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格林对哈登双眼这一拍 像不像霍里对纳什那一撞?

如果给系列赛中的每一场比赛分别找一个关键词,火勇大战G1的主题大概是“裁判”,今天G2的主题则应该是“意外”。

比赛未开打之前,再天才的编剧可能也想象不到,短短48分钟的比赛居然会出现这么多意外:

志在复仇的火箭居然开场3分半钟就5次失误,直接送给勇士10分,仅仅上半场就产生12个失误;

库里左手中指意外脱臼,不得不离场又返场;

哈登双眼被格林误击,眼球中的血痕和红肿清晰可见;

科尔居然选择今年季后赛总共只打过16分钟的杰雷布科顶替库里出场,而且他居然起到奇效,上场后的一扣一投令人眼前一亮;

库里一贯被视作勇士防守最弱一环,今天居然连续单防哈登、保罗成功,横移速度之快、选位判断之准、身体对抗时机的拿捏都出人意料;

勇士居然上半场就抢下14个前场篮板,比对手(6个)的两倍还多;

原本被视作“火箭杀手”的裁判斯科特-福斯特,此役的判罚倾向反倒更有利于火箭,第三节中段连吹勇士三次犯规(库里、格林、卢尼)、并把库里再次吹到5次犯规就是证明;

保罗一开场三分球两投全中,但此后5投全失;

四节比赛中,火箭赢了两节,平了一节,只在开场的第一节未能占据上风,但最终输掉比赛却是他们……

上述的各种“意外”,其实最不让人意外的反倒是比赛结果本身。当哈登的双眼被格林误伤,不得不下场接受紧急治疗,此后只能在外人无法想象的“双眼畏光+视线模糊+大脑晕眩”状态中带伤打球,火箭的胜算就已经微乎其微了。胜负本身几乎失去悬念,只看输多输少。

能坚持到最后并且只输6分,这倒像是个更大的意外。

双眼被误伤之后,哈登明显无法打出自身的最佳状态,返场归来投出的第一记三分球就短了大半截,应该是双眼的空间感出现了偏差。虽然最终还是奋力拿下29分,其中三分球7投3中、罚球9罚8中,看上去似乎影响不大,但这些多半出自常年训练出的身体记忆。他的临场感觉,应该有点像《灌篮高手》里被南烈铁肘打伤眼睛的流川枫。

真正暴露问题的数据是助攻,34分钟出场时间内,哈登只送出4次助攻,平了个人今年季后赛最低纪录,几乎只是常规赛场均7.5次的一半。与上一轮对阵爵士的系列赛(场均8次助攻,前三战每场各有10次)相比,哈登此役在传球路线的选择上问题不少,出球速度也好像慢了半拍,几次给卡佩拉做球都被对手破坏。

保罗的逐渐老化已经肉眼可见,此役他虽然也拿下18分、7个篮板、6次助攻的账面数据,但多数时间在场上的存在感并不强,14投6中的命中率也没有多少效率可言。火箭不得不接受从“双核”退化成“单核”的现实,对如今的他们来说,进攻端基本上只能寄希望于哈登的“个人得分+传球助攻”,如今两条腿几乎被斩断了一条,眼睛上还要被蒙上一块红布,相当于只靠一条腿抹黑走夜路,对手还偏偏是全联盟最能打的勇士,自然只能是被动挨打。

最近五个赛季,火箭和勇士这两支球队四次在季后赛交手,日常也是相互把对方视作是夺冠路上的最大劲敌,彼此之间都知根知底。多数情况下,火箭就是靠“灯泡组合”的错位单打,勇士就是打无差别轮转的“无限换防”。但相比之下,火箭的战术更加僵硬、固执,而勇士的打法则更灵活、变通。

以此役为例,火箭的打法是以不变应万变,永远高举“魔球理论”大旗,全场77次投篮,不在三分线外或禁区之内的只有4次。这种“非此即彼”的打法,让勇士在防守端更容易做出预判,多数情况下可以放空中距离,该换防的时候果断换防。但与此同时,很多时候换防过来的球员只是虚晃一枪,假防一下就迅速回到原本的防守对象面前,确保禁区和三分线外都永远保持防守强度。正是有了这种变化,才成功切断了灯泡组合跟卡佩拉的空中连线,并有效控制后场篮板以便快速发动攻守转换,让火箭只能进一步把进攻重点放在押宝三分球上。

第三节3:20左右的一个镜头很有代表性:汤神连续两次在45度角命中三分后,火箭亟待用三分球做出回应。于是我们看到:

(1)卡佩拉与保罗做挡拆配合,保罗成功吸引双人包夹,把球塞给空切到篮下的卡佩拉,卢尼及时补防到禁区;

(2)卡佩拉分给弱侧空位的里弗斯,汤神第一时间补位;

(3)里弗斯再传哈登,利文斯顿又快速换防到位;

(4)哈登只能再传保罗,篮下的卢尼马上丢下卡佩拉上前封堵保罗;

(5)保罗再给卡佩拉,此时杜兰特又提前在篮下站到中锋位置,汤神也快速收缩到禁区;

(6)卡佩拉只能再次出球,传给底角空位的塔克,但原本换防到哈登的利文斯顿马上回追,塔克的出手在干扰之下偏出。

发起一次进攻,火箭需要付出6次传球的代价,几乎绕着半场转了小两圈。理论上每次出球都是正确选择,但因为出手点不外乎“禁区或三分线外”这两种可能,勇士的球员可以放心大胆地轮转,换防的目的性非常明确,通过不惜力的奔跑补位实现了最终的防守成功。

勇士之所以敢这么做,不仅出自对对手战术的深入研究,也源于他们的“汉普顿五小”具备无限换防的超一流实力,尤其是格林和伊戈达拉两人的防守覆盖面积、移动补位速度和身体对抗能力都是联盟顶级水准。这场球杜兰特、库里、汤神三人的投篮命中率都低于45%,三分球合计28投9中,但勇士最终仍然赢下比赛,真正的取胜之匙就在于“格林+伊戈达拉”这对组合,两人联手贡献31分、17篮板、11次助攻、3次抢断、3次盖帽,总计21投12中,攻守两端都无所不在、无所不能。

不少火箭球迷至今都对去年西决保罗的因伤缺阵耿耿于怀,但实际上当时的勇士也缺少了伊戈达拉。如果只看常规赛表现,伊戈达拉和保罗对各自球队的重要性自然不能相提并论,但至少在这轮系列赛前两场比赛,伊戈达拉已经证明自己对比赛的影响力比对面的保罗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35岁的伊戈达拉依然能拿到1600万年薪,在勇士全队高居第五,仅比汤神少不到300万,比格林少不到150万。

按照数据统计,勇士自2015年第一个冠军赛季以来,取得2-0领先的系列赛中最终只输过一次,那就是2016年的总决赛。如今带着2-0的比分奔赴休斯敦客场,胜利的天平似乎又向他们倾斜了几分。火箭必须在自己的主场快速做出调整,不仅要想办法让保罗“重换青春”,也要尽一切可能激活哈登的传球天赋,让卡佩拉找回昔日吃饼感觉,否则一旦落入0-3的不利局面,夺冠梦想恐怕只能再一次被含恨延期。

回到开篇提到的比赛关键词,火箭的这两场小比分失利,如果说G1是被“裁判”所误,G2是被“意外”拖累,那么归根结底,根子都出在哈登的表现与真正的MVP水准还稍有差距上。有所不同的只是,G1勉强可以演绎成“人祸”,但G2更像是“天灾”。从慢镜头回放来看,格林出手的那一下是奔球而去,目的是为了争抢篮板球,只是不偏不倚恰好砸在了哈登双眼之上。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一次犯规(但够不上恶意犯规),遗憾的是裁判又一次没能响哨。

格林对哈登双眼的这一拍,多少让人联想起2007年太阳vs马刺的西部半决赛第四战,霍里故意侧身支肘的那一撞。一撞之下,持球推进的纳什直接被拍在了场边广告板上,鼻梁部位血肉模糊。义愤之下的小斯、迪奥擅自离开替补席进场理论,结果双双被禁赛一场,导致最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不能出战,太阳连输两场,夺冠梦想宣告破灭。那一年,最终的总冠军正是马刺,他们4-0轻取首次闯入季后赛的詹姆斯和骑士。事后回看,如果不是霍里的那一撞,谁也不知道那一年61胜21负联盟第二的太阳,究竟是不是能走得更远——巧合的是,当年太阳的主教练,正是如今执教火箭的德安东尼。

霍里的那一撞究竟是有心还是无意,至今仍是联盟的一桩“公案”,众说纷纭,难有定论。格林的这一拍也同样如此,火蜜勇蜜也一样会各持己见、“自由心证”,立场不同,结论不同。

但不管怎样,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对如今的火箭来说,0-2落后并不是世界末日,至少不像被异鬼铺天盖地层层包围、上天入地都无可遁形的临冬城那么令人绝望。火蜜应该往好的方面想——即便哈登被废掉两成功力,即便保罗又老化了一点点,即便卡佩拉无饼可吃,我们还不是客场只输了6分?

这么多年来,真正曾经把勇士逼到绝境的,除了2016年的雷霆(失败)和骑士(成功),就只有眼前这支火箭(2018,失败)了。就眼下联盟格局来看,最有实力将“抗勇大业”进行到底的,也只有眼前这支火箭了。

真的霸蛮,真的彪悍,是“打落牙齿和血吞”,是一千次被打倒,但一千零一次爬起来再打。火箭要想真正闯过勇士这一关,必须内心彪悍。舍此以外,再无他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