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尤文8年称霸意甲是喜是忧 打破垄断或还靠米兰双雄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在战胜佛罗伦萨之后,尤文图斯又一次赢得意甲冠军,完成了八连冠的伟业。尤文为何能够在八年的时间里始终在意甲予取予夺?谁来打破斑马军团在意甲的统治地位?尤文对意甲冠军的垄断是在提升意甲还是会毁了意甲?这样的问题也摆在了球迷的面前。

尤文史无前例的意甲八连冠

或许是巧合,在尤文夺冠之后,巴黎圣日耳曼也有望在本轮夺冠,但毋庸置疑,意甲、法甲恰恰是欧洲五大联赛里竞争力最差的联赛。不过,与有着雄厚资本的巴黎不同,埃尔坎对斑马军团的输血力度显然不够,而尤文的八连冠绝非一蹴而就,在此之前也曾有过连续两个赛季排名第7位的尴尬一幕。能够实现这样的伟业,首先得益于新球场的使用,这帮助俱乐部的营收明显提升,得以逐渐拉近了与欧洲豪强之间的距离,从竞技角度来看,更为现代化、球迷距离球场更近也让球员得到了更大的支持,尤文的主场成绩出色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事实上,尤文竞技场成了意甲的标杆,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促使更多俱乐部修建或者准备修建属于自己的新球场。

其次则是逐步推进的转会策略,阿涅利虽然担任俱乐部主席,但还需要埃尔坎的投入,这在其执政初期体现的颇为明显,马洛塔量入为出的引援策略帮助尤文免费签入了像皮尔洛这样有着重要战术意义的球员,也从博格巴身上大赚一笔。

在营收逐渐提高、成绩迅猛提升之后,尤文又不断改变策略,先是模仿拜仁从意甲内部挖角,从那不勒斯、罗马耗巨资挖来的伊瓜因、皮亚尼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夏天,阿涅利做出的转变更是令人瞠目惊舌,下定决心投入1.05亿欧元签入了C罗,而堪称尤文复兴功臣之一的马洛塔则因为思路不合而转投国米。

能够完成八连冠的伟业,孔蒂、阿莱格里功不可没,但俱乐部背后的支持也同样重要。如果不是孔蒂希望得到更为重磅的引援而拂袖而去的话,那么他本来有望成为意甲史上第一位五连冠的主帅,但这次被动更换主帅却成就了尤文,也成就了阿莱格里,前米兰主帅的灵活战术、用人让尤文在不断更新换代的情况下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

本赛季欧冠欧联4强战,意甲全军覆没

当然,尤文能够在八年的时间牢牢在意甲占据着统治地位的重要一点在于意甲诸强们的集体式微。如果不是尤文太过强大,那不勒斯本来有希望拿到冠军,这也得到了阿莱格里的肯定。然而,德劳伦蒂斯的经济实力毕竟无法与尤文相比,这就导致他对俱乐部的投入不够,无法持续与尤文竞争。

更重要的是,米兰双雄各自遇到各自的问题,让尤文少了两个最重要的对手。除了北方三强之外,上一支夺冠的球队还是2000-01赛季的罗马,此后17年的时间里,尤文、米兰、国米三支球队包揽了意甲冠军。然而,皮尔洛从米兰转投尤文,是红黑军团的重要历史转折点之一,贝卢斯科尼减少了对俱乐部的投入,最终出售俱乐部,米兰短短时间里三度易手,本赛季仍然处于适应期之中。

国米在三冠王后跌入低谷

电话门之后,国米一度完成了五连冠,但在赢得三冠王之后却迅速从巅峰掉到了谷底,在中国资本入主之后,蓝黑军团正在走在复兴的路上。马洛塔担任总经理,孔蒂有可能在夏窗入主,说明了国米有意复制尤文的成功之路。

从七姐妹时代到如今尤文一枝独秀,意甲发生重大变化的真正原因在于经济实力已经无法与英超、西甲相比。在这样的前提下,尤文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从修建新球场到以较低的转会费签入有实力的球员或新星,再到成绩提升、营收提升,最终得以与欧洲豪强竞争,一度三年之内两次杀入欧冠决赛,保住了意甲在欧战的一丝颜面。同时,尤文的成功对意甲诸强们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如果米兰双雄不能回到正轨的话,那么斑马军团对意甲的统治还将延续下去。

然而,阿莱格里一直习惯于使用攻防更为均衡的“无聊”战术,在帮助尤文不断取得成功的同时也屡屡遭遇过于保守的指责,前米兰主帅萨基就是如此。这样的战术的确有效,这从尤文意甲八连冠就可以得出结论,但连续两个赛季止步欧冠八强,尤文的保守战术也让意甲的声誉遭到了损失。

意甲现在成了尤文的天下,但与同样被视为一家独大的德甲相比,意甲的沉闷风格显然不利于吸引新的球迷。德甲球队往往踢得更加积极主动,更强调进攻和速度,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中立球迷,这从进球数就可以看出端倪。目前排名德甲榜首的拜仁已经打入了107球,而尤文则仅仅打入了78球。

西甲和英超通过丰厚的电视转播收入而在五大联赛里占据了优势地位,尽管意甲无法与这两家联赛抗衡,但至少可以在与德甲的竞争中占据上风。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在欧冠、欧联杯里有出色表现的话,以尤文为首的意甲球队也需要踢得更加漂亮,这或许也是斑马军团在欧冠被阿贾克斯淘汰之后得到的一个教训。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