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马刺最后时刻为何不犯规?圣城季后赛经验被高估了

马加掘抢七,大家都把焦点放在了最后四秒:马刺为什么不犯规?

这个问题,波波维奇给出了准确回答,因为马刺听不见呀!

靴子后面那块铁,就是马刺,你喊什么它能听到?

波波维奇言下之意,再纠缠这个问题也没什么意义。当时掘金领先4分,马刺需要两个回合才能反超,这个机会,只能是理论上的,实际的可能性不大。反复讨论这个问题,好像马刺就因为没犯规输球了。我昨天看某乎上有个问题,大意是说女朋友天天说当年有多少富二代追她,她都没有动心,跟了一个学机械的穷乡子,要求他年薪必须过百万。有个回答说,人家富二代只是想泡你,你就误以为别人要和你结婚,没搞清理论机会和实际结果的区别。

马刺和掘金这个系列,赛前有很多人预测,马刺能赢。主要的依据就是,马刺是多年强队,波波维奇是冠军教练,按照美国人的说法,Been there done that (经历过做到过)。反观掘金,教练没什么季后赛经验,球员没什么季后赛经验,你看约基奇,经常一副无辜被虐的神情,这是弄得啥。

连掘金主帅马龙赛前也承认,自己还嫩的很,“人家波波维奇手上五个冠军戒指,我只有一个结婚戒指”。

波波维奇是个有经验的冠军教练,任何尊重都不多。但是在比赛场上,不是波波维奇和马龙直接对阵,是马刺和掘金的球员对阵。波波维奇确实Been there done that,但是他以前带领的是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现在的主要球员,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确实也打过季后赛,但只能算经历过,并没有做到过。

德罗赞在沉寂了三节之后,第四节打的非常硬朗,但是在最关键的几个回合,却没能帮助球队扭转全坤。阿尔德里奇在最后关头,存在感非常低。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的季后赛经历,谈不上多少经验,更多是教训。德罗赞多年被詹姆斯压制,去年有一场第四节,时任猛龙主帅凯西选择让德罗赞坐冷板凳。如果事情只是经历过,但是没能成功,这种经历是好是坏,要因人而异。有些人可以破茧成蝶,有些人则可能是包袱。尝试跟女孩搭讪,被女孩拒绝几次,有些人能总结经验,越战越勇,有些人则觉得是可能是自己长相有问题,不讨人喜欢,越来越没有信心,经历不一定都是好事。

如果落后四分但是没犯规这个事情,是掘金干的,就完美阐释了经验的重要性:你看,我早就说嘛。可是,剧情不是按照这个套路演的。比赛的进程和结果告诉我们,马刺的经验,并没有给他们带来胜利。

我认为,经验很重要,但是要区分经历和经验,经历过了,未必有经验,有些时候,也不一定需要经验。和经验相比,天赋更重要。

约基奇和默里,都是第一次打季后赛,在最后时刻,莫雷有一个关键的抛投,约基奇有一次关键的传球。第一次面临大场面,就有出色发挥的,举不胜举。欧文在2016年投入致胜三分之前,他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季后赛经验?魔术师这个赛季,在湖人弄得鸡飞狗跳,可是当年新秀赛季就拿总决赛MVP,靠的什么经验?

硅谷最近几年,在流行一个说法:Experience is overrated (经验被高估了)。特斯拉的马斯克,就是这个信条的忠实拥护者。现在很多经验丰富的码农,在找工作的时候,还要刻意隐去一些经验。一个有十年经验的设计师,未必就比只做了一两年的天赋设计师做得好。经验可以让你少踩很多坑,对某些行业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对很多工作,未必重要。创造性解决问题,往往是没有经验的人做出来的,有时候经验反而成了禁锢。有科学研究证明,一般伟大的科学发明,都是在35岁以前发现的,年龄大了,按说经验应该越多,但是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医生行业,往往年龄越大,被认为水平越高,但据我的一些医生朋友说,这个也未必是实情。有些年龄大的医生,倚老卖老,技术未必有年轻的好,尤其是需要手术的。有时间编程经验的,在AI等大潮面前,未必有什么优势。

一般来说,拥有最好球员的球队,胜率要大很多。詹姆斯在过去的几年季后赛,尤其是去年,充证明了这一点。

马刺和掘金的系列赛,最好的球员是约基奇。而且,拥用最好球员的球队赢了,这个往往比经验更重要。无论是从外表,还是从球风,约基奇都不像个高手。远看是一个虚大个,近看就是一个虚胖大个,全身的肌肉线条都是流线型的,到处都是圆滑过渡,什么股二头肌股三头肌,全身只能鼓起一块肌肉。奥尼尔那种胖,还有震撼力,陌生人不敢近身,约基奇这种,胖的喜庆,感觉人畜无害。要说打法,字母哥那种能跑能跳,一言不合就盖帽,那才让人折服,约基奇这种用慢动作,滚动式地板流打球的,很难让人觉得,他比阿尔德里奇更好。但是各种高阶数据都显示,约基奇已经是联盟前十的球员。

波波维奇再牛,他也没法让德罗赞变成莱昂纳德,他的经验,并不能直接转换为战斗力。辛基曾经说,如果波波维奇能把大卫-李变成一个会防守的球员,那我们就应该考虑,他可能是个巫师。大卫-李一直到退休,也是个不会防守的球员。有些是经验可以改进的, 有些不能,这些都要取决于球员的天赋,和本人的意愿。如果一个球员不努力,任何天赋都不能转化,但是如果天赋级别不够,再怎么努力也徒劳,真的不是每个人只要天天学习,就可以考上清华北大的。

凯尔特人和雄鹿的这个系列,字母哥是最好的球员,但是欧文有真正的经验,是真正的“经历过做到过”。第一场凯尔特人大胜,雄鹿必定反弹,这个系列谁都不会赢得那么轻松。字母哥就像2009年的詹姆斯,羽翼渐丰,但是缺点明显,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临场的调整能力等,还需要时间来磨练,而这些,就需要时间,也就是经验来获取。如果这个系列打到第七场,最后时刻比分胶着,我看好凯尔特人,因为欧文做到过,他不仅仅是经历过。同样“经历过做到过”的,还有莱昂纳德,他的的经验,也在第一场对76人有充分体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