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队20周年没能用冠军献礼 新疆获亚军可喜但更应反思

新疆要总结问题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2018-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战,广东客场103-98险胜新疆,总比分4-0横扫对手,继2012-13赛季后时隔6年再次夺冠,拿到队史第九次总冠军。与此同时,新疆男篮在其建队20周年之际,没能实现赛季初的目标,仅仅收获了亚军。

遥想本赛季开始之前,新疆祭出了多个大手笔运作,再一次将外界的目光集中在了这支豪门球队的身上。新疆先是送别了执掌球队三年教鞭的李秋平,邀请澳洲名帅戈尔担任球队主帅,建立全新的球队体系。内援引进方面,新疆不惜花费重金并且送出老将西热力江,补充了曾令旭、范子铭、周仪翔等多位本土好手。外援选择上新疆动静更大,他们签下了前NBA顶级内线艾尔-杰弗森,并且与CBA顶尖的外线得分手亚当斯续约,拥有了看似最为强大的外援组合。

新疆做出这些补强运作,意欲非常明显,他们在2018-19赛季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2018-19赛季对于新疆男篮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199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和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新疆广汇飞虎俱乐部,2019年正是新疆建队20周年的历史时刻。20年间,新疆男篮飞速发展,他们从一支乙级联赛球队迅速完成升级,建队3年时间就升入CBA联赛,在CBA联赛征战的17个赛季里,他们14次晋级季后赛,4次获得亚军,并在2016-17赛季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奖杯。

新疆希望能够在新赛季用再夺总冠军的佳绩,为建队20周年献礼。事与愿违的是,纸面阵容的强大没能转化为现实,从赛季开始之初,新疆就屡遭坎坷,没能展现出争冠强队的实力。一整个常规赛下来,新疆更是历经动荡,他们早早的做出了更换主帅的决定,由前铁军教头阿的江顶替戈尔执掌球队教鞭。而在内线外援这个环节,新疆进行了多次换人,无论是艾尔-杰弗森,还是明纳拉斯、哈达迪都不能达到球队的要求。

外援成新疆一大难题

常规赛临近结束之际,新疆内忧再度升级,在球队效力了三年的外线核心亚当斯向球队发难,一些鲜为人知的队内矛盾也正在公开化。好在新疆向来在财力方面没有太多顾虑,他们继续寻找替代者,终于在季后赛拉开战幕之际,凑齐了合格的双外援配置,之后的比赛证明了,斯托克斯和费尔德这对迟来的组合,终于让折腾了一整个赛季的新疆找到了方向。

从赛季开始之前的争冠大热,到常规赛过程中几经起伏,再到季后赛开打之际重回争冠球队行列,新疆可谓是经历了一个无比波折的赛季。让一切显得没有那么不堪的是,新疆在季后赛中打出了可喜的表现,1/4决赛和半决赛,新疆先后面对了上赛季冠亚军球队,他们都展现出了更胜一筹的强大实力,两轮系列赛只输掉两场比赛,与本赛季最大争冠热门广东会师决赛。最终,新疆在总决赛以0-4的总比分遭到横扫,虽说没能完成赛季之初制定的争冠目标,但亚军也不算是太差的结局。

然而,以新疆男篮的财力和雄心来说,亚军算不上是成功,一个赛季的征程结束之后,他们恐怕没有多少时间为获得亚军去庆祝,而是应该反思冲冠失败的教训。本赛季的内援运作方面,新疆的做法非常大胆,但是有值得商榷之处。为了补强内线,新疆放弃了在球队效力多年的本土核心西热力江,总决赛四场比赛,他们一直缺少一个狠劲十足的外线尖刀,相信不少新疆球迷当时都在想念西热力江。

新疆引进曾令旭,坊间盛传他们豪掷700万年薪,即便没有外界传得如此高价,曾令旭的合同也应该不菲,可是这个赛季曾令旭没能打出身价,尤其是总决赛赛场,面对广东年轻后卫的轮番盯防,曾令旭难以完成组织进攻的任务,时常出现失误。周仪翔的加盟也没能真正解决外线缺少一名主力二号位的空缺,新疆休赛期引进的三名本土主将范子铭、曾令旭和周仪翔,都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

外援选择上,新疆更应该深刻的反思,找到做出那些错误决定的真正原因。艾尔-杰弗森、哈达迪都已经与他们自身的巅峰状态相去甚远,不足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线外援,明纳拉斯的打球风格与新疆男篮的体系严重不符,这些外援原本都不应该出现在新疆引援的计划当中,做出错误决策的管理层人员,应该对这些失败的运作负责。

下个赛季,周琦很有可能将重回新疆效力,他们将再次踏上冲冠征程。希望这些失败的教训,可以让CBA最具财力的豪华战舰,找准前行的方向。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