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泰森霍亚齐名?揭秘邹市明获颁的“传奇拳王”含金量几何

近日,两届奥运冠军、前世界拳王邹市明出席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拳击理事会WBC&HUBLOT冠军之夜。还在当晚与迈克-泰森、伊万德-霍利菲尔德、德-拉-霍亚等知名拳王一同接受了“传奇拳王”的荣誉称号。

此事一出,瞬间引发了媒体和拳迷的广泛讨论,有人为邹市明取得的荣誉感到振奋,也有人质疑“传奇拳王”的评选标准,认为邹市明尚不配与泰森齐名。抛开吹捧和莫须有的成见,WBC的“传奇拳王”究竟由何而来,不妨让我们仔细地考究一下。

“传奇拳王”竟是一块定制手表?

根据冉莹颖在微博上的表述,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授予的“传奇拳王”称号,“是为纪念有拳击这项运动以来,做出突出贡献和有显著成就的优秀拳王,同时邹市明也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出席。”

关于“传奇拳王”,更准确的细节其实是,当晚是瑞士钟表品牌HUBLOT和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共同举办的“冠军之夜”和慈善拍卖晚宴。更主要的目的并非“颁奖”,而是为WBC“何塞-苏莱曼基金会”进行慈善拍卖,而所谓“传奇拳王”其实是WBC和赞助商HUBLOT共同授予的荣誉称号和一块定制手表。

WBC和HUBLOT对此次晚宴十分重视,早在去年12月4日就发布了宣传稿件为其造势。稿件中,HUBLOT为12位冠军打造的冠军专属定制手表,被称为“传奇12人”系列。当时公布的12位拳王都是WBC的历任世界拳王,查韦斯、伦诺克斯-刘易斯、迈克-泰森、 罗伯特-杜兰、托马斯-赫恩斯、舒格-雷-伦纳德、奥斯卡-德-拉-霍亚、杰夫-芬奇、乔治-福尔曼、埃文德-霍利菲尔德、马文哈格勒和拉里-霍尔姆斯。

此前的活动宣传稿件中,邹市明并未在12人之列

今年的4月1日,WBC在官方的社交平台宣布,邹市明确认将出席这次晚宴。待到5月3日晚宴正式举行时,原定的拳王名单中的马文哈格勒和拉里-霍尔姆斯并未到场,除了邹市明之外,维塔利-克利钦科、长谷川穗积也出席并获颁了冠军专属手表,至此,此前WBC和HUBLOT大肆宣传的“传奇12人”也变成了“传奇13人”。邹市明也并非其通稿所说的亚洲唯一代表,日本拳王长谷川穗积同样受邀入围。

WBC在官方的社交平台宣布,邹市明确认出席晚宴。

当晚,WBC和HUBLOT打造的冠军专属定制手表的复制品在晚宴中进行了拍卖,共为何塞-苏莱曼基金会募集到了超过100万美元的慈善基金。何塞-苏莱曼基金由WBC与Hublot于2012年共同成立,旨在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健康和福祉。自成立以来,该基金已向在住房,生活费和医疗费方面遇到了困难的退役拳击手筹集并发放了120多万美元。

除了Hublot的冠军定制手表之外,当晚的慈善晚宴还拍出了现场观看Canelo对战Jacobs拳击赛、为一支顶级MLB棒球队开球;一节WBC重量级拳王的私教课。梅威瑟和帕奎奥的签名手套、达斯汀-约翰逊的签名高尔夫球杆,以及科比的签名球鞋等多个拍品。

同时,Hublot限量发行了100枚BigBang Unico WBC手表,目前在官网上的预定价格为16771美金(约合11.3万元人民币)。虽然,这个“传奇拳王”并非是如宣传所说的可以载入史册的重磅奖项,但还是证明了赞助商和WBC对邹市明在拳坛地位和市场号召力的认可。

没参加过WBC比赛却屡屡获颁大奖,这事儿WBC不是第一次干

事实上,邹市明从未打过WBC组织认证的赛事,他在职业拳击领域所获得的世界拳王金腰带来自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不过,WBC世界拳击理事会一直对邹市明在拳击领域取得的突破和拳击在中国推广的重要作用十分肯定。2018年2月25日,WBC世界拳击理事会在美国洛杉矶授予邹市明金腰带荣誉奖杯以及“WBC和平与和谐大使”的称号,以表彰他为中国及世界拳击运动所做的贡献。

早在邹市明成为“WBC和平与和谐大使”时,就有人质疑邹市明是否“够格”,认为WBC的发奖有些草率。其实,为了推广职业拳击,WBC此前曾向很多拳手和对拳击有贡献的非拳击人士,颁发过各种荣誉。

在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家中,就曾在显耀位置摆放着一条WBC颁赠的金腰带。2018年3月,邹市明成为“WBC和平与和谐大使”的一个月之后,为了庆祝拳击主题电影《洛基》40周年,WBC主席小苏莱曼还为著名影星史泰龙颁发了一条特别的纪念金腰带,以表彰他对宣传、推广拳击所做的重要贡献。

瞄准中国市场WBC任命冉莹颖当主席,邹氏夫妇还能做什么?

此外,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也被任命为WBC中国区主席,共同推广拳击运动。在此前的报道中,冉莹颖曾回忆过WBC主席小苏莱曼与自己交谈的细节——

在邹市明卫冕世界拳王金腰带失败后,冉莹颖曾陪着他去美国学习,期间俩人一起去看了一场拳王库托的拳赛。WBC的主席小苏莱曼来和坐在围绳边的邹市明和冉莹颖打招呼。“你好,我是邹市明的妻子。”冉莹颖用流利地英文和小苏莱曼攀谈了起来,“你的英文很好!”面对小苏莱曼的夸赞,冉莹颖顺势解释:“市明在美国训练的时候,我们在洛杉矶住过几年。”

近几年,邹市明和妻子冉莹颖打造了一个拳击健身场馆,同时创立了拳盟中华CBU,以此作为WBC中国区的拳击基地。2018年10月,在冉莹颖被任命为WBC中国区主席之后,WBC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转发了一条邹市明团队代表“WBC关怀计划”走进校园进行拳击教学的视频。

据悉,从2019年初开始,邹市明将重心投入到了青少年拳击的工作中,走进校园,希望在国内普及拳击运动,也为中国职业拳击培养更多的新人。包括R CLUB拳盟精英赛、青少年联赛、城市业余联赛等各级赛事都在筹划之中。

职业拳击的“职业”二字既说明了这项运动的竞技水平同时也是其后市场和商业化的写照,WBC清楚地知晓邹市明在中国拳击运动和拳击产业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某种意义上,邹市明和WBC是一种相互需要、相互成就的关系。这样分析,似乎就很好理解WBC屡屡为邹市明颁发大奖的用意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