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庆守门员教练:隋维杰爆发不意外 愿为球队培养国门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钱波 图

最近几轮中超联赛,重庆斯威门将隋维杰迎来了加盟球队后的事业第二春,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都有出色表现,特别是上轮客场对阵大连一方,更是扑出了穆谢奎近在咫尺的头球攻门。

隋维杰为何今年表现这么抢眼?慢新闻独家采访了重庆斯威的守门员教练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这位很少出现在镜头前的老教练大有来头,曾培养了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德赫亚,阿根廷国门阿邦丹谢里、乌斯塔里。

斯威的守门员教练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

隋维杰的爆发并不意外

作为重庆力帆冲超的功臣,隋维杰2014年从河北中基转会到重庆力帆之后,就迎来了个人事业的春天,获得了2014年中甲联赛最佳门将称号。

可是在2015年中超联赛客场对阵辽宁宏运的比赛中,隋维杰发生了喝水丢球的尴尬事件,之后他的表现就进入了低迷期,直到今年中超联赛他一扫颓势,迎来了事业第二春。

隋维杰重返巅峰的秘诀在哪儿?阿雷瓦罗进行了揭秘:“首先,隋维杰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门将,他知道自己的年龄不小了(今年36岁),只有每天保持高强度的训练,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所以现在他训练很拼命;加上今年我们引进的年轻门将叶尔杰提加入了竞争,隋维杰深知不能打盹,一旦停下来就会被超越,所以他能够在今年爆发我并不意外,他是当之无愧的首发球员,现在的成绩是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结果。”

在隋维杰表现低迷的时期,他对高空球控制不佳,经常出击之后摘不到球,可是今年他却多次从对方前锋头上摘到高空球,这个改变是否是特训的结果?阿雷瓦罗听到这个问题后笑了起来,随后进行了澄清:“我没有给任何门将开过小灶,都是一视同仁地安排训练。至于你说的摘高空球的问题,其实所有门将都会遇到,要想摘好高空球只有一个秘诀——不间断地重复训练和克服高空球的畏惧心理。你要不断告诉自己‘禁区就是我家,我能争下每个高空球!’现在隋维杰在训练中,都是全力在做,到了比赛场他也集中所有注意力,他今年表现显著提高,高空球进步明显,我很满意。”

正是阿雷瓦罗的调教,隋维杰本赛季进步明显。

57岁选择来华挑战

去年小克鲁伊夫到重庆担任救火教练,阿雷瓦罗是最后到队的教练团队成员,他斑白的头发、满头的皱纹、57岁的高龄,曾让部分重庆球迷有点担心:这是否是一个来“养老”的教练?结果阿雷瓦罗用卓有成效的工作,让重庆斯威的门将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为什么会选择到陌生的国度奋斗?这位今年将满58岁的老教练露出了自豪的表情:“我在接到当代力帆俱乐部邀请时感到很开心,我听说了中国足球的进步,也想到中国增加一段有趣的工作经验。我的家人对我的决定很支持,我的孩子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不用我担心,我老婆也还在工作,所以我可以一个人来中国工作。当时我唯一的担心就是语言问题,如果队员们不理解我说的内容,我的意图传达不完整,都会影响到我的执教。”

为了解决阿雷瓦罗执教的语言问题,俱乐部让跟队多年的翻译小王全程参与了训练工作,阿雷瓦罗对俱乐部的帮助赞不绝口:“小王对我的帮助很大,来之前我们通过微信聊天建立了信任,随后他为我和守门员提供了很好的沟通桥梁,不仅仅是动作准确性,还有训练的强度,都达到了我的要求,这也消除了我的顾虑,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

很多球员、教练到了国外工作都会思乡,阿雷瓦罗到重庆工作难道就不想家吗?他面带微笑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每天都把精力放到了工作上,我需要思考通过哪种训练,让守门员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何况今年重庆有很多年轻门将,我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当然,每年我的家人也会到重庆来看望我,去年我老婆过来住了一个月,今年我老婆估计6月份还会过来,我孩子也提出了想来重庆看一下,他们要能过来,我肯定工作更加有动力!”

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带队训练

曾培养了四位国门

阿雷瓦罗很少出现在镜头面前,不少球迷甚至把他和体能教练胡安-托里霍分不清楚,因为他们的名字里都有胡安。

说起这件趣事,阿雷瓦罗做了一个鬼脸,然后无奈地表示:“也许这次采访之后,球迷们就能分清楚我是谁了。”

随后,阿雷瓦罗对自己的守门员教练生涯进行了介绍:“我的教练生涯是从赫塔菲开始的,我在这支球队待了9年,其中西乙2年、西甲7年。随后我去了马竞青训营,前后待了差不多6年。我还在波尔图一线队担任了3年的守门员教练。在来重庆之前我是在西班牙皇家足球协会做守门员教练讲师。”

在如此丰富的执教经验中,阿雷瓦罗有哪些很满意的弟子呢?他说出的几个名字都让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大吃一惊,他居然培养了四位国家队门将:“在赫塔菲的时候,阿根廷的两个国门阿邦丹谢里、乌斯塔里都是我培养的;去了马竞,我发掘了德赫亚;在波尔图,我训练了卡西利亚斯!”

在当今足坛,谁是最好的门将?阿雷瓦罗认为卡西利亚斯最棒:“当今足坛有很多优秀门将,奥布拉克、特尔施特根、乌尔赖希、德赫亚等等都很出色,但如果非要让我说谁最棒,我会选卡西利亚斯,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有出色的发挥。”

阿雷瓦罗鼓励队员

愿为重庆培养国门

能够在赫塔菲、马竞、波尔图培养出四位国门,阿雷瓦罗能不能为重庆斯威也培养一位国门?对于这个提议,他说道:“培养出国家队门将,是每一位守门员教练最想做的事情,我当然也愿意!最近隋维杰的表现,我认为已经达到了国门的水平!”

除了隋维杰之外,今年新引进的叶尔杰提,曾是中国国奥队门将,他认为这位弟子也非常不错:“叶尔杰提的技术很不错,而且速度很快,后场指挥和大脚都很好,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他给了隋维杰很大的竞争压力,相信这两名球员的良性竞争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帮助。”

至于重庆斯威的未来,阿雷瓦罗认为有潜力可挖:“现在一线队的王敏和王梓翔都很年轻,他们需要在刻苦训练的同时多思考,清楚自己未来的定位,一边努力一边等待机会!同时预备队的范伟翔和潘龙(重庆斯威U19梯队门将)也跟我们练过,他们都是不错的苗子,好好培养的话,未来不仅可以为重庆斯威把守球门,还有可能更进一步!”

胡安-卡洛斯-阿雷瓦罗带着队员们训练

在采访的最后,阿雷瓦罗也聊起了自己对重庆的印象:“虽然我在重庆生活了将近8个月了,但我除了工作之外,没有太多时间在重庆游玩。重庆的夜景很迷人,我老婆过来的时候,我多次和她晚上一起散步,欣赏重庆的夜景。至于旅游景点,我去过磁器口,那里的老街道很迷人!”

当记者最后询问阿雷瓦罗是否品尝过火锅、小面这样的重庆美食时,他摊开双手做了一个无奈的手势:“我知道火锅很出名,小面看起来也很不错,可我不大能吃辣,现在还不敢去尝试,以后我慢慢适应之后,也许会去尝试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