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都记者丰臻:斯托若下课富力全额买单 违约金超1.1亿人民币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近期状态颇为不佳的广州富力队因为昨天1-5不敌江苏苏宁,将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推到了下课边缘。

富力6轮中超1胜3平2负暂列积分榜中下游,这样的成绩与今年的投入几乎毫不成比例,据《南方都市报》记者丰臻爆料,斯托伊科维奇的解约金很高,如若斯托伊科维奇中途下课,富力需要支付斯托伊科维奇所有合同内的薪水,三年合同大概1500万欧元,超过1亿1千万人民币,这还只是税后。

丰臻解析富力近况:联赛踢了六轮,富力有一项数据冠绝中超,虽然在意料之中,但似乎也不能轻易接受:17个丢球。

几乎场均3球。

在南京奥体的溃败,是斯托伊科维奇带队将近4年里的第3个1比5,前两次分别输给申花和国安。还有一次是被大翻盘的2比7,这个广州球迷不会忘。

其实富力史上最惨的一次是0比6,在工体输给国安,跟斯托伊科维奇无关。不过那时候富力还算是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工体惨败算不上是埃里克森的代表作,相反,稳稳的联赛季军才是。

可是若干年后提起斯托伊科维奇,是他绚丽的进攻,还是纸糊的防守?是他的桀骜疯狂,还是他的任性浪荡?

不能否认斯托伊科维奇治下的富力踢出了中超历史上最好看的攻势足球,一定不能否认。但现在的问题是,富力的进攻出了问题,防守则越来越糟,曾经看起来以攻代守,现在做不到了。

斯托伊科维奇在挣扎,他陷入了4年来最挣扎的时刻。这几轮他在压力之下频繁变阵、换人、无济于事。他轮流使用阵中所有后卫,轮流使用U23,轮流使用所有中场组合,他的节奏看起来有些慌乱。他的桀骜不驯明显有所妥协,可是这样的人一旦妥协,就意味着什么都不剩下。

不管换什么人,踢什么阵型,都能够看到富力在防守端的软弱。斯托伊科维奇在东半球无与伦比的足球天赋曾经为膝盖伤病所累,从而大打折扣,让世人唏嘘,不知道这是否是他不喜欢强硬防守的原因。但富力的防守软到让人看不下去。

能够看到斯托伊科维奇自己的痛苦,以及他的不可突破的瓶颈。所以这一切是不是需要改变了。

仍然要做一些假设,假设斯托伊科维奇依然继续带队,球队在未来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如果看不到一个明朗的蓝图,或者你已经对未来失去信心,甚至连做出一种预判都有些勉强,就说明这个假设已没有必要。

责任都在斯托,肯定不对。富力足球有其自身的先天性缺陷,这真是由企业管理文化决定的。如果说斯托伊科维奇近几轮在战术层面陷入迷茫,那么富力俱乐部恐怕在更大的方向上有一种更深的迷茫——

是不是有强烈的信念力争上游?是不是对自己的投入和成绩目标有更合理的匹配?是不是俱乐部的管理文化离职业足球俱乐部管理还有距离?在低调的、长远的、不太功利的富力职业足球规划里,是不是又滋生了太多任性随意的空间?

如果这些必须由老板才能解决的东西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那就说来多余。技术流的风格坚持看起来是唯一不用质疑并且值得推崇的东西,这正是斯托伊科维奇过去几年跟俱乐部文化如此匹配的原因,但偏执的斯托伊科维奇已经把方向带偏得太远,当务之急的调整是必要的。

据说斯托伊科维奇的解约金很高,富力需要支付斯托伊科维奇所有合同内的薪水,三年合同大概1500万欧元,超过1亿1千万人民币,这还只是税后。也许还在心存念想,希望斯托伊科维奇证明自己物有所值。

还是该换帅了。富力可以有长远计划,但也应该有两年计划,三年计划。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