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倡棋杯五位往届冠军进八强 赛前为创办者应明皓默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16强赛在中国棋院战罢,世界冠军之战陈耀烨胜柁嘉熹,周睿羊胜范廷钰,杨鼎新胜谢尔豪;时越淘汰中国台北棋手许皓鋐;上届冠军芈昱廷与连笑、江维杰同样获胜晋级;6位往届倡棋杯冠军中有5位晋级8强。柯洁与范胤的比赛因故明天举行。8强赛将于23日举行。

昨天,倡棋杯的创办者、中国台湾著名企业家、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应明皓先生因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为了缅怀应明皓先生,今天开赛前,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默哀仪式由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主持,在场的十几位职业棋手、工作人员默哀三分钟,缅怀这位中国围棋的强力支持者。

开赛前为应明皓默哀

参加16强赛的棋手中,有7位曾经获得过倡棋杯冠军,他们都曾与应明皓近距离接触。棋手们对创办了5项国际、国内大赛以及“中国围棋大奖”、陈毅围棋教室的应明皓非常怀念,很多人通过微博等表达了哀思。

柁嘉熹此前4次打入倡棋杯决赛2次夺冠,他的北京队队友陈耀烨也曾夺得1次冠军,而且决赛就是2-1赢的他。这次两人相遇在16强赛,两位好兄弟之间势必有一场龙争虎斗。

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右下角走出流行的大型定式,长期位列世界顶尖行列的两位高手,对局部变化都研究很深,至黑63,考虑到周围配置,绝艺认为陈耀烨的黑棋得分。黑69攻击失当,被降了胜率。但接下来柁嘉熹在左下角缺乏变通,绝艺认为此时应该守住角上实地,实战白方厚势与右边重复,白棋再次失分。黑97与绝艺选点一致,有此一手,黑方胜率不低于80%

棋谱回顾:陈耀烨vs柁嘉熹001-151

棋谱回顾:陈耀烨vs柁嘉熹(150-223)

左上角的转换大致相当。白112又误,绝艺认为应该通过弃掉左上角三子断开黑97、99,这样下边的厚味才能得到发挥。实战至黑119,黑棋全部安定,而且消掉了左边白棋成大空的潜力,陈耀烨胜率超过80%了。至黑143,黑棋实地领先不少,左边四颗子又容易治孤,陈耀烨胜率超过90%了。至黑223,陈耀烨中盘获胜。

周睿羊执白对阵范廷钰。两人在山东队做了多年的队友,彼此非常了解。布局阶段两人下得大开大合,大致两分。黑33“镇”进入中盘战斗,转换后白棋抢到60位挂角,周睿羊获得优势。但接下来白66、68贪恋角地,被黑棋简单处理后走到中间大棋,形势瞬间逆转。

周睿羊胜范廷钰

劣势下的周睿羊非常强硬,白76、78杀入黑阵,白80开始利用黑棋弱点不断制造混乱。反复遭受重压的范廷钰黑109犯下了致命失误,直接被白棋110提通,陷入严重劣势。此后周睿羊头脑清晰,所要做的就是在攻击的同时围住右边。尽管范廷钰拼得非常凶,但由于中腹失血过多已经没了逆战空间。最后白190手起刀落,以屠龙结束了战斗。

6位往届冠军中,只有柁嘉熹输给了同为冠军的陈耀烨,芈昱廷、连笑、时越、杨鼎新与陈耀烨一起晋级8强。中国第一位90后世界冠军江维杰淘汰了00后翘楚谢科。柯洁因为要参加浙江省运动员高校入学统一考试,申请比赛延期一天举行,对手范胤表示理解。

棋谱回顾:范廷钰vs周睿羊001-151

棋谱回顾:范廷钰vs周睿羊150-210

16强战全部赛果:

上半区:

芈昱廷 胜 廖元赫

杨鼎新 胜 谢尔豪

柯洁VS范胤(推迟至4月22日进行)

连笑 胜 赵晨宇

下半区:

时越 胜 许皓鋐

江维杰 胜 谢科

周睿羊 胜 范廷钰

陈耀烨 胜 柁嘉熹

8强赛将于23日举行,对阵如下:

上半区:

芈昱廷 VS 杨鼎新

连笑 VS 柯洁/范胤

下半区:

时越 VS 江维杰

周睿羊 VS 陈耀烨

半决赛三番棋将于7月9、10、1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决赛三番棋将于10月22日至25日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