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校园足球3年投入超过270亿 这些钱怎么花的?

为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中央财政在教育部设立了“青少年校园足球扶持专项资金”。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中央财政主要支持校园足球跨省的比赛、教师培训、聘请国际师资,以及制订教学指南、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等。

各级财政也积极安排预算配合校园足球发展。“省市的比赛由相应的财政经费支持。”王登峰说,各省份都为校园足球规划了一定预算。

目前全国很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对校园足球专项经费使用范围、生均经费比例等不了解。

教育部解释校园足球经费去向

校园足球专项经费的开支范围是哪些?

生均经费比例多少?政策依据是什么?

一、政策依据,经费来源、生均比例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第二条条件保障第四点“明确规定,原则上年生均体育教育经费不低于10%,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地根据财政预算会有差异。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

以广东省为例,根据《广东省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附件2《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基本标准(试行)》第二条条件保障第四点“原则上体育教育工作经费不低于学校公用经费的15%,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财政转移支付、专款专用

各省市自治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校园足球相关工作,专款专用。

以广东省为例,2017年广东省校园足球工作资金共13,590万元,此款列2017年“2050299其他教育支出”相关项。广东省财政厅明确指出,该项资金专项用于校园足球相关工作,不得用于平衡预算或挪作他用。

广东省2017年校园足球专项资金分配表

湛江市财政教育转移支付及校园足球资金预算文件

三、专项经费使用范围、考核指标

校园足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组织校园足球教学、比赛、活动、培训以及基本工资、条件建设等方面。以广东省湛江市为例,湛教[2016]59号和省教厅等6个单位联合发文粤教体[2016]1号《广东省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通知第三条保障措施中指明:“经费用于组织校园足球教学、比赛、活动、培训以及基本工资、条件建设等方面的经费”。

广东省关于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地校园足球专项资金必须专用于校园足球,如学生训练到傍晚7:00后用晚餐、学生的交通费、服装费、矿泉水费、聘请校外教练员工资等等都是适用范围。本校教师不得领取上述费用,但可以纳入绩效工资发给。

根据湛教办[2016]155号《关于开展我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年度工作考核的通知》附件:《湛江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第14条经费投入使用范围:

“专项经费用于赛事组织、器材及装备购置、场地维护、教材开发、为学生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等占60%,

师资培训占20%,

课余训练补贴及评估奖励等占20%”。

湛江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年度工作考核文件

考核指标体系

广东省2016、2017年每年安排校园足球专项资金1.5亿元,部分地市专门配套安排了校园足球专项经费。除广东省以外,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为鼓励特色学校加快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一次性拨付全区每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资金100万元,共计4600万元,用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场馆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江西省财政2017年划拨2790万元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支持;2018年山东省财政共安排校园足球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

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经累计拨付9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各省(区、市)投入超过270亿元,各省(区、市)基本配套了相应的校园足球专项资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