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小不如勇士?火箭实力打脸 封水花没人比他们做更好

西部半决赛第四场,火箭在主场以112-108险胜勇士,将大比分改写为2-2平。

关键之战,火箭的五小阵容大放异彩,麦克-德安东尼结结实实摆了史蒂夫-科尔一道,他在大个阵容与小个阵容的切换上令科尔找不到头绪。另外,火箭对于水花兄弟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放眼联盟,可能只有火箭能做到这种程度。

哈登严防库里

火箭积极求变拼五小

季后赛讲究的就是针对和调整,系列赛前两场,科尔率先出招,他祭出了死亡五小,坚决不给火箭可利用的防守漏洞,勇士也有惊无险拿下了前两场比赛。火箭0-2落后时,名人堂球星麦蒂建议火箭变阵,将卡佩拉撤出首发,让奥斯汀-里弗斯首发,直接拼五小。因为卡佩拉面对勇士五小阵容不仅毫无作为,还严重拖后腿。

但是,火箭并未选择放弃卡佩拉,第三场,卡佩拉还是首发打了35分钟,轮换时间内内还上去打了9分钟,也就是说火箭全场打小个阵容的时间并不多。当火箭首发五虎在场,火箭在15分钟输了10分,反倒是内内跟保罗、塔克、戈登、香珀特一起在场时,火箭4分钟赢了10分。

正常思路下,火箭拿下第三场后会坚持第三场的打法,或者减少卡佩拉出场时间,增加内内的出场时间,但德安东尼没有给科尔反击的机会,他大刀阔斧改变了轮换阵容。卡佩拉依然首发,但火箭利用他抢开局打了勇士一个措手不及后迅速变阵,切换到小个阵容。整场比赛,卡佩拉只打了21分钟,内内的出场时间被削减到4分钟,德安东尼增加了小里弗斯和香珀特的出场时间,比赛多数时间都在打小个阵容。

结果是,火箭首发五虎在场发挥了奇效,12分钟赢了10分,卡佩拉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而轮换时间,火箭就是在用塔克、戈登、哈登、保罗、香珀特、小里弗斯进行六选五的阵容搭配。这种打法完全拉开了空间,火箭多点突分策略收到了效果,全场命中17个三分。而且,小个阵容保证了火箭的速度可以跟得上勇士的节奏。

理论上,这样的阵容搭配会导致火箭篮板被爆,可火箭抢到50个篮板赢了勇士7个,进攻篮板13个比对手多了5个,在卡佩拉和内内加起来只打25分钟的情况下,火箭依然赢了篮板球的争抢。

汤神上篮颇为不顺

限制水花哪队比得上火箭?

在勇士总决赛连年跟骑士对抗时,骑士对于水花兄弟的防守做得就不错,他们的无限换防很少给水花空位出手的机会,勒布朗-詹姆斯和凯里-欧文针对库里的单打非常多,尽可能消耗库里。如今火箭成了抗勇先锋,他们在这些方面做得比当初的骑士还要好。

首先是针对库里的强攻,常规赛,库里所防守的球员提上给持球人掩护的次数场均只有2.9次,而同火箭的系列赛,当哈登持球,库里防守的球员提上掩护的次数场均达到了19.3次,换言之哈登每场有接近20次机会有可能逼出库里换防单打他。虽然哈登不可能每一次都制造理想的对位,但当库里防守的球员提上为哈登掩护,火箭每回合拿下1.14分,相当可观。

在防守库里和汤普森方面,火箭的主体思路跟当初的骑士一样,掐三分,允许他们攻击篮筐亦或是中投。没了外线杀伤,水花兄弟就是折翼的鸟儿,无法翱翔。防库里和汤普森,火箭都是采取无限换防的策略,包括两人的无球进攻也是如此。由于保罗、戈登的防守能力、追防能力要比当初骑士的欧文、J.R.史密斯更强,库里和汤普森打火箭总是难有亮眼发挥。

这一轮系列赛,库里三分球46投12中,命中率仅为26.1%,其整体投篮命中率仅为39.5%。汤普森表现也很糟糕,三分球26投只有5中,不仅难以出手,命中率也很低,其整体投篮命中率仅为38.7%。这是库里、汤普森职业生涯至今表现最烂的系列赛。

哈登向卡佩拉说战术

天王山之战火箭怎么打?

火箭成功将系列赛拖入到天王山之战,如今士气占上风的变成了火箭,而且在连赢两场后,火箭看上去已经找到了克制勇士的办法。

火箭如何打天王山之战?实际上在经历了前四场后,双方已经都只剩明牌,很难再有奇招。火箭要做的就是继续坚持现在的成功套路,进攻端继续消耗库里,尽可能造他犯规。继续打多点突分的套路,把握三分机会。防守端死掐水花,不给伊戈达拉轻松攻击篮下的机会,放他外线投篮。在篮板方面,火箭五小得继续保持活力,尤其是篮板拼抢这一环节。

下一场科尔必然会进行调整,努力激活水花兄弟,重新掌控篮板,到时就看火箭会如何回应了。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