火箭球员必须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中,放在他们能控制的地方。

从比赛的角度来说,控制篮板,控制失误,控制勇士的转换进攻,让尽可能地干扰水花兄弟的出手,把前两场他们做到的做到极致。

以及,不要再拉伤腿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iruio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