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时辰未到!从G3看火箭的变与不变,勇士的稳与不稳

火箭主帅德安东尼赛后说了一句很妙的话:

“哈登、保罗和戈登为我们赢下比赛,但是塔克不会让我们输球(Tuck would not let us lose)。”

这场来之不易的G3胜利,账面上的胜负手是终场前49秒时,哈登那一记标志性的“后撤步跳投三分”和他的全场41分,但归根结底,赢在全场最拼最硬的塔克身上。

数据统计显示,比赛的最后15分钟,勇士全队只抢到8个篮板,而塔克一个人就抓下9个。

整场比赛的篮板球数据,火箭以55-35领先勇士20个,其中前场篮板比对手多出10个(17-7)。全队55个篮板中,塔克一人贡献12个(5个前场篮板),全场最多。

要知道,他的身高只有1米98。

塔克更重要的作用在于一对一单防杜兰特。对付杜兰特,德安东尼手里只有两张牌,一张叫塔克,一张叫塔克之外的所有球员。效果截然不同:塔克防就立竿见影,其他人防就完全无效。

杜兰特之所以能在第四节伊始一人连得10分,带领勇士完成比分反超,原因就是4犯在身的塔克迟迟不能替补上场。当塔克终于能够重新登场,杜兰特在这一节的剩余时间只拿到2分(加时赛又得到5分)。

塔克赛后说:“我们都清楚数据,如果0-3落后,没有人能够反败为胜,所以这场球必须取胜。”

这番话让我想到《权力的游戏》里二丫的经典台词:

“There is only one thing we say to death: NOT TODAY!”

——凡人总有一死,篮球总有一输,但不是今天(时辰未到)!

看完比赛,我的观感可以浓缩成下面四个维度:火箭的变与不变,勇士的稳与不稳。

火箭的改变:

最大的改变在于防守端,火箭此役的防守强度明显强于前两场。戈登和保罗的抢断,塔克的篮板,卡佩拉对伊戈达拉的惊天一帽,都是火箭能在此役大部分时间内保持领先的最大推动力。甚至连防守质量并不被广泛信任的小里弗斯,今天对位库里都能制造出相当大的防守压力(包括那次疑似假摔,不管是否表演,客观上制造了库里的犯规)。

卡佩拉比以往更早地进入了比赛状态。比赛第一节,卡佩拉就连续三次抢下前场篮板并完成补篮得分,成为“慢热”火箭能在开局阶段咬住比分的关键人物。整场比赛,卡佩拉拿到13分、11个篮板(其中5个前场篮板)、1次抢断、1次盖帽,虽然与理想状态还有差距,但至少火箭不再像前两战一样,在内线得分上力不从心。

香珀特被德安东尼委以重任。他全场出战18分钟,三分球5投3中得到10分,正负效率分为“+6”。他三次在三分线外突施冷箭,这一点的爆发完全出乎勇士的意料。与此同时,香珀特原本就以防守见长,他的上场直接提升了火箭的整体防守。

哈登明显增加了突破上篮的意愿和决心。他全场19次出手投两分,只有4球不在6英尺范围内,换言之,突破到禁区完成上篮的次数多达15次。开场第一球,他就推开库里,明明能中距离跳投出手也不投,非要再跨一步踏到禁区之内,然后抛投出手。无论面前的防守人是伊戈达拉、格林还是杜兰特,除了坚持执行“后撤步跳投三分”的拿手好戏之外,他都比以往更愿意突破到禁区,然后再见机得分或传球。同理,戈登和保罗都加大了突破力度,这使得火箭的传球方向增加了“由内而外”的新选择,而不像前两场只有三分线以外的横向传递。

与此同时,保罗主动减少了个人ISO单打出手。他应该已经意识到自己得分能力的客观下滑,全场只出手8次,其中三分球4投1中。有些时刻,即时处在完全无人盯防的绝对空当,他的第一反应也不是强投出手,而是犹豫再三后用虚晃吸引防守,然后出球给更有投篮把握的戈登等人。此役,他全场14分、8篮板、7助攻,固然不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圣保罗”,但同样用自己的方式为火箭做出贡献。

火箭的不变:

火箭依然选择将单打进行到底。即便还是得不到“圆柱体犯规”的哨子,即便伊戈达拉、杜兰特、汤神等人已经完全适应了哈登的后撤步跳投绝招,哈登还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管不顾地一次次故技重施。不管怎样,从结果来看,哈登和火箭做出了正确选择。他此役三分线外13投5中,命中率38.5%,略高于生涯平均水准,终场前49秒还用这一招彻底杀死了比赛。

在防守端,火箭依然选择全力盯防“海啸兄弟”,为此不惜放掉伊戈达拉。这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伊戈达拉也像G2一样,再一次用精准的外线投射惩罚了火箭队,其中包括常规时间结束前45.9秒的关键三分,但“水花兄弟”加起来39投13中,其中三分球15投仅4中,明显被火箭的防守策略所干扰。杜兰特固然得到46分并保持着较高效率,但在塔克不被犯规次数困扰、能够一对一单防杜兰特的那段期间,“死神”的进攻效率同样并不理想。

这同时反映出火箭的另一个“不变”:除了塔克,火箭阵中依然没有任何其他一人能有效限制杜兰特。塔克在场下时,火箭对杜兰特展开了“车轮大战”,但不管是哈登、里弗斯、卡佩拉、戈登还是杰拉德-格林,面对杜兰特都形同虚设。换句话说,塔克的犯规次数,就是火箭胜负的晴雨表。

勇士的稳定:

经过第一场的试探、第二场的控盘,勇士的冠军信心已经完全恢复,从而在今天的第三战中充分展示出了自身的强大。也正因此,即便“水花兄弟”双双失准,勇士最终也只输掉了5分。如果不是哈登押宝式的三分球投射在最后一刻被幸运女神眷顾,勇士未必不能将总比分改写为3-0。

火箭整场比赛的最大领先仅仅只有12分,而勇士一次又一次完成了“从落后9分追到只差三四分或两三分”的戏码。这给人一种印象:火箭倾尽全力,却怎么也甩不掉勇士。勇士从未在场上出现过任何慌乱迹象,不管战局如何变化,球员们始终都能坚持用正确的方式打球,坚信只需要连续打出几个成功的回合,就一定能扭转局面。果不其然,第四节开场不到2分钟,杜兰特就用一波10-0反超比分。

勇士的先发五虎几乎都有自己的英雄时刻:杜兰特的46分无须赘述,格林又一次打出19分、11篮板、10助攻的“三双”,“汤神”第四节一度完成“三分、抢断、抢下库里投篮不中的篮板、补篮造成犯规、两罚两中”的提气表演,伊戈达拉三分线外4投3中并有3次盖帽,只有库里明显不在状态。但即便如此,他也有17分进账,勇士先发五虎连续第二场比赛全部得到15+。

上一场比赛,火箭在四节比赛中赢了三节,但最终却输掉比赛。今天同样的剧情再次发生,只不过输家变成了勇士。尽管加时赛发挥不利导致告负,但细看前四节比赛,勇士实际上赢下了其中三节,始终把握着巨大的赢球机会,从未在比赛中真正处于下风。他们送出27次助攻,却只发生8次失误,仅仅因此送给火箭9分,反观火箭,全场20次助攻、16次失误,因此丢掉25分。对勇士来说,这更像是一场“正常发挥”的“典型勇士式”比赛,他们还保有“超常发挥”的余力。

勇士的不稳:

勇士最大的命门还是在于对抗强度,他们很不适应、甚至可以说“惧怕”强硬的身体对抗,这一点从第一轮与快船的较量已经略见一斑,一个身高只有1米85的贝弗利就已经让他们吃尽苦头。今天这场球的赢球关键,也正是塔克在篮下“蛮不讲理”的霸蛮打法。火箭要想赢下这个系列赛,必须向贝弗利看齐,拿出规则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强硬来。五个塔克吼一吼,敢叫地球抖三抖。

很多人对库里最后时刻那记滑稽的“扣篮不中”印象深刻,但那一球实际上已经无关比赛胜负,真正要命的是更早之前那一次上空篮不中。第四节和加时赛,库里6次出手全部投失,却领到4次犯规,并连续第三场身背5次犯规。最近的6场比赛,他场均只得19.2分,命中率仅为38.3%,很明显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表现低迷有一部分原因是左手伤病,但如果深究起来,很难回避勇士长期存在的“杜兰特、库里无法兼容”老问题。

就像天鹅划水,人们只能看到水面之上的优雅姿态,意识不到一双鹅掌正在水面之下奋力划动。杜兰特与库里的兼容问题,就是勇士水面之下一直在默默发酵的潜在危机。杜兰特和库里,分别代表了“效率”和“创意”的南北两极,一个大道至简、用最直截的方式一击毙命,一个异想天开、化各种不可能为可能。勇士越“杜兰特化”,就越像一架例行公事的机器,离当年那个欢笑闹腾的“金州幼儿园”就越发远了一些。

库里今天“灵魂出窍”的这一扣之后,网上有人开玩笑,看样子杜兰特下赛季是走定了,因为“妈妈不让我跟傻子一起玩”。玩笑归玩笑,但无论如何,杜兰特赛季结束后就将远走高飞的流言之所以愈演愈烈,归根结底,是因为他直到今天也没能在这里真正找到认同感。也正因此,杜兰特这柄大杀器就像是悬在勇士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固然震慑力十足,但也有可能会伤及自身,还随时存在被夺走的风险。

总而言之,勇士并非不可战胜,至少火箭依然相信他们有能力逆天改命,今天的胜利就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对于今天这场G3取胜,美国媒体BR的评价最客观:“keep the Rockets alive in the series.(让火箭得以保留系列赛的一线生机)”。不管怎样,还有生机就好,活着就有希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别说不可能,人人谈之色变的奥运标枪冠军夜王,威风八面了八个赛季,最终不还是被二丫给戳成了渣渣?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yule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