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破不立!马刺强大了22年无奈时代变了 或将被迫重建

“他们逼迫我非常快地成长为总冠军水平。”——科比-布莱恩特。

“对阵他们时你只要犯下一个错误就会付出代价!”——勒布朗-詹姆斯。

“你不会想要正面对抗他们的防守。”——斯蒂芬-库里。

“我们通过对阵他们时的失败得以成长。”——詹姆斯-哈登。

能够当得起这些联盟顶级巨星称赞的,只有一支球队,那就是圣安东尼奥马刺。

随着今天马刺在季后赛首轮抢七大战中,86-90不敌掘金而黯然离场,他们虽然延续了自己连续22个赛季进入季后赛的纪录,但是不得不说,他们已经离开了联盟顶级强队的舞台。

王者终将谢幕,传奇也无法永恒,也许我们记忆中的强大马刺,终于到了和每个人说再见的时候。

马刺近两个赛季 波波维奇时代最差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

这一切似乎在常规赛中就能看出端倪。

48胜34负,以西部第七进入季后赛。

其实一切早有预兆,上个赛季的常规赛,马刺47胜34负,同样是以西部第七进入季后赛。

如果除去1998-1999这个只进行了50场常规赛的赛季,马刺上一次在常规赛中获胜场次没有达到50场还是在1996-1997赛季,那个赛季他们20胜62负,排名西部倒数第二。

但是在那个赛季之后,马刺用状元签抽到了蒂姆-邓肯,一个改变了他们未来20多年命运的人。

也正是在那个赛季,马刺启用了波波维奇做球队主帅,开启了长达22年的NBA豪强模式。

没错,在过去的22个赛季中,马刺不管战绩好坏,都打入了季后赛。

在2000年后至今的所有赛季中,截止至本赛季之前,马刺一共在季后赛中获胜147场,远远超出湖人的108场和热火的104场,甚至超过了勇士和火箭同时期的胜场总和。

联盟至尊,马刺屠龙;号令西部,莫敢不从。

也许这段话就是对马刺在过去22年中战绩的最好描述。

如果一切就这么结束,那对于马刺和波波维奇来说,将会是一个没有瑕疵的22年。

可这话还有后半句。

勇士不出,谁与争锋。

随着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老去,俩人退役,一人转投他队。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莱昂纳德,却在夏天上演了一出逃离圣安东尼奥的大戏。马刺只能退而求其次,用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组成核心阵容,依靠波波维奇出色的战术能力和一群年轻人,继续与各种新的老的西部豪强战斗。

廉颇老矣 双德组合终归还是差了点

双德组合

可不管是阿尔德里奇还是德罗赞,都是一流球星,并非超级巨星。在如今这个超级巨星都抱团的时代中,两名一流球星的能量实在有限。

年轻人崛起得太快了。

我还记得刚看NBA不久时的四大中锋,大卫-罗宾逊、奥拉朱旺、帕特里克-尤因和沙克-奥尼尔。

但是如今他们都成为了名宿,现在我们听到的四大中锋版本成为了东帝(恩比德)、西约(约基奇)、南眉(安东尼-戴维斯)、北唐(唐斯)、中考神(考辛斯)。

好巧不巧的是,马刺在2019年季后赛首轮,刚好碰上了约基奇率领的掘金队。

第一场较量,一切都很美好。经验丰富的马刺打了初入季后赛的掘金一个措手不及,掘金球员甚至还没好好体验季后赛的魅力,就已经领教了季后赛的残酷。

开门红固然值得欣喜,但是也加速了掘金这群年轻人的成长。

第二场较量,贾马尔-穆雷关键的第四节挺身而出,将掘金扛在了自己的肩上。一场本来马刺应该拿下的球却最终输在了穆雷的个人英雄主义上面。马刺不仅仅输掉了第二场比赛,也输掉了赢下这个系列赛的最好机会。

马刺2-0掘金和马刺1-1掘金,对于掘金来说绝对没有那么简单。

没有了初入季后赛的敬畏之心,摆脱了马刺光环带来的压力,减少了第一次打季后赛的紧张,掘金逐渐回到了常规赛的模式。

第三场如果不是怀特的爆发,马刺也许根本就没法赢球。至于第四场和第五场,完全就是实力上的碾压。

是的,你没有听错。

碾压。

虽然我很不喜欢将这个词用在马刺身上,可这就是实情。

双方第四战,掘金第三节初段追上比分并拉开分差,在超过一节半的时间里,马刺根本找不到追上比分的办法,最终掘金14分的优势获胜。

第五战,掘金从第一节开场后不久开始领先,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终场。

虽然第六场马刺主场获胜,将比赛拖入了抢七。但是看着马刺在第七场第四节的气喘吁吁,不由得让人心疼,他们有斗志,有战术,但是没有了体力,终究无法在丹佛的高原赢下抢七大战。

廉颇老矣,这是我心中出现的唯一感叹。

时代变了 波波维奇会走么?马刺会重建么?

马刺未来在哪?

时代的确已经变了,如今的NBA已经不是马刺GDP时期的那个NBA。

科比退役了,诺维茨基退役了,纳什退役了,当年牛马大战的另外一个主角独行侠已经进入重建阶段,当年和马刺在总决赛鏖战的热火连季后赛都没进。

也许在今年夏天,马刺就将迎来他们选中邓肯之后的最大巨变。

2019年1月28日,波波维奇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他成为NBA历史上第4个70岁时还在执教NBA的主帅,在这个诞生过多位名帅的职业体育联盟,波波维奇已经跻身最伟大行列。

2019年4月14日,波波维奇在季后赛首轮第一场率领马刺击败掘金,职业生涯总胜场数达到1412场,超越威尔肯斯,独占NBA历史第一。

在连续经历了吉诺比利和邓肯的退役之后,我们看得出来,波波维奇已经累了。

他还是那么喜欢开玩笑,他还是站的那么笔直,但是写在脸上的沧桑和老态已经无法掩饰。当我们看到波波维奇送别吉诺比利、邓肯、科比、韦德、诺维茨基时的表情,也许有心之人早就能够读出一些什么来。

2017-2018赛季结束时,有人问起波波维奇关于退休的问题,波波维奇还表示自己并无退休时间表。

但是2018-2019赛季中期,当类似的问题又被提起,波波维奇的口风变了,他不确定自己会在本赛季结束后继续执教马刺。

2019年夏天,波波维奇和马刺签下的5年合同就将到期,到时候,他必须要做出自己的决定。

但是不管明年坐在马刺帅位上的是否波波维奇,这支球队都需要改变。

不管马刺是否接受,如今的联盟已经是三分当道,三分大潮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

2018-2019赛季联盟投进三分最多的三支球队,瓜分了东西部前两名中的三席。剩下的那支球队猛龙,场均投中三分数排在联盟第8位。

那么马刺呢?

本赛季他们场均投进9.9个三分,是联盟仅有的五支场均投进三分不到10个的球队之一。

这五支球队中有三支是摆烂重建的球队:灰熊、太阳和公牛。

还有一支步行者,已经在季后赛首轮被凯尔特人4-0横扫淘汰。

马刺的两个核心球星阿尔德里奇和德罗赞都不喜欢投三分,常规赛中,阿尔德里奇一共投中10个三分,德罗赞只有7个,在得分排名前30的球员中,他们俩人排名倒数第一和第二。

在2018-2019常规赛总得分(不是场均得分)前50的球员中,只有德拉蒙德、哈雷尔、西蒙斯和戈贝尔投中的三分数比他们更少。

波波维奇不喜欢这种潮流,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很讨厌这种现象,我已经痛恨三分球20年的时间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拿这件事情开玩笑的原因。如果我们想要让比赛变得和从前不同的话,那我们就加入四分线吧。因为每个人都喜欢投三分,那么他们一定也会很喜欢投四分吧。投进四分球会让人们兴奋地从座位上蹦起来的,那一定会很棒。”

“篮球已经不是篮球了,现在的篮球比赛是丑陋的,是无聊的。不过它就是这个样子的,你要做的就是去不断练习。”

可是不喜欢归不喜欢,你却必须得去接受。

当对面的约基奇和马刺的这个系列赛中以40%的三分球投进1.6个三分时,波波维奇的无奈被进一步加深。

不破不立!马刺承载了22年美好回忆

输给掘金,对于马刺球迷来说也许难以接受。

但是输给掘金,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不管波波维奇还是过去20多年的马刺,都承载了我们太多太美好的回忆。

就如同漫威影业总裁说:“漫威电影宇宙已经十年了,让我们敬下一个十年。”

对于马刺来说也是一样。

马刺的辉煌已经22年了,也许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了。

让我们敬马刺下一个22年!

(嘟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