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6秒毁掉一赛季努力 马刺最后时刻为何不犯规?

在开场被打17-4,最多时一度落后达17分的情况下,马刺顽强地将分差缩小到只剩2分。然而在最后时刻,他们却犯下致命错误,葬送了反败为胜的最后机会,一个赛季的努力,毁在了最后25.6秒。

混乱的25.6秒都发生了些什么?

这是掘金与马刺首轮系列赛的第七场生死战,尽管从常规赛排名上,双方一个西部第二,一个第七,相差悬殊,但却最终成为首轮全部八组对决当中,最激烈的一组,也是唯一打到抢七的一组。

然而今天的比赛,在大部分时间里却不够激烈——马刺开局手感冰冷,第一节打了9分多钟,才只得到区区4分。掘金抓住机会,早早建立起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并将之保持到了最后一节。

马刺队的反攻浪潮直到几乎陷入绝境后才姗姗来迟——从终场前5分56秒德玛尔-德罗赞两罚全中,到比赛还剩52.2秒时布林-福布斯快攻反击完成双手飞扣,他们在大约5分钟时间里打了对手一波14-2,将比赛追到只剩一个球的差距。

决胜时刻,马刺没有把握好机会,在穆雷的骑马射箭将比分重新拉开到90-86之后,德罗赞强攻篮下转身出手被盖,尼古拉-约基奇稳稳收下后场篮板。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最后25.6秒的时间。

马刺这时候还剩下最后一次暂停,他们可以立即犯规,视对手罚球结果决定是选择两分还是三分球来缩小分差,然后继续采取犯规战术,期待奇迹的发生。但无论是老爷子波波维奇,还是场上队员,都没有进行这样的尝试,而是眼睁睁看着对方将球控制到24秒进攻时间将尽,由穆雷完成了最后一次“进了固然好,不进也没关系”的三分出手。

穆雷的投篮没能命中目标,但皮球弹在空中又消耗了一些时间,等到德罗赞抢到篮板,时间已经只剩下1秒。

马刺这时候仍然可以请求最后一次暂停,前场发球布置一次进攻。但即便投中三分球,落后1分再去进行犯规,在暂停用光的情况下,也已经基本失去了追平甚至反超比分的希望。

于是德罗赞在一片忙乱和犹豫之中,绝望地从后场将球扔向篮筐——在球离手之前,终场哨声已经响起。但其实对于马刺来说,这次出手之前到没到时,也已经没有什么分别。

马刺球员为啥不主动犯规?

当德罗赞最后1秒抓球在手时,除了接受失败的结果,他的确已经别无选择。但人们不禁好奇:当最后25.6秒约基奇拿到后场篮板时,马刺为什么不主动采取犯规战术,让对手上罚球线?

当时马刺所面临的局面确实有些尴尬:落后4分,如果采取犯规战术,分差很有可能会被拉开到5分或者6分,这对于不擅长三分远投的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难在短时间内弥补的差距。

而且马刺已经只剩下1次暂停,但场上分差却决定了他们需要至少两次,甚至三次犯规战术,才有可能追平比分。所以当时他们的想法应该是:先努力防成一个,然后快速追三分或两分,再去尝试犯规战术。

这样的思路也可以理解,但有两个问题,导致了马刺最终的失败。首先,当时时间只剩下25.6秒,只比一次进攻时限多了1.6秒,就算掘金进攻不成,留给马刺的时间也不太够用了,后来的事实也的确如此。

因此,马刺如果决定先不犯规,他们必须在防守中拿出足够的侵略性,逼迫对方出现失误,提前结束对手的这次进攻——而不是等24秒走完投篮不中再去抢篮板。

这便是马刺犯的第二个错误,在如此重要的时刻,他们却并没有给予对手足够的防守压力。甚至,当约基奇正面拿球观察场上局势时,马刺队只有阿尔德里奇一个人站在离他三米远的地方等着他做下一步决定,其他球员也没有任何人上前包夹。

而当波波维奇在场边激动地挥手催促阿德上去犯规时,对方却无动于衷。赛后接受采访时,老爷子说是因为阿德没有听到,实在显得有些讽刺。

从约基奇抢到防守篮板,到最后穆雷完成出手,马刺队在20多秒钟的时间里,不仅没人想到要去对对手犯规,也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想要紧逼对手完成抢断的意图!这对于一支以丰富经验和战术素养闻名的老牌强队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我想,最后时刻,马刺球员的脑子是混乱的,最起码,没有他们应该表现出来的那样清醒。结果就是:最聪明的球队,在生死时刻,犯下了愚蠢至极的错误,因此葬送了自己一整个赛季的努力。

但这就是季后赛的魅力,也是抢七的魅力——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