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本赛季已收获最好结局 周琦回归!下季他们仍是广东最强敌

新疆走到总决赛已经足够出色

腾讯体育5月3日讯 2018-19赛季CBA总决赛第四战,广东客场103-98险胜新疆,总比分4-0横扫对手,继2012-13赛季后时隔6年再次夺冠,拿到队史第九次总冠军,同时也成为CBA历史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终场哨音响起,在疯狂庆祝的广东队球员旁边,新疆队的球员聚拢在一起击掌,自我鼓励。新疆队的确尽力了,他们在上半场极其被动的情况下顽强地在第三节结束时反超3分,但是在第四节,易建联挺身而出终结了比赛,新疆队始终没有放弃追赶,但也只能在主场目睹广东队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之中。站在新疆队的角度看,亚军的结局固然难言圆满,但也绝对不算失败,毕竟他们一路走来的坎坷与辛苦只有自己清楚。

赛季开始前,一切看上去是美好的。为了给俱乐部成立20周年献礼,新疆队获得重金投入,休赛期引进前NBA球星艾尔-杰弗森以及曾令旭和范子铭两大国手级内援,同时签下经验丰富的洋帅戈尔担任主教练。

然而,圆满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新疆队的美梦很快被惊醒。事实证明,曾经在NBA赛场叱咤风云的艾尔-杰弗森早已不复当年之勇,10场比赛场均只能交出15+7的数据。常规赛前15轮,新疆队仅取得10胜5负的战绩,排名积分榜第六位,而这样的战绩显然无法达到俱乐部争冠的预期。于是,俱乐部火速行动,签下前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接任主帅教鞭,戈尔转而退居幕后担任助教。

外援上频繁折腾

主帅问题快速高效得以解决,但在外援方面,新疆始终找不到合适人选,换援的频次几乎创造了CBA的纪录。决定放弃艾尔-杰弗森之后,新疆先是试图签约JJ-希克森,但因故未能成行,只能转而签下明纳拉斯,但4场比赛场均16.3分6.5篮板的明纳拉斯依然无法令俱乐部满意,短时间内再次更换大外援,签下伊朗中锋哈达迪。可是,“亚洲第一中锋”短暂效力之后也离队返回伊朗联赛,新疆队被迫用常规赛最后一次换援名额签下斯托克斯,外援风波这才算是告一段落。可是,在大外援频繁更换的同时,为新疆队效力多年的亚当斯常规赛末段频繁用“离队”言论向球队逼宫,双方关系陷入紧张。于是,新疆俱乐部再次果断出击,在季后赛开始前签约费尔德,顶替亚当斯征战季后赛。

换帅、换援,无一不是球队赛季中的大忌,一般球队必然会因此出现较大的波动。好在新疆队底蕴犹存。主教练阿的江上任后在强调防守的同时扩大了球队的轮转范围,在戈尔麾下表现欠佳或得不到出场机会的范子铭、李根和曾令旭等本土球员都在阿的江手下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

在管理层的果断决策和将帅的共同努力下,新疆队逐渐走出动荡不堪的阴霾,找回正确的轨道。常规赛最后13轮,新疆队取得12胜1负的佳绩,最终后来居上,斩获常规赛第三名的成绩。整个常规赛,新疆队主场22胜1负,与广东队并列联赛第一;场均得分114.9分,仅次于广东位列联赛第二;场均48.9个篮板,仅次于辽宁位列联赛第二!

进入季后赛之后,新疆更是队渐入佳境。1/4 决赛,新疆队3-1力克上赛季的亚军浙江广厦,半决赛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4-1击败了卫冕冠军辽宁队。在半决赛中,新疆队展现出令人窒息的防守,五战辽宁场均失分仅为89.4分,特别是关键的第四场和第五场,辽宁队分别只得到81分和62分,外线核心郭艾伦第四场仅得7分,哈德森第五场只有5分入账。

可是,到了总决赛,面对整体实力更强的广东队,尽管新疆队已经全力以赴,但终归整体实力稍逊一筹,连负四场,屈居亚军。不过,话说回来,尽管新疆队赛季之初制定的目标确实是总冠军,但随着赛程深入,特别是大外援的频繁更换以及亚当斯种种不利于士气和团结的言论和行为发生之后,外界早已调低了对这支球队的预期。正是在这样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新疆队依然能够跌跌撞撞杀进总决赛,这样的结局已经是来之不易。

不仅如此,新疆队在总决赛期间还收获了一大利好——长时间悬而未决的周琦归属问题尘埃落定,这位球队昔日的冠军功臣下赛季将重返新疆队。周琦的回归无疑令新疆队下赛季的征途备受期待,相信通过夏季的补强,2019-20赛季的新疆队依然会是“九冠广东”的最大对手!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