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莱格里五连冠成意甲第一人:目标星辰大海 光有C罗可远远不够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 逆转战胜佛罗伦萨之后,尤文提前5轮赢得意甲冠军,完成了八连冠的神迹,阿莱格里也成为史上第一位赢得意甲五连冠的主教练。然而,连续5场比赛丢球的现实又不得不让人正视尤文目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中后场投入不够导致球队头重脚轻,一旦基耶利尼缺席,尤文的防线就会透风撒气。

尤文8连冠中阿莱格里就占据了5席

阿莱格里成意甲史上第一人

尤文八连冠是由两位主帅接力完成,孔蒂帮助尤文取得了三连冠,之后五个冠军则是在阿莱格里执教时夺得。阿莱格里成为史上第一位完成意甲五连冠的主教练,在欧洲五大联赛史上,囧叔也成为完成这一神迹的第二人,第一人则是皇马传奇主帅穆尼奥斯,从1961年到1965年,穆尼奥斯率领皇马完成了西甲五连冠。

来感受一下囧叔的微笑

除了在执教尤文时赢得的五个意甲冠军之外,阿莱格里还在执教米兰时赢得过意甲冠军。六次赢得意甲冠军,让阿莱格里在五大联赛主帅夺冠排行榜上排名第7位,仅次于弗格森(13次)、穆尼奥斯(9次)、阿尔伯特-巴铎(9次)、拉特克(8次)、希茨菲尔德(7次)和特拉帕托尼(7次)。

本赛季赢得意甲、意大利超级杯冠军之后,阿莱格里已经为尤文赢得了11个冠军,在尤文历史上仅次于特拉帕托尼(14个冠军、6次意甲夺冠)和里皮(13个冠军、5次意甲夺冠)。而在意甲史上,六夺意甲冠军的阿莱格里仅次于特拉帕托尼,超过了五次夺冠的卡佩罗和里皮。

防守不能只靠基耶利尼

早在对阿贾克斯的次回合之前,尤文就得到了提前六轮夺冠的机会。然而,为了备战这场欧冠生死战,阿莱格里在对斯帕尔时轮休了大多数主力球员,也导致尤文意外失利,然而,这并未能阻止尤文在主场被阿贾克斯逆转。

在被淘汰出欧冠之后,尤文急于用赢得意甲冠军来“冲喜”,阿莱格里也派出了手头最强的阵容。然而,佛罗伦萨此役第一次进攻就成功破门,之后也多次利用反击不断威胁尤文球门,基耶萨、西蒙尼、米拉拉斯乃至达博都得到了单独考验什琴斯尼的机会。事实上,在对阿贾克斯、佛罗伦萨的连续两场比赛里,什琴斯尼是唯一一名发挥稳定而且出色的尤文防守球员。

基耶利尼需要更好的帮手

尤文防线的松动也体现在数据上,近5场比赛,斑马军团场场丢球,一共丢掉了7球。毋庸置疑的是,正是防线的糟糕表现,才导致尤文被阿贾克斯淘汰。从2月10月到4月2日的10场比赛里,尤文一度6次零封对手,一共也只丢了6球,从场均丢0.6球到场均丢1.4球,尤文防线的变化在于基耶利尼的缺席。在受伤之后,基耶利尼缺席了近4场比赛,而尤文场场丢球。

基耶利尼本赛季的状态相当出色,而一旦他缺席,尤文防线就不那么稳固了,在他缺席的16场比赛里,尤文仅仅2次零封对手。当然,即使一个状态出色的基耶利尼也无法以一己之力来挽救尤文,比如欧冠对曼联、马竞,意甲对亚特兰大时,尤文都丢了2球,意大利杯更是被亚特兰大打入了3球。

头重脚轻的老妇人

在被阿贾克斯淘汰之后,媒体得出的结论是尤文在冲刺阶段却出现了太多的伤病,而在足球这项集体运动里,只依靠个人的球队往往会受到惩罚。事实上,当基耶利尼、皮亚尼奇、C罗、曼朱基奇这条中轴线同时出场的时候,尤文往往有出色的发挥,一旦这四人中有人缺席,尤文的表现就会受到影响。

被阿贾克斯淘汰反映出尤文中场实力不足的残酷事实,阿贾克斯往往能够依靠快速的短传撕破尤文的防守,而在防守时则依靠积极的逼抢来阻碍尤文的中场组织,面对这样的对手,马图伊迪、埃姆雷-詹、皮亚尼奇的问题被彻底暴露出来,甚至有媒体讽刺,“他们是老妇人中最年迈的球员”。

2015年欧冠决赛对阵巴萨时,尤文的中场由皮尔洛、比达尔和博格巴组成,替补席还坐着马尔基西奥这样一位多面手。然而,自从博格巴2016年离开以来,尤文在中场的缺陷显而易见,阿莱格里一度依靠改打4231阵形、让曼朱基奇改打左前卫解决了这一问题。然而,老妇人不愿意在中后场投入资金引援的问题逐渐被暴露出来。

下赛季尤文将面临更严重的球队老化问题

尤文如今拥有的中场球员里,或许只有皮亚尼奇能够在其他豪门里立足,马图伊迪、本坦库尔、马图伊迪、赫迪拉、埃姆雷-詹都并非真正的超一流球员,何况后两人本赛季还多次因伤缺席。问题在于,尤文下赛季签入的拉姆塞同样是一位玻璃人。

在防线,尤文始终在为34岁的基耶利尼找到接班人,鲁加尼则迟迟没有完全展示出自己的潜力,博努奇在回归之后始终没有恢复两年前的状态。不仅如此,在缺少理想替补的情况下,尤文还在冬窗放走了贝纳蒂亚。值得强调的是,自2015年夏天以来,尤文花了4.2亿欧元签入前锋,但在中后场,尤文却仅仅花了2.45亿欧元引援,这样的引援思路导致斑马军团目前头重脚轻。

在马洛塔离开之后,帕拉迪奇接受了引援工作。他能否在这个夏天解约阵容存在的问题,是尤文下赛季能否冲击欧冠冠军的关键。如果中后场的漏洞无法得到弥补,如果找不到理想的中卫,如果无法让中场真正恢复活力,那么尤文或许会在2020年的4月遇到同样的麻烦。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