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翻盘勇士概率从6.5%变20% 队史4次出现绝地大反击

凭借哈登最后时刻的一记三分和一次突破,火箭击杀勇士,季后赛系列赛总比分变成了火箭1:2勇士。

你都不知道这有多惊险。因为在NBA历史上,还未有过在系列赛0比3的落后情况下,成功实现翻盘的例子。

换句话说,火箭凭借这场胜利,最终没有让NBA的季后赛历史也站到勇士那边的队里去。不仅如此,凭借这场胜利,火箭将翻盘本轮系列赛的概率又提升了不少。

上一场比赛,总比分0-2落后时,火箭的翻盘概率只有6.5%,而今我们可以更新一下数据库了:

在联盟季后赛七场四胜的赛制中,总共出现过401次2-1领先的局面,而其中实现1-2翻盘,并最终拿下比赛胜利的有81个系列赛,也就是说实现1-2翻盘的胜率在20.2%。

换句话说,在NBA季后赛里,1-2落后翻盘的概率足足是0-2落后翻盘概率的三倍。

其中实现1-2落后翻盘最为经典的系列赛包括2015-16赛季的骑士(总决赛胜勇士),上赛季骑士在东部决赛也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击败凯尔特人获得东部冠军,05-06赛季的热火(总决赛胜独行侠),12-13赛季的热火(总决赛胜马刺),10-11赛季的独行侠(总决赛胜热火)。

而联盟最近一次1-2实现翻盘的就是今年西部季后赛首轮掘金和马刺的这个系列赛。马刺在两个客场拿下一场胜利后,回到主场118-108击败掘金取得2-1领先,不过马刺最终还是抢七失利,遗憾出局。掘金也完成球队历史上唯一的一次1-2落后,但最终实现翻盘的好戏。

火箭球队历史上出现过四次1-2落后,却上演反败为胜的好戏,除了1993-95两个赛季连续在西部半决赛中逆转太阳,并最终完成夺冠壮举外,还有1976-77赛季当时他们逆转击败了奇才。

而火箭最近的一次1-2落后,实现最终翻盘的系列赛就发生在14-15赛季的西部半决赛,当时火箭的对手就是克里斯-保罗领衔的洛杉矶快船,那一次火箭不但1-2落后,在输掉第四场后甚至处于1-3落后的淘汰边缘,然而火箭在詹姆斯-哈登率领下,尤其是在约什-史密斯、科里-布鲁尔以及杰森-特里发带兄弟的出色发挥下居然连胜三场,淘汰快船杀入最后的西决。

现在是不是感觉火箭这个赛季季后赛的局势马上就不一样了呢?

当然火箭也遭遇过2-1领先却遭遇翻盘的时刻,分别是在06-07赛季和爵士的第一轮,以及04-05赛季对独行侠的第一轮。而那几个赛季正是姚明和麦蒂带队的火箭时期。

那么勇士球队历史上有没有出现过2-1领先,却遭遇翻盘的时刻呢?答案是:有,除了年代相对久远的1968-69赛季勇士被湖人逆转,75-76赛季被太阳逆转外,球队另外一次肯定会让勇士球迷刻骨铭心,就是勇士队在常规赛取得73胜的15-16赛季,他们势如破竹杀入总决赛,取得2-1,甚至是3-1拿到三个赛点的局面,不过最终骑士连胜三场,勇士3-4痛失冠军,也就是在那个赛季之后,库里、汤普森、格林、伊戈达拉力邀凯文-杜兰特加盟,组成汉普顿五小,勇士也开启了四年三冠的王朝霸业。

(文/ 大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