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魔球失灵!火箭杀招被勇士打成废招 休城想赢仅剩唯一生机

火箭在西部半决赛连输两场,面对勇士这种级别的队伍,0-2落后的情况近乎等同于濒临绝境。

火箭连败两局,战术失灵是关键因素。火箭在“魔球理论”基础上建立起的打法,被勇士破解。第三战不容有失的火箭,是继续坚持他们的模式,还是穷则思变?

“魔球”折翼

“魔球理论”来自美国著名文学作家、财经记者迈克尔-刘易斯在2003年出版的《魔球:逆境中制胜的艺术》(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刘易斯在书中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小球队奥克兰运动者的建队模式为例子,说明数据建模的方式是创立最合理阵容的理想途径,而传统的通过考察和试训选拔人才的理论并不科学。

火箭总经理莫雷是一位数据分析专家,他将棒球领域的“魔球理论”用于篮球,通过数据模型,建立了一套理念,正如棒球以“上垒”为“魔球理论”的核心数据,莫雷将“魔球理论”运用到篮球时重点是三分球、制造犯规罚球以及攻击禁区,这些是最有效的得分方式,而中投由于效率低应该尽量少用。

德安东尼执教的这支火箭,是“魔球理论”的坚定执行者,大量的三分投射结合突破或挡拆冲杀禁区,他们的成功来源于这个打法奏效,而他们的失败与这个打法失灵紧密相关。

通过上表可以看到,火箭在西部半决赛的场均得分较常规赛少了9.4分。三分和禁区是火箭魔球的双翅,如上表所示,火箭在西部半决赛的场均三分球命中数较常规赛下降幅度并不大,他们明显变弱的进攻项目是禁区得分。

火箭在西部半决赛的场均禁区得分比常规赛少9.1分,显而易见,攻击禁区质量下降,是造成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得分减少的主要原因。换言之,火箭魔球的双翅折断了一翼,只靠三分球是不可能打赢勇士的,况且火箭的三分球也没有超常发挥。

勇士如何废掉火箭杀招?

考辛斯伤停令勇士在西部半决赛面对火箭直接亮出底牌,不再纠结于为总决赛演练大个阵容,而是死亡五小首发。

死亡五小在防守端的优势是速度更快,换防更及时更有效。勇士与火箭在最近五年四次季后赛相遇,他们很了解火箭的打法,休城军团在场上给对手摆出两瓶“毒药”,一是三分,二是禁区,对手必须选一个,勇士的对策是用五小阵容砸碎禁区这瓶“毒药”,他们相信只要不让火箭在三分球方面大爆发,胜利的天平就会向勇士倾斜。

勇士做到了,他们在距离篮筐5英尺(1.5米)范围内设置了铜墙铁壁,重点压制在接近篮筐区域的两大攻击手哈登与卡佩拉,防守的核心思路是减少两人在该区域的出手。数据为证,常规赛阶段,哈登距离篮筐5英尺范围内场均出手7.4次,卡佩拉是场均9.7次,而在西部半决赛中,哈登距离篮筐5英尺范围内场均投篮下降到4次,卡佩拉更是暴跌到场均3.5次。

数据是结果的展示,勇士是通过怎样的过程获得这个结果呢?下图是火勇系列赛第二场的一个攻防场面,哈登单打库里,库里采用了爵士首轮防哈登的策略,不给左路只给右路,哈登沿着右路向篮下突击,伊戈达拉禁区补防挡住哈登,库里快速完成防守换位,让自己处于卡佩拉的身前,哈登一头扎进勇士的包围圈无法投篮只能传球,库里候个正着将球断走。

下图是火勇第二战极有代表性的防守镜头,哈登与卡佩拉配合防拆,勇士双人夹击持球的哈登,卡佩拉挡人后拆向禁区,哈登马上将球送出。克莱-汤普森非常准确地判断出火箭的战术意图,空中拦截破坏了火箭的这次配合。

勇士五小阵容的防守效果,下面这组图体现得淋漓尽致。保罗与卡佩拉配合挡拆,伊戈达拉挤过掩护继续追防保罗,德雷蒙德-格林则挡住卡佩拉拆向禁区的路线,火箭这次配合没有打成。

保罗将球交给豪斯,杜兰特封住了豪斯的投篮空间,卡佩拉为豪斯做掩护。格林马上换位延误豪斯,卡佩拉只好二次掩护,此时杜兰特回到豪斯身前,虽然豪斯顶着杜兰特来到篮下,但面对身高臂长的阿杜根本没法出手,格林则切断了豪斯与卡佩拉之间的传球路线。

豪斯别无选择,只能传给底角位置的埃里克-戈登,这是勇士设置的防守陷阱,汤普森和杜兰特立即在底角位置包夹戈登,戈登陷入包围仓促传球,伊戈达拉将球断走。从破坏保罗与卡佩拉的挡拆,到撕裂豪斯与卡佩拉的配合,再到底角夹击制造失误完成抢断,勇士死亡五小换位迅速,判断准确,体现了极强的防守执行力。

下图是哈登与卡佩拉在火勇第二战的一次配合,卡佩拉空切接到哈登传球,杜兰特紧追不舍,原本防守塔克和保罗的伊戈达拉与汤普森,都向篮下移动,防守意图非常清楚,外线可以偶尔漏给火箭,但篮下要尽力封锁。

卡佩拉没有攻击禁区的机会,他做了一个高位策应,分球给空切的哈登。哈登利用速度和卡佩拉的掩护甩开格林,但杜兰特追到篮下封盖了哈登的上篮。杜兰特有小个子的灵活性,却又有大个子的身高和臂展,这是勇士五小最可怕的地方。

接下来勇士又一次设置陷阱,在哈登接球后,将这位火箭核心封堵在底角,双人夹击将他逼到外线。也就是哈登,换成一般球员,从底角沿着边线行进,承受着双人防守,恐怕球早就丢了。但是,即便哈登保住了球权,24秒已经耗费到仅剩5秒,在这波进攻中,勇士废掉了哈登这个攻击点。

哈登只能传给接应的卡佩拉,卡佩拉运球冲向禁区,勇士毫不犹豫三人合围,宁可漏掉外线。卡佩拉传给位于底角的塔克,库里尽最大努力回到防守位置,但塔克还是投进了。

这次攻防是勇士防守思路的集中体现,绝不给火箭在禁区轻松取分的机会,全力以赴封锁篮下,即便火箭通过转移球创造出三分良机,勇士也在所不惜。火箭在第二战投进17记三分,这并不少,但以常规赛的标准衡量,只是正常发挥,当火箭攻击禁区受阻,三分球正常投是打不赢勇士的。

坚持与放弃

在NBA,没有简单的战术体系,一套体系有许多变化,但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体系是可以概况一下讲的,比如火箭的魔球体系,可以概括为两个套路衍生一系列配合。

套路一:哈登或保罗单打,阅读防守在自己投篮和传球两方面做出选择。

套路二:哈登或保罗与卡佩拉挡拆,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对方的防守情况做出进攻选择。

火箭这两个套路,“灯泡”与卡佩拉的挡拆已经被勇士破解,卡佩拉在这个系列赛场均只有9分,而他在常规赛场均得分是16.6分。

哈登的单打,这是火箭在常规赛从西部倒数第二杀回前四的神器。在对勇士的系列赛中,哈登场均得到32分,看上去还不错,但他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8.3%,三分球命中率30.4%。

在一对一方面,哈登的两大杀招是突破和后撤步三分。哈登在常规赛场均突破19.6次,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为53%,他在对勇士的系列赛中场均突破22次,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为45%。哈登在西部半决赛突破更多了,但突破中的投篮效率面对勇士凶狠的防守下降了。

勇士封锁禁区的防守战略限制了哈登的突破效率,但哈登仍增加了突破次数,这是因为他的后撤步三分受到限制,尤其是习惯性的伸腿动作,有诈取犯规的嫌疑,裁判在火勇首战的判罚尺度已经表明,哈登采用这样的动作,即便勇士球员侵犯了他的投篮圆柱体,裁判也不会鸣哨。

如果考辛斯没伤,火箭打勇士,最有威胁的对位就是利用挡拆造成哈登单打考辛斯,或者一对一库里。考神不能上场,勇士直接用死亡五小,用队内最好的防守球员伊戈达拉对位哈登,尽量避免库里与哈登面对面。

西部半决赛,伊戈达拉防哈登72个回合,是勇士队内对位哈登回合数最多的,其次是汤普森,然后是杜兰特与格林,库里两场球只对位哈登10次。在伊戈达拉防守哈登期间,哈登18投5中,命中率只有27.8%,三分球8中1,命中率仅为12.5%。汤普森防哈登期间,哈登命中率为33.3%,三分球命中率25%。勇士用两道铁闸压制哈登,再加上杜兰特与格林对于内线的保护,让哈登的进攻效率锐减。

火箭传统阵容版本的魔球体系已被勇士死亡五小拆毁了,第三场比赛对于火箭就是生死战,如果再输一场,0-3落后几乎等同于宣判死刑。

德安东尼在系列赛前两场的战术思路是以大打小,这个模式宣告失败,火箭所谓的大个阵容不但攻击禁区效果差,由于卡佩拉经常被勇士调动到外线防守,篮板保护也不好,火箭在前两场篮板67-83输了16个,前场篮板13-26只有勇士的一半。

担任比赛解说的前火箭球星麦蒂坦言,火箭应该在第三场用小里弗斯顶替卡佩拉首发,将塔克放在中锋位置上,与勇士小对小。麦蒂的这个建议可以说是个险招,因为这个变阵意味着塔克要面对杜兰特,身高差距很大。但是,即便塔克名义上不是中锋,他在系列赛前两场也是防守杜兰特回合数最多的火箭球员,防了66个回合。杜兰特面对塔克的防守命中率为42.9%,考虑到身高劣势,塔克防得还是不错的。

“魔球理论”注重禁区和三分球的理念没有问题,如果火箭放弃这个理念,用中距离和勇士拼,近乎是以卵击石,杜兰特的死亡中投在全联盟称第二的话,无人敢说自己是第一。“魔球理论”的理念没错,火箭在西部半决赛错在阵容,数据为证他们的首发阵容在火勇系列赛中进攻效率(百回合进攻得分)只有89.1,攻防效率净值是-27.6!卡佩拉上场期间,火箭总计输给勇士36分,卡佩拉这项数据队内最差。

火箭用小个阵容,可以获得更好的外线火力,进而创造出突破空间。与此同时,保罗的“戏份”应该有所增加了,上赛季西部决赛火箭一度将勇士逼到悬崖边缘,一个主要原因是保罗打得好,单核驱动打勇士一定输,即便巅峰詹姆斯也赢不了,双核才有机会,保罗需要打出符合年薪的表现,火箭是时候给保罗更多的机会了。保罗在西部半决赛的战术使用率只有20.9%,而哈登是42.1%。

当然,与勇士拼小个阵容是有风险的,尤其是杜兰特这个点危险系数极高,但火箭已经是背水一战,不变恐怕难逃一“死”,求变起码还有柳暗花明的机会。坚持“魔球理论”的基础理念,放弃用大个阵容打“魔球”的方式,也许这是火箭唯一的“生机”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