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飞速成长的一年!中国字母哥不遗憾 他还有更大舞台

阿不都本赛季大放异彩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总决赛第四场输给广东后,阿不都沙拉木面无表情,在和对手握手送出祝福后消失在了球员通道。这个曾在获得最快进步奖(MIP)后霸气表示,未来要将“MIP中的I换成V”的俊朗男子,在这个总决赛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阿勒泰吴彦祖”要想成为和易建联比肩的偶像,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为大场面而生的中国字母哥

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长故事已经渐渐被人们所熟知。今年23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小时候和多数新疆少年一样,喜欢在足球场上玩耍,后来又因为邻居是一名乒乓球好手,于是成长于运动世家的阿不都沙拉木很快就在一些乒乓球比赛中获奖。因此,如果不打篮球,阿不都沙拉木或许会在足球或乒乓球领域有所建树。

但命中注定的,阿不都沙拉木会与篮球结缘,他在沙湾县举办的全疆高中生篮球联赛中,代表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有过突出表现,随即获得了新疆男篮的邀请,经过试训,阿不都沙拉木顺利进入新疆男篮三队,一年内又进入二队,蹿升速度极快。2014年全国青年联赛,18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决赛中绝杀了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所率领的八一队,夺得冠军,他个人也被评为赛事MVP。2015年阿不都沙拉木被提上一队,正式开始其职业生涯。

有些人天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阿不都沙拉木就是如此。2016年亚冠杯决赛,面对前亚洲第一小前锋,曾被乔丹钦点的哈提布,“小诸葛”李秋平派上阿不都沙拉木,后者一点儿也不怯场,不但在仅有的10分钟时间里以100%命中率得到10分,还在防守端给哈提布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新疆男篮也夺得冠军。

经历了一个赛季的不如意后,阿不都沙拉木个人生涯首次入选国家队,国家队主帅李楠三年前正是八一青年队的教练,他亲眼见证了阿不都沙拉木绝杀了自己所率领的球队。在李楠的手下,阿不都沙拉木得到了大量的表现机会,无论技术还是心理层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天津全运会决赛圈,阿不都沙拉木大放异彩,尤其半决赛力压国家队队长周鹏,率新疆男篮闯进决赛,取得了全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亚军成绩。让人们领略到阿不都沙拉木霸气一面的,是在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客战韩国,在被对手的小动作激怒后,阿不都沙拉木强硬打成2+1,随后对着转播镜头秀起了肱二头肌,中国男篮和韩国对抗了几十年,敢在韩国客场做出这一动作的,唯有阿不都沙拉木一人!

上赛季结束,阿不都沙拉木前往金州,代表勇士打了NBA夏季联赛,期间还接受了“狼王”加内特的特训,这对他球技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更因为其名字太长被美媒誉为“中国字母哥”。

他在国家队扮演重要角色

回到国家队,阿不都沙拉木随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首战菲律宾,在丁彦雨航受到伤病困扰,周琦体能出现问题时,阿不都沙拉木挺身而出,第三节连续得分助中国队涉险过关。决赛中中国男篮一度落后16分,阿不都沙拉木宛若神兵天降,单节砍下11分。末节,阿不都沙拉木连进三分射杀伊朗,中国男篮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

阿不都已是新疆本土核心

失意总决赛难掩完美一季

本赛季开始前,阿不都沙拉木曾因为续约一事和新疆男篮进行了长时间的协商,期间甚至有传言称,他将前往NBA打球。不过最终,阿不都沙拉木还是回到了母队,并在自己职业生涯四年级的时候正式成为新疆男篮的本土领袖。

整个赛季下来,阿不都沙拉木场均贡献18.5分7.4篮板1.8助攻1抢断,各项数据和前三年相比都有了明显提升。在世预赛倒数第二个窗口期被李楠安排到三号位后,阿不都沙拉木也开始在联赛中打小前锋,经过了短暂的不适应后,他开始展现出全面的进攻才华,“中国字母哥”不再仅仅只在名字长度上与阿德托昆博相似,技术特点也逐渐在靠拢。

更能体现阿不都沙拉木领袖气质的,是在常规赛加时输给广东男篮后,阿不都沙拉木怒了,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将手中的技术统计揉成了一团,之后狠狠地拍在了桌子上。“我们今天打得就像这张纸一样!”

出色的表现让阿不都沙拉木不但获得了最快进步奖,而且还得到了MVP评选的提名。阿不都沙拉木霸气侧漏地表示,“要把MIP(最快进步奖)中的I换成V(最有价值球员)。”

到了半决赛,阿不都沙拉木大显神威,场均贡献18.2分7.8篮板2.8助攻2抢断1.8盖帽,完全打爆了辽宁的锋线,此外他还兼顾起防守郭艾伦和哈德森的重任,成为新疆男篮杀进总决赛的最大功臣。

阿不都成为国内篮坛新一代偶像

除了球技出众外,颜值出众的阿不都沙拉木还会说唱、打扮新潮,外型优势已成了他在联赛的招牌。他先是在全明星晚宴上获得了最佳着装奖,又在赛季末获颁CBA最佳发型球员“Tony奖”,还与某国际著名潮流品牌签约,帅气的形象不逊于任何一个专业的模特。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称,阿不都沙拉木已经逐渐成长为联赛新崛起的偶像。

然而在总决赛,在身强体壮的威姆斯的冲击下,阿不都沙拉木对抗能力弱、持球进攻技术不完善的弱点暴露无遗,尤其前两场比赛分别有5次和6次犯规,这极大影响了他在进攻端的表现,即使他在三分线外有过惊鸿一瞥的发挥,但螳臂当车,难以挽回颓势。本土第一进攻点被限制,新疆男篮也很快败下阵来,眼睁睁地看着广东男篮在红山捧起至尊鼎。

他未来很值得期待

结语

不过总的说来,总决赛的失意并不能掩盖阿不都沙拉木这一季的耀眼光芒,作为这个赛季才开始担当大任的四年级生来说,阿不都沙拉木能有这样的进步幅度已经称得上飞速。不出意外的话,阿不都沙拉木今年夏天将随中国男篮出战在本土举行的篮球世界杯,相信经过一系列高水平热身赛和大赛的历练,善于学习的他劣势会得到极大的补强,下个赛季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将会是一个完成升级的阿不都沙拉木,那时,他的目标恐怕就是举起“战神杯”了。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