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20投3中爵士却浪费机会 火箭靠防守等到登哥

火箭104-101击败爵士,系列赛3-0拿到赛点,但这场比赛赢得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非常艰难。哈登遭遇的防守再度升级,前三节14投不中,前三节只靠罚球得到8分。

哈登是火箭的核心和灵魂,一旦他被限制,火箭就无法拉开和扩大比分,无法像前两场比赛一样吊打爵士。爵士看到了赢球希望,却没有把握住机会,被火箭靠防守将比赛拖到第四节。

第四节的比拼就是关键能力的比拼了,哈登作为公认的超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第四节完成1次暴扣,2次关键三分,单节得到14分,成功主宰和左右比赛的走向。

全场比赛结束,哈登16罚14中,罚球得分占了总得分的63.6%,但今天裁判在总体吹罚、节奏掌控、比赛对抗程度掌控等方面其实做得不错,让球员成为了场上的主角。

只是在一场防守比拼的比赛中,比赛得分偏低,节奏不够明快,影响了比赛的观感,但整场比赛仍然是一场高质量的季后赛比赛。

爵士防守战术升级 哈登连续15投不中

爵士今天变阵,用克劳德替换费沃斯先发,主力和替补阵容都打一大四小阵容。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很清晰,增加阵容的机动性,一方面限制哈登,另一方面提高进攻速度,打防守反击。

爵士变阵过后,针对哈登的防守战术自然也发生了改变,甚至可以说完成了升级。第一节进行到10分42秒,哈登在三分线附近运球,爵士立马3人提前包夹,并由卢比奥抢断反击得分。

第三节进行到11分27秒,哈登右侧三分线45度突破,卢比奥仍然是防左手放右手,但英格尔斯再次提上去,准备提前包夹,迫使哈登右侧突破。

但哈登这次右侧突破的时候,陷入了卢比奥、戈贝尔、克劳德和英格尔斯4个人的防守包围圈。相比前2场比赛,最显著的变化是克劳德率先扑上去封堵哈登,和卢比奥形成包夹。

戈贝尔缩在右侧底线,一方面是阻止卡佩拉右侧底线空切扣篮,另外一方面是准备哈登抛投或者上篮的时候补防盖帽。在这个球当中,爵士围绕哈登设定了三层防守。

第三节进行到8分37秒,卢比奥防哈登左手,逼哈登右手突破。爵士这次的防守战术和上边的一样,只是这次率先扑上去包夹的是英格尔斯,戈贝尔继续缩在右侧底线,迫使哈登出球。

第三节进行到11分47秒,哈登和保罗完成单挡掩护后,英格尔斯立马和卢比奥进行了一次包夹,在卢比奥防守复位过后,哈登的进攻节奏已乱,面对卢比奥防左手的防守策略投篮不中。

第三节进行到3分41秒,哈登反击上篮被奥尼尔强行犯规拦下,两人摔倒在地,哈登长时间无法站起来。奥尼尔此前还有一个追防哈登,盖掉哈登三分投篮的球。

爵士为什么这样做?不让哈登轻松得分找到手感,拼尽全力破坏他的进攻节奏,不让他舒服的打球。

爵士前2场比赛防守哈登,主要是外线由卢比奥或者奥尼尔单防哈登,防哈登左手,放哈登右手,哈登突破过后再由戈贝尔内线扑出来包夹协防。

从以上动图可以看出,爵士今天升级了对哈登的防守策略,在坚持防左放右防守策略的同时,在外线提前进行包夹,包括2人包夹、3人包夹甚至4人包夹。

在包夹过程中,不惜一切代价打乱哈登的个人进攻节奏,让他无法从容施展后撤步三分。这样的结果就是哈登冲到内线被戈贝尔盖过,外线被奥尼尔挨过,一度连续15投不中,三分9投不中。

哈登被限制 爵士自己进攻不给力

如果哈登没有被限制,爵士肯定会遭遇一场惨败,第1场比赛和第2场比赛就是例子。爵士第3场比赛限制住哈登,自己的进攻也被火箭限制,让比赛被拖到了第4节决胜时刻。

第四节进行到7分45秒,米切尔抢断戈登,爵士发动快攻,但火箭场上五个人就像奔驰的骏马,全部参与回防,迫使克劳德出现失误,然后打反击,由哈登劈扣得分。

这个球是火箭全场防守的一个写照,不管自己进球与否,也不管是不是爵士快攻,全体球员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坚持了48分钟的防守,成功将爵士的命中率限制在41.6%。

很简单的道理,你限制我哈登,降低我进攻效率,我就靠防守反制你全队,让你的进攻效率也下来。如此一来,这场比赛就成了防守大战,双方的得分都不高。

防守大战这种慢节奏的比赛,是爵士想要的,但一旦这种比赛拖到第4节决胜时刻,火箭有联盟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哈登,爵士有谁?火箭最后靠哈登左右了比赛。

第四节进行到1分57秒,火箭针对爵士的防守策略,明显进行了针对性调整。哈登在左侧持球进攻,戈登、保罗、塔克3个射手全部拉在右侧,让爵士不敢包夹哈登。

哈登面对英格尔斯的防左放右策略,直接过掉英格尔斯,造成协防的戈贝尔投篮犯规。裁判吹这个球投篮犯规完全没有问题,戈贝尔在哈登落地之前,撞倒哈登,阻挡了哈登的进攻行进路径,侵犯了哈登的圆柱体,肯定是犯规。

第四节进行到42.4秒,火箭同样的进攻战术,哈登持球突破到内线,再造戈贝尔投篮犯规,这个球也是犯规,道理和上个球一样。至于哈登后边拉戈贝尔,这是因为哈登失去重心,落地前的保护动作,这不是犯规。

这两个球其实反应出了火箭主帅的临场指挥和调整能力,充分利用自己的射手,为哈登创造进攻空间,让爵士防守哈登的策略又回到了前2场的方式,然后就被哈登打爆。

所以拼完全场,爵士还是输在了哈登手上。当然,爵士自己的进攻也有很大问题,米切尔最后时刻错失那个大空位的三分,是他们这场比赛进攻的写照,他们确实太不擅长进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