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花王伟的励志故事:从集装箱走向中超赛场 是球员也是作家

他喜欢泰戈尔,随口就能吟诵“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

他喜欢朴树的歌,觉得“他如不食人间烟火般的生活在这个现实的人间”。

他是知乎大神,还有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

有时,他还能客串球队的英语翻译。

甚至,他还烧得一手好菜……

或许大家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文艺青年、才子的形象,但是他目前的身份是一名球员,他就是被很多人称为“上将”、“核武器”的申花队员王伟。

在来到申花的第3个赛季,王伟终于摆脱伤病的困扰,在球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柏佳骏停赛5场,主教练弗洛雷斯根据王伟等队员的特点将阵型调整为“532”或“352”时,王伟在左边翼位表现非常抢眼。

每场比赛,王伟在跑动距离和高强度跑动这两项重要数据中都在全队名列前茅,他所在的左路也总能给对手制造很大的压力。上周末申花客场与武汉卓尔中,申花所打入的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是由王伟在左路发起的传中。到目前为止,王伟已经贡献了2次助攻。

能够站在中超的舞台上,成为申花队的首发主力,王伟这一路走来,印证了一句话——守得住寂寞,创得了辉煌。

二十来人挤集装箱,19岁前没买过足球鞋

2003年,甲A联赛末年,十四五岁的王伟怀揣着足球梦想,怀揣着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来到了首都北京。

出发前往北京前,王伟无数次想象着未来足球人生,然而当他到了北京之后,现实彻底击碎了他的梦境。“去之前说是整队到西班牙留洋3年,结果西班牙没去成,在北京的条件也是非常艰苦,一开始是二十来人挤集装箱。”

王伟加盟的北京八喜俱乐部,当时完全没有办法给队员提供最为基础的训练和生活条件。王伟跟他的队友们只能住在冬冷夏热的集装箱里,而且一个集装箱里要挤上二十来号人。“集装箱里除了高低铺,什么都没有。”为了装下更多的队员,高低铺也是紧挨着,仅留下一条只够一人通过的走道,大家的私人物品只能放在床底下。

王伟回忆里的“集装箱基地”

北京的冬天非常寒冷,集装箱密封性又不好,寒冬的夜晚,西北风无情地“鞭打”着集装箱,有的时候狂风卷起石子击中集装箱发出的响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几分恐怖。风雪天里,没有钢筋水泥的庇护,住在集装箱里的王伟和他的队友们被冻得龇牙咧嘴,躲在被窝里也是直打哆嗦。“睡觉的时候都是穿着棉衣、棉裤,还要带上帽子,这样还是冻得受不了。”

夏天也好不到哪去。经过了白天炙烤的集装箱闷热无比,再加上二十多个人挤在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让人压抑、烦躁,像热锅上的蚂蚁。“下午训练前,我们习惯睡个午觉。但夏天睡在这集装箱里实在是太热了,光着膀子睡一会就会满身大汗,跑出去冲个冷水降降温,然后再回来躺着。躺一会就又是大汗淋漓,就又去冲澡……”

故地重游,一切早已成为过往

在这个非常重要的生长发育的年龄段,王伟和他的队友无法得到很好的营养上的补充,“基本上就是一个米饭三个菜,见不到肉的。”而他们当时吃到的米饭也是黑乎乎的,所以后来到韩国打比赛,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米饭,光吃饭就能吃两大碗。“我们那个时候的饮用水好像是从地下抽上来的,水烧开后飘着一层油,煮出来的饭有股臭味,很难吃。”吃不好、吃不饱,可是这就是现状,毫无办法。

足球鞋对于球员来说就是吃饭家伙,但一直到19岁,王伟都没有买过足球鞋,“可能正是这样一段经历吧,我现在完全不讲究,对于穿什么鞋踢球比赛,我都毫无感觉,觉得有鞋穿就行了。”

王伟像讲故事一样讲述着自己的这段经历,确实,这样的生活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非常非常遥远,甚至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他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了王伟的生活。我忍不住问王伟,既然这么苦,为什么还会坚持下来,王伟的回答更让人震撼。

“我已经在初二的时候做出了选择,我自己选的,哭着也要走完。确实老师当时劝我爸,让我学习,肯定能考个好学校,我当时学习确实还不错,有时候也能考个全校前几名。不过我爸从小就把选择权给我,所以这一路走来都是我自己的选择,不能放弃,放弃就只能搬砖了,是真的搬砖,当时家里真是太穷了。”

一条腿坚持踢决赛,一次刻骨铭心的失利

生活中的磨难并没有让王伟退却,2009年11月,王伟随北京八喜来到了昆明,站在了乙级联赛决赛的赛场上。

尽管只是乙级联赛决赛,但是对于当时的王伟而言已相当不易。比赛前,他的软骨严重损伤,即便是非常缓慢的小跑,他的膝盖都会疼痛难忍。为了踢比赛,王伟提出打麻药,医生在看过王伟的伤情后,让他休息。“那时候我很固执,觉得一定要坚持,因为这关系到我的命运和未来。那个比赛完全是用一条腿在拼,踢完决赛就去手术了。”

可是命运弄人,老天爷并没有给王伟一个满意的结果。第一回合北京八喜4:3赢了,第二回合八喜在3:1的领先,一只脚已经踏入中甲的情况下,最后二十分钟被人连进4球。综合两回合比赛,八喜输了,煮熟的鸭子飞了。

“我们当时那批孩子真得很团结,也觉得要是冲上中甲就出人头地了,但最后时刻我们输了。对手在我们面前疯狂的庆祝,我们每个人跪在地上哭得稀里哗啦,这不仅仅是一场失败,而是我们的梦想就此破碎的声音,那是生存与梦想破灭的感觉。以至于后来我经历失败,也没有像那一次一样刻骨铭心,甚至到现在再也没为哪一次失败流过泪,现在回想起来心底还是有那么点遗憾和悲伤。”

或许是这样的经历让王伟更能领悟“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如果失去了太阳,还有群星;如果群星没了,还有天空。所以永远不要放弃,更不要一味遗憾流泪。如果一个人过于沉溺于失去的悲痛中,那么这个人恐怕很难重新站起来。

王伟领悟了,也做到了。他很快走出失利的阴影,继续自己不平凡的足球人生。

读书不断充实自我,被足球耽误的作家

2017年初,王伟从青岛中能来到申花。在发表加盟申花感言的时候,王伟说:“中国有句古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虽然我的名气不是很大,但我也会尽自己的全力,在新赛季里,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自己。”说完这段话,王伟还表演了一段精彩的口技。

球员因为从小接受专业的训练而荒废了学业,所以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话从王伟的嘴里脱口而出的时候,大家意识到这个队员与众不同。

看书、弹吉他、练书法、写公众号……踢球之余,王伟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有球迷称他为“知乎大神”,因为有一阵子,他在知乎上回答网友的问题,“有一天发现自己还能写点东西,平台还给钱,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他还有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既有看球评球,还有分享训练方法等等,因此也有球迷开玩笑说,王伟是被足球耽误了的作家。

多才多艺的王伟

空闲时间,王伟最喜欢的就是沏上一壶茶,看看书,浸润在书海之中,“人不能停止学习,看书对自己有帮助,我一直在看书,书包里一直会放电子书。人生不会总是很顺利,能让你坚持下来是一些精神上的东西,看书最起码可以让自己有这个信念继续走下去。”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泰戈尔的诗非常好,就买了一些他的书,包括《飞鸟集》。那些诗的句子很短,但感觉凝聚了很多智慧。还有村上春树的我也很喜欢看,像《且听风吟》,我很早就买了这本书,现在书页已经泛黄,被我翻得很旧了,但也不舍得扔掉,时常还会拿来翻看。”

这些年申花的客场成绩一直不理想,有一次我跟王伟聊起这个话题,王伟分析道:

“我看了好多关于这方面的书,包括运动营养、运动恢复等等。客场影响最大的就是旅途的疲劳,我们坐飞机去客场,这个过程中一直坐着对下肢血液循环是有影响的,而且在飞机上,氧气含量只有陆地的一半左右,另外适应新环境,新的温度,以及睡眠的情况都会影响身体状态。

可能这里面有些因素对于普通人的影响不大,但是职业球员就可能影响到比赛的状态。我对自己的身体情况非常敏感,能感受到最细微的变化。”

王伟还通过自学,达到了客串英文翻译的水平。2013年,北京八喜客场对阵河南,赛后新闻发布会,王伟被临时拉去作为克罗地亚托米奇的翻译,“那天其实挺紧张的,不过还好教练说的正好是我知道的,基本上都听懂了。”五六年过去了,现在在申花队,每次去客场,队里总是安排英语最好的王伟与钱杰给一个房间,王伟教钱杰给唱国歌,还给他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让他更快的融入到新环境当中。

这就是王伟,他不只是一名职业球员,“我觉得还是跟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有关系吧,要不然很难控制住自己。我觉得目前的状态就很好,我不是那种能折腾的人,工作完能安安静静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挺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