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氏围棋掌门应明皓突然辞世 两天前还现身倡棋杯激励柯洁

两天前,应明皓在倡棋杯开幕式中致辞

腾讯体育4月20日(文/应虹霞)4月20日凌晨,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先生因突发疾病在北京辞世。就在两天前,他还出席了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开幕式,亲自激励以柯洁为代表的中国棋手们再接再厉,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这,或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的活动。二十二年前,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应明晧受其父亲,“棋痴”应昌期老先生临终所托,接力棒式为中国围棋,为世界围棋发展奉献了后半生——真正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天前顶鹤发拄拐杖现身倡棋杯 14年前清明节曾棋谱祭奠父亲

围棋比赛的开幕式晚宴暨抽签仪式向来是群贤毕至的舞台。4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上,应昌期围棋基金会“掌门人”应明皓现身了。他头顶鹤发,身拄拐杖,需要有人搀扶着下车,搀扶着上台。

他是不远千里,从上海远道赶赴北京,亲临倡棋杯开幕式现场的。一转眼,接过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董事长一职二十载的应明皓,也已然是年近耄耋的老人——他76岁了。

昆仑饭店,是应氏杯的因缘之地。二十二年前,应昌期先生谢世时,棋坛内外无不担心:应氏杯赛还会办下去吗?

应明皓(资料图)

二十二年过去了,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不仅没有停办,还见证了中国人夺得冠军。2005年清明时节,台北一处墓地,来了几位特殊的祭奠者。他们带来了特殊的祭品。

这一天,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带着基金会所有人员,来到他的先父应昌期先生的墓前,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祭奠其8年前去世的父亲。

他用来祭奠先父的,是第5届应氏杯决赛四盘棋的棋谱和照片。他曾在父亲的墓前发誓,什么时候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赛中夺冠了,他什么时候就来墓前祭告。

那一年的3月5日,常昊九段正是在北京昆仑饭店,战胜了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以3比1的比分夺取了第5届应氏杯冠军。中国人第一次在这项充满传奇色彩的世界大赛中夺冠。为了这一天,应昌期、应明皓父子苦等了17年。

常昊感恩应氏棋痴:本想系当年夺冠时那条领带

二十年过去了,在应昌期之子应明皓的全力推动下,应氏基金会又新创办了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陈毅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在应昌期先生的临终嘱托和应明皓的坚持下,应氏围棋事业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2019年暮春的当下,还是在昆仑饭店,“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已经进行到了第16届。赛事的奖金,近年来也悄悄地从40万人民币,增加到了45万人民币,成为当今中国棋坛水平最高、等级最高、奖金最高的职业围棋大赛之一。

14年前,常昊与应明皓的合影

而继去年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半决赛之后,今年7月倡棋杯半决赛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举行,这将是倡棋杯第一次来到大洋洲。

说起应氏父子对围棋的痴迷,如今,身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常昊依然满满感动。席上,常昊表示,他本想系着当年夺冠时的那条领带来的,只可惜如今体型丰满了,不得不忍痛割爱。

亲自端酒杯敬“柯洁们”:盼为国争光

倡棋杯开幕式当晚,上台致辞环节,应明皓先生扔掉了拐杖,在一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登上主席台。他侃侃而谈着对围棋,对父亲的追忆,父亲给予他的教诲,谈兴甚浓——但,细心的人听得出,他的口齿略有些含糊。

常昊发表祝酒辞环节,应明皓先生一直在台下悉心聆听。祝酒辞既罢,应老先生将手中的小半杯葡萄酒一饮而尽。此后,他拖着不便的身体,挨桌向以柯洁为代表,年轻的新锐棋手们敬酒,一再鼓励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取得好成绩。

应氏集团对祖国,对围棋的热爱,也受到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的称道。“以一企业之力,举办五个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重要的围棋比赛,在当今中国,包括当今世界围棋界,都首屈一指。对应氏集团,对应昌期先生,对应明皓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倡棋杯一面成永诀!魏纪中:与应明皓是同乡也是至交

围棋比赛的开幕式晚宴暨抽签仪式,向来是高朋满座,华盖云集的舞台。4月18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的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这样形容。耄耋之年的应明皓先生拄着拐杖千里迢迢从上海赶来了,围棋界前辈华以刚、曹大元露面了,常昊、古力等中生代棋手,也是盛装出席。

而在当晚的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现场,也惊现了一名重量级嘉宾——他是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

这或许是魏老第一次,自曝他与围棋——不,确切地说,是与应昌期先生的缘分。原来,魏老是浙江余姚人,与应昌期先生的老家浙江宁波,只有数十公里。

尽管并不懂围棋,但因着老乡的情缘,还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魏老就接受了一个特殊的任务,这就是赴台北,去看望应昌期先生。

在应昌期先生辞世之前,魏纪中曾两度前往台北探望他。当自曝“并不懂围棋”的魏老,与酷爱围棋的应昌期先生在一起,会聊些什么呢?魏纪中自曝了一个有趣的细节。

“我也不懂(围棋),应昌期先生叫我跟他下(围)棋,我说不会。我说我会打麻将。”那一晚,回忆起这一幕,魏纪中都觉得不可思议。

应昌期先生1997年辞世之后,魏纪中多次应应明皓之邀,前往他在宁波的老家做客。而每年的倡棋杯围棋赛,应明皓也都会邀请魏纪中光临开幕式。可惜至今活跃在体育赛场一线,身兼数职的魏老总是太忙,每每分身无术。不到一周前,魏老还现身杭州亚运会首个赞助签约会场,忙得不亦乐乎。

“每次(倡棋杯)都请我,我有好几年没来。今年正好有空,我就不好意思了,于是来了。”那一晚,魏老曾这样开心地对腾讯体育表示。哪里知道,这一见面,便是魏老与应明皓先生的永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