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柯洁逆转连笑首次进四强 杨鼎新完胜上届冠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8强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战胜连笑,首次打入四强;时越、杨鼎新、周睿羊也分别战胜对手晋级,其中时越和杨鼎新都曾获得倡棋杯冠军,周睿羊曾晋级决赛。半决赛三番棋将于7月9、10、1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又柯洁对阵杨鼎新,时越对阵周睿羊。

柯洁昨天淘汰了范胤,搭上了八强的末班车,这场比赛因为他参加浙江省运动员高校入学统一考试而延期一天举行。柯洁对连笑,两位“中国围棋界网红”,在90后棋手中,柯洁的世界冠军数量最多,连笑的国内冠军数量最多。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白8飞刺,似乎成了黑7单关之后的必然下法。在AI围棋出现之前,职业比赛中只有吴清源这样下过,仅仅一次,无人模仿。黑9压、11尖顶,在绝艺看来都是降胜率的下法。至黑27,绝艺认为黑方的厚势无法发挥,白方胜率到了68%。尤其是角上还有手段,黑37补棋补得很干净但也很委屈,绝艺认为此时连笑如果脱先侵消右下角,白方胜率可达87%。连笑白38再补一手追求稳健,然而意识到形势不乐观的柯洁依然不依不饶,黑39、41用连环手段冲击黑棋,白46之后,绝艺认为如果在右边跳起,是黑棋有收获的结果,但实战柯洁走中央“镇头”,绝艺认为白方胜率达80%了。白50守角,黑51继续攻击,连笑在优势意识下走出缓手,至白56局部告一段落,绝艺给出黑方胜率38.6%。

白62冲击黑棋,遭到反击后白64软弱,柯洁把胜率追到45%了。黑67如果走在白74位挡住,绝艺认为双方就重回均势了。实战柯洁托角过分,被白74冲出后,绝艺认为黑棋胜率又崩了。白76反击的思路正确,但手法给绝艺推荐扳住黑63相比软弱了很多,胜率差了16个点。黑77以下猛攻左上角,至黑91,绝艺认为双方回到均势了。白92、94又是缓手,被黑95挡住中间后,绝艺认为黑方胜率反超到68.5%了。白98吃五颗子很小,黑99镇头攻击,柯洁胜率来到76.9%了。

完全活动开了的柯洁继续把控全局,虽然在左下角没能下出严厉手段,被白棋突入中央后形势有点儿混乱,但他还有用时优势——倡棋杯使用的应氏围棋规则,没有读秒,基本用时用尽后要用点数换时间。中腹定型后,棋盘上黑棋小胜基本成为定局,而连笑又雪上加霜被罚了2点,胜负毫无悬念了。至245手,柯洁不计点胜出。

上届冠军芈昱廷执黑对阵第11届冠军杨鼎新。芈昱廷走出了不少新手,但右下角的大型定式白方实地很多,而黑方厚势不好发挥。中盘时杨鼎新的治孤非常成功,芈昱廷的大龙反遭毒手。这是杨鼎新的完胜之局。

另外两盘比赛,第10届冠军时越赢了江维杰,第7届亚军周睿羊赢了第9届冠军陈耀烨。四强中只有柯洁是第一次进半决赛。

半决赛三番棋柯洁对杨鼎新,时越对周睿羊,将于10月22日至2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