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勇大战再现3次漏判 NBA裁判出错会被处罚吗?

西部季后赛第二轮火箭vs勇士G1的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火箭在最后两分钟遭到三次漏判,而格林对于哈登关键3分的防守则没有犯规。

昨天关于火勇大战的判罚为成为最热话题,其中大多数的讨论都关于为何勇士数次对于火箭球员投篮圆柱体的犯规都没有吹罚?而今天的裁判报告提到的三次漏判又将事态进一步升级,因为这三次漏判跟投篮圆柱体类吹罚无关,是昨天未被讨论,新发现的问题。

这三次漏判分别是:比赛还剩1分10秒时,哈登沿右侧边线突破时,库里横向移动与哈登产生身体接触,导致哈登踩了边线。报告指出那实际上是库里的防守犯规,但当值裁判判哈登出界失误。

其次是比赛还剩51.9秒时,汤普森从弧顶突破到禁区来了一次急停跳投,报告指出他在投篮前支撑脚移动了,所以应该是一次走步违例,当值裁判还是没有吹。

然后是比赛还剩5.2秒时,库里在和戈登抢球时,用左手拉了戈登的手臂。报告指出那应该是库里的犯规,当值裁判仍然没有吹。

那么NBA裁判的水平究竟如何,联盟的赛场执法者是如何选拔的,一旦出现错判漏判会遭到怎样的处罚,难道联盟会放任这种让球员和球队背黑锅的情况不管?

裁判出错怎么处罚?

联盟对于裁判的监督和奖罚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裁判每场比赛的执法表现都会有相关的报告,裁判委员会审核裁判的吹罚质量,会有相应的评分,分数直接与奖金挂钩,分数低的裁判会被罚款或者禁赛,甚至被开除。

1995年西部半决赛火箭对太阳,在首场比赛中,当值裁判奥康奈尔吹了火箭明星后卫德雷克斯勒两次技术犯规,将“滑翔机”罚下场,起因是德雷克斯勒因为一次争议判罚与奥康奈尔争论不休。火箭向联盟申诉,称奥康奈尔对德雷克斯勒有偏见,赛前就不与“滑翔机”握手。联盟在调查后认为奥康奈尔吹罚有误,奥康奈尔此后再也未能获得在NBA执法的机会。

裁判在执法过程中是不可以“任性”的,否则处罚就会到来。乔伊-克劳福德是NBA顶级裁判之一,但那次因邓肯微笑将其驱逐的事件,让乔伊付出了未能吹罚当年季后赛和总决赛的代价。

在新的劳资协议中,规定球员可以通过每月向联盟提交报告的方式,评价裁判的工作表现,报告中可以直接点出裁判的名字,而过去是每年才交一次,不可以直接提裁判的姓名。除此之外,联盟还为球员开通了评论裁判的热线,球员可以通过这个热线投诉他们认为的误判错判,以及裁判其他不适当的言行。

当然,也不是裁判出错就会被罚,也要因情况而定。球员有球员工会,裁判有裁判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一方面帮助NBA挖掘和培养裁判,跟踪监督裁判的执法表现,同时也要维护裁判的合法权益,正如球员工会会对联盟给予球员的罚款和禁赛等处罚进行评估,认为不当会进行抗议或上诉,裁判委员会也会对于裁判相关的处罚进行分析,有不妥之处会要求联盟撤销。

执法一分钟场外十年功

美国篮球的选材模式是金字塔式,人才基数很大,越往上淘汰率越高,球员是这样,裁判也是如此。能在NBA执法的裁判都是行业内的精英,选拔过程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NBA的裁判,都要从基层做起,从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到高中联赛再到NCAA,这三个级别比赛,对于想到NBA执法的裁判来说是入门级必修课。NBA裁判委员会有球探,专门负责到各层次的业余联赛挖掘裁判人才,被选中的裁判将进入NBA的训练营,这个阶段就会淘汰大多数候选者,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进入训练营的裁判会接受系统的培训,会有资深NBA名哨进行辅导。在训练营结束后,裁判们要接受考试,合格者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实战考核。所谓实战并不是NBA比赛,而是去发展联盟以及WNBA执法。裁判委员会将对在下级联赛锻炼的裁判进行跟踪评估,表现最为出色的,将进入第三个阶段,执法夏季联赛和季前赛,如果能够在这两项赛事中仍保持令联盟满意的执法表现,就可以成为一名实习裁判了。

实习裁判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够转正,以NBA历史著名裁判迪克-巴维塔为例,他花了10年时间才进入NBA执法,又用了10年时间才能吹罚季后赛。

说回昨天的火勇大战,NBA派出了资深裁判执法这场比赛。主裁是扎克-扎尔巴,44岁的扎尔巴是纽约人,他是典型的从基层做起,直至NBA名哨的裁判,先是在纽约高中联赛执法三年,然后在大学联赛执法三个赛季,接下来在CBA(美国大陆联盟)和IBL(国际篮球联盟)执法三个赛季。从2003-04赛季开始,扎尔巴成为NBA的裁判,他吹罚的常规赛场次已经达到1017场,季后赛83场(将火勇首战统计在内),其中包括6场总决赛。

另两位裁判是考特尼-科克兰德与约什-蒂文。45岁的科克兰德来自亚特兰大,在进入NBA之前,曾在高中担任裁判四年、然后在CBA(美国大陆联盟)和WNBA执法两年和三年。科克兰德从1999-00赛季开始执法NBA的比赛,吹罚了1159场常规赛和25场季后赛。

41岁的蒂文来自沃特福德,曾在大学执法七年,在NBA发展联盟执法五个赛季,2009-10赛季开始吹罚NBA比赛,执法NBA常规赛558场,季后赛21场。蒂文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NBA执法期间,记忆最深刻的比赛就是克莱-汤普森单节37分那一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