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海好牌在手为何难求一胜?沈祥福揭秘:体能不足 球队在进步

自从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以来,每场比赛的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天海主帅沈祥福对于比赛的展望和总结总是言简意赅,在他看来,成绩永远是硬道理,在首胜尚未到来之前,多说无益也无用。不过,对于比赛只言片语的点评显然无法为球迷揭开天海这支神秘之师的面纱,而一道道谜题也高悬球迷心中。为何联赛开始之初球队便遭遇体能瓶颈?为何拥有众多名将球队的成绩却迟迟不见提升?在六轮比赛过后,天海主帅沈祥福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回首一段心路,改变才能带来生机是老帅最大的心得。

正式接过天津天海教鞭之后,在训练场上,沈祥福往往会表现出反差极大的两种状态,他有时铁面无情,当队员达不到技战术要求时,他一定会当场大声指出球员的不足之处,严令其不准再犯。

他有时又面如止水,只会安静地站在一旁默默观看训练,从他的脸上人们甚至读不出开局不胜所带来的巨大压力。

对于 1957 年出生、早已在中国足球史册上写下自己名字的沈祥福来说,花甲之年,他接受了执教生涯中全新的挑战。人人都说经过转会调整他手握一把好牌,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留给他捏合球队的时间只有短短三周的这关键一点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人人都期待全新起航的天津天海能带来新的惊喜,但联赛开局迟迟不胜,在赛场上,沈祥福的球队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打法生疏、准备不足,甚至连最基础的体能问题都没有解决。

沈祥福:在昆明那段儿,队员都很努力,但是真正在往联赛前冲刺的强度有点上不去,因为我担心硬上的话,那会伤病号就太多了,而且马上就联赛了。随着时间逐渐地推移,通过比赛,大家的体能等各个方面,还有大家相互之间的熟悉、教练组的技战术要求,越来越清楚了,球队是往好的方面发展。

体能不足是天海队开局阶段战绩不佳的重要原因,六场比赛十个失球,有七粒发生在下半场,而客战深圳三分钟内被对手连扳两球的逆转以及对阵鲁能七分钟内连丢三球的崩盘更是让体能问题延伸到心理层面。没有体能做基础,任何技战术打法都是空谈,几乎每场比赛过后的新闻发布会,沈祥福都会肯定球员的努力,总结自己作为教练在训练中的不足。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老江湖的惯用话术,但站在沈祥福的角度,这却是基于比赛现实的实实在在的深刻反思。

沈祥福:在昆明我把我的执教思路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包括业务课、训练场上给队员都进行了讲解,我当然希望能按照我的想法,前场的逼抢、前场的反抢、快速的攻防转换,我希望这种,因为足球发展的这种潮流也是最好的,但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现实情况来看,我们的球员哪些方面能够做得好的,哪些方面目前还达不到的,确实需要一个调整过程。有些不可能做到的时候,你硬让做的话,可能反而效果不好,所以我也根据这几轮的情况,也根据我们的组合和我们的人员特点,我也在考虑这个。有些时候我们可能某些方面还做不到,大家还不够统一。

深刻反思带来更清醒的自我认知,更清醒的自我认知则带来最彻底的自我改变。随着吴伟从国奥队的归来,沈祥福将裴帅与张晓彬对调,裴帅担纲中卫,而张晓彬则与吴伟搭档后腰,在两位更具硬度的中场保护下,天海的防线趋于稳定,从联赛第四轮开始,球队三场比赛仅丢一球,防守质量明显提升。而训练场上,沈祥福则不断通过分组对抗强化着体能、强化着攻防转换速率,凶猛逼抢后的反击是他期待中给对手致命一击的武器。

沈祥福:因为现在一场对一场,成绩也要求,分数也要求,尽快拿到分数,所以我想进行了一些修整。修整的情况下,首先我们不管怎么说现在失球少了,能拿到分了,虽然一分不解渴,但最起码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一看这条路子是对的情况下,那我们就按照这条很好的效果的路子去走,这样我们队可能从困境中会走出来。

与在天海执教时表现出的两种状态类似,在中国足坛沈祥福也给人们留下了双面印象。善于学习、却又固执己见是媒体给他贴上的标签。到底哪一面才是真实的沈祥福?不善言辞的老帅始终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答案。当天海队拥有一众球星却选择稳固防守时,外界又一次出现了对于他足球风格过于保守的评价。不过,天海队通过他的战术改变渐入佳境时,62 岁的老帅正在用行动告诉人们,重视防守不是保守,一成不变才是保守。

沈祥福:我觉得带一支球队不能理想化,不能完全按照自己觉得好的想法,这么做如果说整体还做不到的话,那你可能就会陷入被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