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大数据解读火勇天王山之战 火箭若赢基本六场就能晋级

NBA年度好戏即将开场。

是的,万众期待的火箭vs勇士第五战,也就是天王山之战将在北京时间5月9日上午10点30开打。

究竟谁会赢得这场系列赛关键战役?

一起来看看大数据,让数据告诉我们谁更有希望赢得天王山之战。

【天王山之战对火箭来说一步天堂、一步地狱】

天王山之战的意义想来不用多说,肯定是非常重要。那么究竟有多重要呢?

下图是七战四胜制以来天王山之战的历史纪录,统计的是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下狗,即underdog)视角。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火箭似乎处于全面不利状态。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火箭在主场连胜两场,将总比分扳成了2-2。但是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哪怕是前四场和对手战成2-2,也只有21.2%的概率晋级。

这种情况历史上一共出现过132次,晋级的次数只有28次。

那么打完天王山之战的情况又如何呢?

如果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拿下天王山之战,那么他们的晋级概率将会飙升至63.3%。

如果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在天王山之战中失利,那么他们的晋级概率仅剩下8.8%。

也就是说,对于火箭来说,天王山之战完全就是一步天堂,一步地狱。赢了,极有可能一鼓作气4-2淘汰勇士;输了,就很有可能输掉整个系列赛。

至少,历史数据是这么说的。

虽然有人会说历史终归是历史,就是被拿来改写的,但是天王山之战对于整个系列赛的意义不用多说,火箭想要晋级西决,必须要在客场赢下这个系列赛。

【一人成勇士死亡五小克星 水花兄弟拖后腿】

那么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双方球员的表现如何呢?

由于火箭vs勇士的这个系列赛前四场,双方的分差都没有超过6,总分差更是只有1分,基本上处于僵持的状态。因此,双方的球员表现也几乎完全相当。

下图是2019年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火箭vs勇士系列赛球员场均输出对比。红色代表火箭球员,黄色代表勇士球员。

从图片中我们不难发现,两队球员的整体表现基本相当。但是从单个球员来看,两队的风格还是有所差异。

主力阵容毫无疑问是勇士更强,五名球员的SPR相加达到38.4,而火箭五名球员的SPR相加数值为37.2。但是火箭替补席上的里弗斯和内内的SPR值都超过3,而勇士替补席只有鲁尼一个人的SPR值超过2。

都说火箭的替补联盟最弱,但是在这个西部半决赛中,他们的替补完全压制了勇士的替补。

在这个系列赛的前四场比赛中,勇士的水花兄弟表现让人感到失望。库里的SPR值只有5.8,而汤普森只有3.7。也就是说,库里的表现和火箭的埃里克-戈登相当,汤普森的表现甚至还不如小里弗斯。

勇士基本上是靠着杜兰特一个人的爆发和追梦格林的回勇在坚持。

如果第五场比赛伊戈达拉因为膝盖伤病而无法上场,那么勇士将失去这个系列赛全队表现第三好的球员。如果库里和汤普森再不站出来的话,勇士很有可能因此输掉天王山之战。

火箭这边则要均衡的多,哪怕是被死亡五小拖累打不出好数据的卡佩拉,SPR值也达到了5.3;主要轮换球员小里弗斯的SPR值更是达到4.9,内内也有3.2分。

火箭的表现比勇士更平均,深度也更好,至少从这次输出对比来看,火箭比勇士更像总冠军。

为什么勇士赖以夺得三个总冠军的死亡五小,在火箭这里的效果却不好呢?其实从大数据分析来看,这一切和火箭阵中的一名球员有着很大的关系。

P.J.塔克。

下图是勇士死亡五小在2019年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的表现,以及塔克在面对死亡五小时的防守表现。

虽然威力有所下降,但是在这个系列赛死亡五小登场的104分钟时间里,他们的净胜分依然有5分。考虑到上赛季西决7场比赛下来,勇士死亡五小的总净胜分只有3分,这次他们的表现也是正常发挥。但是通过大数据我们发现,死亡五小的表现和塔克是否上场担任中锋有着很直接的关系。

在这个系列赛死亡五小的104分钟时间里,其中73分钟塔克并没有担任火箭中锋,其余31分钟塔克担任火箭中锋。

在塔克不担任中锋的73分钟时间里,勇士死亡五小的总净胜分达到18分。可见不管是卡佩拉还是内内出任中锋,面对死亡五小都会处于劣势。

但是当塔克担任中锋的31分钟时间里,勇士死亡五小的总净胜分是-13分。

难怪双方的第四场较量,卡佩拉在没有太多犯规的情况下只获得21分钟上场时间,火箭是为了更多的使用塔克,给勇士的死亡五小制造麻烦。

塔克是否出任中锋,对于死亡五小来说足足有31分净胜分的差别,绝对算得上勇士死亡五小的克星。

【火箭很难控制杜兰特 勇士一人堪称“灭登大师”】

不过虽然说勇士的死亡五小很抢眼,但是真正在西部半决赛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杜兰特和哈登之间的较量。

在西部半决赛中,杜兰特场均35.4分、5.2篮板、5.0助攻、1.2抢断、1.1盖帽、命中率51.8%,三分命中率42.9%。

而哈登场均35.8分,7.3篮板、5.0助攻、1.3抢断,0.5盖帽、命中率41.7%,三分命中率34.0%。

杜兰特的命中率更高,而哈登的占据了更多的出手机会。

不管是对于火箭还是勇士来说,如何控制这两位箭头人物都非常关键。

下图是在2019年西部半决赛前四场比赛中,火箭和勇士两支球队是如何围剿哈登和杜兰特的。图片上显示的是防守哈登和杜兰特回合数最多的球员(回合数不仅包括该球员持球进攻,只要在场对位没拿球也算)。

最后一个数字代表防守后哈登/杜兰特相比于自己的得分表现变化,0表示自身平均水准,正值表示比自己平均水平得分更多,负值表示对方限制自己得分低于自身平均水平。

先来看看勇士对哈登的防守。

从数据表明,能够有效对哈登执行防守的只有两名勇士球员。一名是伊戈达拉,另外一人则是杜兰特。

由于NBA中的惯例,一般不会让双方箭头人物相互防守消耗,所以杜兰特防守哈登的机会并不太多。整个系列赛中杜兰特只防守了哈登47个回合,让哈登拿到21分,两分命中率33.3%,三分命中率50%。

主要负责哈登的仍然是伊戈达拉。

伊戈达拉在系列赛中防守了哈登154回合,让哈登拿到48分。哈登面对伊戈达拉的两分命中率是50%,三分命中率却只有27.8%。

综合看来,伊戈达拉的防守,让哈登的得分比自身平均得分低了17.0分,堪称“灭登大师”。不难发现,伊戈达拉对哈登的三分球防守更加出色。

本来杜兰特防守哈登两分球的效率不错,但由于杜兰特防守哈登的样本不够多,所以我们暂且只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伊戈达拉能够有效的控制哈登的三分球,但是对于哈登的突破,勇士并没有好办法。

那么火箭对杜兰特的防守如何呢?

能够将杜兰特的得分控制在自身平均水平之下的火箭球员一共有四人,哈登、塔克、小戈登和小里弗斯。虽然人数较多,但是对杜兰特得分控制最好的哈登,也只能让杜兰特的得分比自身平均得分降低-8.8分,远远不如伊戈达拉防守哈登的效果。

而这个系列赛中主要负责防守杜兰特的塔克,一共和杜兰特对位153个回合,让杜兰特拿到52分。杜兰特在和塔克对位期间两分球命中率48.3%,三分球命中率50%,平均得分比自身平均得分降低-1.6分。

说句不好听的话,防不防,完全没有什么区别。

由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勇士伊戈达拉的防守的确有效的控制了哈登的进攻;而火箭对杜兰特的防守却没有受到这么好的效果。

杜兰特的长臂和他的技术特点,让他依然是季后赛攻坚战中最突出的存在。

不过看完这些数据后,估计勇士球迷更加气愤难平:水花兄弟,你们究竟在干什么?

【火箭后场防守出乎意料 成联盟顶级存在】

上面说完了进攻,下面我们来说说防守。

在这个火箭vs勇士的系列赛前四场中,火箭的进攻绝对算不上出色,但是他们的防守却相当不俗。追溯到这个系列赛的第一场,火箭也是通过和爵士的防守大战而最终晋级西部半决赛的。

下图是季后赛防守端球员让对位球员命中率变化的统计。其中横轴是为场均防守对方出手次数,纵轴为对位球员命中率变化。越靠右代表对位球员场均出手次数更少,越靠下就说明对位球员越铁。

通过图片的内容我们不难看出,火箭的哈登、保罗和戈登在防守端都非常出色。在本赛季季后赛中,首轮米切尔被火箭防得不断打铁;而库里和汤普森在西部半决赛中的表现也非常糟糕。

很多人之前都说,由于阿里扎和巴莫特的出走,火箭的侧翼防守能力其实是要下滑的。

但事实情况是,哈登的防守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下降6.5%,其中三分命中率下降6.6%。

保罗的防守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下降9.3%,其中三分命中率下降22.3%。

戈登的防守让对位球员的命中率下降13.8%,其中三分命中率下降19.6%。

除了他们三人之外,火箭的豪斯和小里弗斯也都能够通过防守使对方的命中率下降不少。

都说火箭和勇士的比赛是三分大战,看到这里我们才发现,原来火箭的防守,才是他们能够和勇士抗衡的关键。

用塔克控制了勇士的死亡五小阵容,外线的后卫拼尽全力控制了水花兄弟的命中率。

这也直接帮助火箭在进攻手感并不好,而且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场,将大比分变为2-2平。

【天降奇兵还是凭实力说话 火勇天王山之战不见不散】

天王山之战,在NBA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意义和重要性都仅次于抢七大战。

火箭非常明白这点。

勇士也很明白。

四场比赛打下来,两队已经对对方的阵容、轮换和打法知根知底,要说突然出现奇兵的可能性并不大,还是将所有牌打开,凭实力和临场调配说话。

火箭究竟能否赢下系列赛逆袭中最关键的一场?

还是勇士在自己的主场再度取得领先?

我们没法给出答案。

2019年5月9日,上午10点30,腾讯体育直播室见。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irui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