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顶薪就不回新疆?西热领衔CBA自由市场 合同检验姚明改革

西热下赛季去哪儿?

腾讯体育5月6日讯 西热力江下赛季去哪儿?据悉,本赛季结束后,西热与新疆之前签下的9年合同业已到期,今夏他将谋求一份新合同。是续约新疆还是转投他队?这将不仅是西热的个人选择,也将是CBA合同新规则的一次实践。

租借至广州对位阿不都

自由身并非绝对 西热到底值多少

上赛季被新疆租借至广州的西热,证明了自己在远离家乡故土的地方也能打出亮眼表现。虽然未能带队打进季后赛,但他防守功力尚在,三分也愈发精准,更是在球队充当着精神领袖的角色。鉴于此,西热在今夏的新约前景十分可观,根据市场行情,他或能获得一份年薪在300-600万之间浮动的合同。

但问题来了,西热今夏是完全自由身吗?新疆后卫线本就薄弱,又怎会不想留下这位本土子弟兵呢?答案是,新疆肯定想留下西热,他们手中也保有着优先续约权,但要想动用优先续约权,则必须给西热开出队内排名前三的薪金;否则,新疆就只能与其他球队公平竞争了,也就相当于让西热成为了完全自由球员。

即便如今CBA各队并不公开球员薪资,但熟悉新疆队的球迷都知道,下赛季球队薪金最高的三位球员基本将是周琦、李根与曾令旭,其中预计排名第三的将是曾令旭,但其年薪也在700万左右——如果新疆给西热的报价不能超过这个数,那就无法动用优先续约权。而700万则已基本高于后者的市场价,新疆虽然土豪,但没谁愿意多花冤枉钱;再者CBA工资帽政策出台在即,溢价合同对于球队后续操作也将十分不利。

助新疆夺队史首冠

新疆仍有续约机会 西热要高薪不易

实际上在去年夏天,新疆把西热向外租借已是如今状况的伏笔——球队早料到很难在合同到期后启动优先续约权,所以干脆把存在离队风险的西热作为筹码换来范子铭的使用权,可谓物尽其用,提前止损。对此西热也早就在采访中坦言:“俱乐部就是给不了我队内前3的薪水(所以才将我外借),因为我们队内薪资都太高了,有1000多万的,也有800多万这样子,俱乐部给不了我前三的。”

不过话说回来,新疆即便不动用优先续约权,也仍有机会在与其他球队的竞争中赢回西热的芳心。按照CBA合同新规,若今夏西热离开新疆,则他的新东家也必须补偿给新疆一笔培养费,金额大致与西热的新合同平均年薪相当(去年新疆签下曾令旭时,也支付给了山西一笔700万左右的培养费)。如此一来,其他球队高价抢人就必须大出血了,高价培养费绝对会让他们倍感肉疼。

综上所述,西热今夏要想获得一份年薪在600万以上的合同实属困难重重。总决赛新疆后卫线被打得千疮百孔,此时俱乐部理应用一份体面但不夸张的合同召回西热。所以除非其他球队不惜代价一门认准,只要新疆出价不太寒酸,西热还是很有可能回归老东家的。

新疆夺全运会亚军

CBA合同新规上线 姚明改革重中之重

关于西热的合同问题,可能还有人心存疑问:为何球队薪资前三球员才能优先续约?培养费又是怎么回事?CBA未来是鼓励球员流动,抑或照顾俱乐部利益呢?对此我们接下来系统讲讲。

去年夏天,CBA开始实行合同新规,今后所有球员合同将分为五类,分别是,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老将合同。

新秀合同(也称A类合同)即是首次进入CBA的球员,合同年限为2年左右,不得超过22岁。保护合同(也称B类合同),即是新秀合同结束之后的第一份合同,合同期限为5年及以下;而常规合同(也称C类合同),为其他类型合同适用球员之外的所有球员,合同期限为5年及以下。

当第二份合同到期之后,俱乐部仍然有优先留下球员的权利,但每支球队最多3人,俱乐部需用球队顶薪的方式与球员进行续约,既全队最高薪水,合同年限为5年及以下。这就是顶薪合同(也称D类合同)。在球员满34岁或累计效力一支球队达12个赛季以后,他们则获得了与任意球队签订老将合同(也称E类合同)的资格。老将合同年限在2年及以下,薪金不得超过顶新合同,其特权在于可免除俱乐部之间的培养费,且不计入工资帽。

西热力江从2008-09赛季升入新疆一队,至今已经有11年了,按目前的说法,西热力江之前和新疆男篮签订的是9年合同,那么推理下来,西热力江在新疆的头2年是签的一份2年合同,第一份合同过后,双方又完成了9年的续约,于是今夏的情况相当于是西热的保护合同(或常规合同)到期。

西热状态保持良好

优先续约权与培养费 球员的有限自由

姚明推出的CBA合同与转会新规,总结起来有三个要点:

一是所有球员未来与俱乐部签订的合同都将按照CBA统一的5个类别的合同模板进行签署;二是球员转会将受到严格的规则限制,原俱乐部有权向转会后新俱乐部收取培养费,原俱乐部在各种条件下享有对球员优先续约的权利;三是CBA未来将在逐步改革中设立工资帽。

针对第一点,姚明近期表示:“首先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来签约的老合同我们不能不去承认,但是所有的合同我们都已经进行了备案,知道那些老合同在什么时候到期,一旦到期之后,都必须要签署标准版的新合同。当然,新的标准版合同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到一段时间就会更新。预计在下个赛季开始前,符合新规的球员合同大概能上升到合同总数的55%左右。”

对于第二点,俱乐部的利益则得到了充分保障,除了老将合同外,俱乐部拥有广泛的优先续约权,最长可覆盖优秀球员的职业生涯前12年;而球员离队俱乐部也可获得补偿,即新东家需要向原东家按照球员新合约的年平均工资支付一笔培养费(如两俱乐部达成一致,原俱乐部可放弃收取)。

而第三点工资帽的逐步建立,则将标志着CBA球员合同与转会规范机制的最终定型。近来周琦小丁等海归球员又带来了新问题,仍需姚明率领CBA不断改革解决。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