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都:富力周末若不赢广东德比 斯帅下课将成定局

客场1比5溃败在江苏苏宁脚下后,斯托伊科维奇下课的钟声敲得更响了。比赛的过程让外界担忧:引以为傲的进攻已经丢失,防守更加软弱无力,球队一定遇到了问题。

斯托伊科维奇自己能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所有人都期待他能解决,但时间是有限的。他能不能尽快解决?以富力的阵容绝不该是目前6轮仅积5分的成绩,况且其中绝杀上海申花的3分还真的是运气。但斯托伊科维奇在接近4年的执教里证明了自己并非一个善于变通的教练,这就是他的难题。

斯托伊科维奇离下课已经不远

外援不好使,内援不好排

雷纳迪尼奥离队后,富力缺少一个在前场能够稳定持球推进的外援。扎哈维力荐的老乡萨巴无法做到这一点,于是富力的进攻体系在不知不觉中起了变化。斯托伊科维奇满足了扎哈维的要求引进萨巴,目前看来这个选择效果就不太理想,但富力在前场没有其它调整空间了,因为第四外援托西奇是个中后卫。偏偏托西奇不是一个合格的防线领袖,这笔引援甚至比萨巴更失败。所以在四外援使用层面才有了眼下的困境:进不能攻,退不能守。

还有一件意外的事:登贝莱的控球能力在中超无疑最强,但富力的中场控制力却在下降。登贝莱的搭档有很多选择,斯托伊科维奇可以选择卢琳、范云龙、陈志钊、张功、李提香以及U23的王鹏和马俊亮。不过登贝莱和范云龙的搭配效果却不佳,然后他给了几乎所有中场球员轮流上场机会,效果都不好。斯托伊科维奇的用人节奏已经乱了章法,看得出他压力很大,但他的调整效果不好。

防守端就更让人不抱希望了。以做客苏宁为例,盯人不紧,逼抢不够,甚至连情急之下的铲球动作都没有,给了对方太多游刃有余的空间。富力的防守已是足球理念层面的问题。富力曾用华丽的进攻来填补防守端的坑,但现在进攻受滞了,防守却不可能突然得到提升,坑就填不满了。斯托伊科维奇是否能让球队重新做到攻守平衡?近几轮他的挣扎很难给人这种信心。

老板发话前,斯帅还有空间

要知道斯托伊科维奇在球队拥有绝对的不可挑战的权威,他在球队内部是没有任何阻力的,他掌控了更衣室。所以管理层似乎也很难再为他做什么了。

斯托伊科维奇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那如果要让富力改变,也就只有这一个办法,老板“解决”掉斯托伊科维奇。职业足球里,换帅总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据记者了解,富力老板张力目前还没有对斯托伊科维奇的去留做任何表态,这也意味着斯托伊科维奇还有一些时间。

不过对富力来说,斯托伊科维奇的合同是一个问题,条款里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也就是说斯托伊科维奇在合同上完全占据主动,他的压力是纯工作层面,没有经济层面。也可以这么理解,斯托伊科维奇依然有任性的空间。

如果老板对今年的成绩已经不做太多期待,那么他很可能会给斯托伊科维奇更多的时间,除非球队真的到了保级边缘。据富力内部人士透露,如果富力周末在越秀山赢了深圳,就像之前绝杀了申花那样,那么斯托伊科维奇还会有喘息的时间。

如果老板决定换帅,谁接手则是另外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是短暂救火,还是符合一两个赛季内的硬指标任务,还是如斯托伊科维奇第一次续约一样有长远规划?短暂救火的选择只能是国产教练,比如黎兵。期待尽快出成绩,则还是得要找外教,延续球队技术流风格,同时让人看到成绩上有进步的可能。至于长远规划,那只是走一步看一步,顺其自然。

据记者了解,已经有很多教练被各种经纪人推荐到俱乐部高层手里,有欧洲教练,也有韩国教练,也有曾经执教过中超的外教。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接近富力帅位,因为斯托伊科维奇还有时间。

本周五富力将在主场对阵升班马深足,这场大湾区德比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老板的态度。如果富力不能赢球,换帅就成定局了。

卡罗的谨慎成升班马的底气

理论上,富力在周末迎来的将是本赛季至今最弱的对手,去年的中甲第二名深圳佳兆业,但有趣的是,很多深圳球迷是这么说的:希望斯托伊科维奇暂时不要下课,至少挺到周末,这样深足在越秀山拿分的机会会大一点。

富力内部对周末比赛的困难有足够的预计:深足会稳守反击,富力要拿到救火的3分肯定不容易。

不胜深圳就下课?

与斯托伊科维奇的任性相比,深足主帅卡罗背道而驰,他谨慎稳重。这似乎也是升班马征战中超唯一正确的方式。6轮过后,深圳进了8个球,不算多,但只丢了8个球,净胜球刚好为0,而8个积分则是实实在在的。

赛季开始之前如果预测6轮过后深足能够领先降级区5分,大部分人未必会信,说深圳会领先富力3分,就更没人信。

深圳的牌面实力在中超几乎垫底,但是卡罗把球队捏合成了一个执行力极强的整体,尤其防守端的强硬让人印象深刻。前6轮,深足单场最多不过丢2球。看过深足比赛的球迷都知道,不管领先还是落后,深足都表现得极为顽强,防守端几乎没有一刻是放松的。

球队在精神层面也确实做到了极致。客场2比2追平北京人和可谓深足本赛季最具代表性一场比赛。客场被逆转之后没有崩盘,普雷西亚多罚丢点球的瞬间,深足全员没有泄气而是马上通过二次进攻扳平了比分,这种涨士气的片段也在巩固并打造球队气质。

以深足的班底,不可能指望球队打出有压迫性的进攻,所以反击和定位球是唯一的办法。中后卫姆本格本来是球队第四外援,被认为是中场核心塞尔纳斯转会的一个添头,但前5轮联赛姆本格在防守端的作用明显,以至于卡罗直到第6轮才让前锋卡马拉首发出战。很容易判断,姆本格依然是深足做客越秀山的首选,在越秀山拿到1分对深足而言就足够了。

斯托伊科维奇过去几年的成功,让他充满自信,所以他有任性的资本。卡罗知道对升班马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所以他的谨慎是必须的。但有一点也需注意到,深足前6轮比赛的难度,都不如做客越秀山。回到越秀山的富力还是有些底气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