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绝路上这些球队来支招 马刺猛龙绿军都是咋赢的勇士

客场连输两场,翻盘概率只剩6.5%,火箭正在被赶上绝路。抛开首场的裁判因素、第二场的伤病因素不提,火箭在涉及技战术的层面完全被勇士压制,在多个决胜点上,火箭找不到应对办法。

近几年,“如何击败勇士”是全联盟都在研究的课题,或许没几支球队可以在七场四胜制系列赛干掉勇士,但在苦心钻研中,很多球队找到了限制勇士的办法。至少,这些抗勇先锋证明,勇士并非不可被击败的。

系列赛第三战前,火箭除了研究前两场的录像,不妨也看看开拓者、快船、马刺、猛龙、凯尔特人打勇士的录像,他们的表现能给火箭很多参考,帮他们在多个方面找到调整的余地。

学马刺:压节奏,控失误

打勇士,任何球队都知道,千万别跟他们对攻,拼火力是无论如何都拼不过勇士的。那怎么办?压慢节奏,逼迫勇士进入阵地战。减少失误,别给勇士打转换进攻的机会。

勇士打起转换进攻,对手闻风丧胆。本赛季,勇士每回合转换进攻拿下1.158分,仅次于猛龙的1.192分。若不是勇士自己太浪,转换进攻中老想玩点花活导致失误率达到14.7%,勇士的转换进攻效率本该是天下第一。转换进攻是勇士进攻端使用最多的进攻方式,比重达到18.4%。

要防勇士,首先就得压制他们的转换进攻,控制好自己的失误。这一点,全联盟可能没有一支球队做得比马刺更好。常规赛两队三次交手,马刺赢了两次,两场比赛马刺分别将勇士得分限制在105分和92分。马刺靠的是什么?就是压慢比赛节奏,控制失误不给勇士反击机会。

2018年11月19日那次交手,勇士全场只得到13次转换进攻机会。而2019年3月19日那次交手,勇士全场也不过得到15次转换进攻的机会。要知道,勇士本赛季场均要打接近19次转换进攻。跟勇士打,必须抢开局,至少要保证不被拉下太多,压制勇士的防守反击,控制自身的失误很关键,马刺就做得很好,两场比赛,马刺的失误数都只有10次而已。尤其是双方第一次交手时,马刺能在上半场占据主动,就是因为他们在上半场将勇士转换进攻次数压制在了5次,他们控制失误几乎完美,只出现3次失误。

系列赛前两场,火箭输球的一大原因就是失误。首战第三节是分水岭,火箭单节5次失误。第二场火箭干脆开局就不断给勇士送分,单节9次失误,勇士的转换进攻打得风生水起。火箭没有能力限制失误吗?并非如此,去年分区决赛火箭靠着什么拿到了3-2的大比分?就是控制失误,他们在第四场和第五场都只出现了10次失误。下一场,火箭必须打得更谨慎,控制好失误次数。

学猛龙:用好卡佩拉

本赛季常规赛,猛龙两次击败勇士,他们的一大功臣是内线伊巴卡。那两场比赛,瓦兰丘纳斯都还在猛龙,但猛龙依然选择让伊巴卡首发打中锋,瓦兰丘纳斯替补。两场比赛,伊巴卡都拿到了20分。

对于伊巴卡的使用,猛龙非常灵活,除了让他定点跳投、挡拆跳投,在挡拆、无球进攻、反击中,猛龙对伊巴卡的使用率也很高,他们会根据勇士防守选择如何使用伊巴卡。

当然,伊巴卡的中远投是卡佩拉学不来的,他现在并无这种能力,但是卡佩拉在挡拆中的作用却能提升。从第二场看,哈登与卡佩拉之间的连线被勇士切断,虽然卡佩拉吃了几口饼,但火箭也付出了失误增加的代价。勇士现在更多在夹击持球人限制持球人的出球速度,同时底线协防破坏卡佩拉接球。哈登可以提前判断,更早一些送出传球,或者火箭可以学习猛龙这种套路,更多执行。

看猛龙这个回合:

伊巴卡在弧顶做一个假掩护,逼出了库里换防。然后伊巴卡去左侧继续掩护,此时勇士没有换防,还是伊巴卡对位库里。洛瑞与西亚卡姆挡拆突破后传球给中路空切的伊巴卡,后者完成暴扣。

这种间接给内线球员做球的战术,火箭在第一场时也有,比如这样,卡佩拉挡拆顺下后火箭没有马上给他球,而是给底角的塔克,由塔克突破到篮下吸引防守后再传球给卡佩拉。

两场比赛,卡佩拉在场的效果并不好,上赛季西部决赛7场比赛,他在场火箭百回合净负11.6分。不得不承认,卡佩拉在打勇士时作用并不明显,甚至拖累了火箭,这也就难怪麦蒂会建议火箭下一场干脆撤掉卡佩拉,让小里弗斯首发了。但倘若火箭坚持要用卡佩拉,他们就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让他尽可能多参与到进攻中,提供得分。

学快船:变轮换,用好戈登+法里德

近两年,快船跟勇士打得有声有色,拼防守拼不过,可拼进攻快船却赢过几次。为何?快船路易斯-威廉姆斯与哈雷尔的组合令勇士头疼不已,这套挡拆搭档是全联盟可怕之一。另外,威廉姆斯和哈雷尔带动了快船替补得分,而替补火力不足一直是勇士的弱点。

季后赛,麦克-德安东尼一直不喜欢用法里德,火箭替补席缺少火力。其实,火箭完全可以学快船,对阵容亦或是轮换进行调整。火箭可以让埃里克-戈登回替补席,反正他首发时基本只能扮演定点射手,作用无法最大化,接球投的任务小里弗斯就能干。火箭也可以在轮换时间重用戈登,不管怎么调整,火箭得用好戈登和法里德,他们两人完全可以像威廉姆斯与哈雷尔那样,组成一组恐怖的挡拆搭档。

本赛季常规赛,这套组合的实力已经得到过认证,戈登与法里德在场359分钟,火箭百回合轰下117.4分,进攻火力爆棚,百回合净胜6.7分。作为对比,威廉姆斯与哈雷尔本赛季同时在场时百回合得到112分,净胜4.9分,两项数据并不如戈登与法里德的组合。

戈登有着出色的突破能力,外线神准,他并不单纯是定点射手,干拔三分也有准头。法里德运动能力强悍,挡拆顺下和空切犀利。别忘记,常规赛时法瑞德已经开始试投底角三分,他的进攻范围要比哈雷尔、卡佩拉更广阔。在哈登与卡佩拉的挡拆组合已经被拆掉的情况下,若是火箭能用好戈登与法里德的组合,说不定能有奇效。

学凯尔特人:掐死追梦进攻

有句调侃的话是这样:世界上有两种人不要惹,一种是减肥成功的人,一种是戒烟成功的人。德雷蒙德-格林属于前者,一个多月减肥21斤,进入季后赛后的他大变脸,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达到了巅峰。

在勇士这套体系中,格林的得分在五大全明星中是最低的,但他的作用却不输给任何人,攻防两端他都是勇士的心脏。像上一场,前勇士球员马特-巴恩斯就说:“如果格林这样打,勇士将无懈可击。”

同火箭的系列赛前两场,格林一场拿下14分、9篮板、9助攻、1盖帽、1抢断,另一场拿下了15分、12篮板、7助攻、2抢断,他的得分远远超过常规赛。常规赛火箭和勇士四次交手,格林场均只得到3.8分、6.3个篮板和5.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仅为33.3%。可今时不同于往日,减肥的格林完全换了一个人。面对错位,格林强攻篮下。反击中,格林凶狠一条龙。无球状态下格林不断空切、二次进攻。

火箭必须得重视格林了,这已经不是去年西部决赛时那个进攻低效的格林,这也不是常规赛时那个格林。要掐死格林,火箭可以学习凯尔特人,常规赛凯尔特人将格林数据压制在场均5分、6.5个助攻。格林的三分可以不管,但他的策应、无球进攻火箭必须得重视。在切断格林与海啸兄弟的连线方面,火箭得做得更好。另外,火箭得想办法将格林调离篮下,格林的协防是勇士防守体系的关键,若无法将格林牵制到外线,火箭的内线进攻很难打开局面。

学开拓者:灯泡得开启不讲理模式

近两年,开拓者给勇士制造了不少麻烦,勇士输球,基本都输在达米安-利拉德的不讲理打法上,他无视勇士一切防守,犀利的外线进攻令勇士毫无办法。当利拉德执行进攻,他脑子里想的不是什么造犯规,就是硬碰硬,在防守人头上取分。

看看利拉德打勇士这些进球,真的是话不多说就是干,你能看到他的坚决。不管是面对大个换防还是夹击,不管是在正常距离还是超远距离,利拉德都能将球送进篮筐。

现在的火箭太需要灯泡组合像利拉德一样开启不讲理模式了。上赛季西部决赛,两人能带队大比分一度3-2领先,靠的就是不讲理的单打。可系列赛至今,哈登和保罗表现都没达到预期,哈登第一场萎靡,保罗干脆两场比赛都没提供太多火力。勇士的掺杂着换防与夹击的防守就是想掐死灯泡组合,若是两人无法像利拉德一样做出回应,火箭挑战勇士只是一句空话。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